哈佛大学成功研发全玻璃、厘米级全光谱超透镜

VR/AR
2019
12/04
23:29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映维网 作者 广州客

超透镜平面主要通过纳米结构聚焦光线,而它有望彻底改变从显微镜到照相机,再到传感器和显示器的一切。但到目前为止,大多数透镜都能做到闪光片般的大小。尽管这种尺寸已经能够在特定应用中实现出色的效果,但在弱光等透镜需要大于瞳孔的条件下,我们需要更大的透镜,比如说虚拟现实应用。

现在,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全玻璃、厘米级的可见光谱超透镜,并可以通过常规芯片生产方法进行制造。

这份研究已经发表在《Nano Letters》期刊中。

相关论文:All-Glass, Large Metalens at Visible Wavelength Using Deep-Ultraviolet Projection Lithography

论文最后作者费德里科·卡帕索教授(Federico Capasso)表示:“这项研究为所谓的手机晶圆级摄像头铺平了道路,其中CMOS芯片和超透镜传感器可以直接堆叠在一起,并且易于实现光学对准,因为它们都为扁平。将来,同一家公司可以同时生产芯片和透镜,因为两者可以采用相同的技术制造:光刻。”

论文第一作者、约翰·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博士后박준서(音译朴俊书)指出:“以前,我们无法大规模生产可见光谱的厘米级超透镜传感器,因为我们要么采用费时的电子束光刻技术,要么采用不具备所需分辨率的L-Line光学步进光刻技术。”

超透镜的纳米柱

为了批量制造厘米级的超透镜,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名为深紫外线(Deep-Ultraviolet;DUV)投影光刻技术。DUV通常用在要求细致图案化的PC和手机芯片。利用这种技术,每枚芯片可以产生大量的超透镜,而每个超透镜都由数百万个纳米级元件组成,只需进行一次曝光即可。

通过将纳米结构图案直接蚀刻到玻璃表面,研究人员消除了原来超透镜传感器所需的耗时沉积过程。

这是第一种可量产的全玻璃、厘米级全光谱超透镜。

然而,这种透镜目前存在色差,亦即所有不同颜色的光线不会聚焦在同一点上,但研究人员正在积极地探索大直径的消无色差超透镜。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69547.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由IDG和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州市政府支持的广州小蛮腰科技大会之AR/VR论坛已于10月12日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由广州数娱科技CEO林云帆主持。Greenlight Insights分析师岳里女士在本次论坛上带来了...
VR
高通骁龙技术峰会正在夏威夷茂宜岛举行,这场科技盛宴备受大家关注,主要是因为在此次峰会上高通发布了新款旗舰芯片高通骁龙865处理器,以及首款5G SoC中高端芯片骁龙765和骁龙765G、5G模组化平台、以及全...
VR
昨天晚上罗永浩又开了一场“招商大会”,这次发布会并没有发布什么实质性的产品,主要是在讲一种“鲨纹”技术。这场名为“老人与海”的黑科技发布会,让很多锤粉看到了老罗的希望,也看到了锤科的希望。
VR
全身追踪对社交VR应用而言不是什么新功能,《VRChat》,《High Fidelity》和《Sansar》等都已经予以支持。然而,由Reactant VR在《NeosVR》中制作的首个MV值得一看。
VR
工业XR头显开发商Varjo今天在I/ITSEC 2019大会宣布XR-1开发者版正式发售。为了实现与现实世界别无二致的虚拟内容,这款混合现实设备提供了超高的视觉保真度和极低的延迟,同时集成了眼动追踪功能。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