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fab推出公有平台,提供大量免费3D文物模型

VR/AR
2020
02/27
16:10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映维网 作者 广州客 

Sketchfab日前宣布,现在使用Sketchfab平台的文化机构可以利用Creative Commons (CC) 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公有领域共享协议来将自己的3D扫描和模型发布至公有领域(注:对于公有领域内的知识财产,任何个人或团体都不具所有权益。相关知识发明属于公有文化遗产,任何人都可以不受限制地予以使用和加工)。这将允许博物馆和其他类似机构进一步开放分享自己的3D数据,并将3D模型添加到公有领域。这一更新同时允许3D创作者更轻松地下载和加工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古代和现代文物、对象与场景。

Sketchfab表示:“能够与来自13个不同国家的27家文化组织合作宣布这一消息,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另外,史密森学会已将首个官方3D模型上传到Sketchfab,并作为其新启动的开放访问计划的一部分。

这家公司进一步指出,所述公告只是Sketchfab支持CC0的开始。他们期望并邀请更多机构日欧通过CC0协议将3D模型添加到公有领域,并鼓励有需要的博物馆,美术馆或档案馆与其进行联系。

1. Sketchfab + Creative Commons

Sketchfab在2014年采用了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许可协议,将其作为新的下载选项。自那以后,创作者已经提供了300000多种基于所述许可的3D模型。所述CC许可协议可允许用户在以下条件下使用3D模型:“你必须提供适当的作者说明,提供许可的链接,并指出是否进行了改动。”

随着Sketchfab开始为文化遗产内容增加了CO0协议支持,他们将继续以清晰易懂的条款促进艺术和学术方面对3D数据的使用。CC许可与CC0许可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CC0允许你:你可以复制,修改和分发作品,甚至是出于商业目的进行使用,无需征求任何许可。

这意味着3D美术,电影制片人,VR和AR创意人士,3D打印工作室,品牌商,3D爱好者等各类人士都可以直接将相关的3D数据纳入其工作流程之中,甚至用于商业目的,无需进行任何的说明署名。

对于可做之事和不可做之事,Sketchfab在官方论坛发布了一篇提供更多信息的博文。

2. 开放支持

Sketchfab对3D文化遗产内容支持CC0许可,这与世界众多文化组织正在采用的开放政策趋势保持一致。他们表示:“数以千计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和考古项目已经在使用Sketchfab共享其3D数据,我们希望帮助相关组织在处理其3D收藏时能够更好地匹配他们地开放政策。”这些组织包括:

AD&D 4D, ESArms Museum, RUCleveland Museum of Art, USDigital Archive of Natural History (DiNArDa), DEDigital Atlas of Ancient Life at the Paleontological Research Institution, USDigital Heritage Age, Digital Counties Project, EI (representing 15 CC0 profiles):Galway3D, Roscommon3D, Sligo3D, Kerry3D, Donegal3D, Mayo3D, Cavan3D, Tipperary3D, Down3D, Laois3D, Leitrim3D, Limerick3D, Fermanagh3D, Kilkenny3D, and Meath3DFaroe Islands National Museum, DKIngenium, CAJena – Lichtstadt, DE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 USMorbase Museu Virtual, PTMusée Saint-Raymond, FRMuseus de Sitges, ESMuseo Nacional de Historia Natural de Chile, CLNiederösterreich 3D, ATRLA Archaeology, USScience Museum Group, UKScottish Maritime Museum, UK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USSMK – National Gallery of Denmark, DKState Darwin Museum, RUSterlitamak BashSU Archaeological Museum, RUThe Cable Center, USUniversity of Dundee Museum Collections, UKVärldskulturmuseerna, SEVirtual Curation Lab, USWestern Science Center, US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72281.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目前,企业正纷纷研究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一系列地办公室为了安全起见都选择在接下来的数周时间开展远程工作计划。可以预见,远程会议软件将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增强现实解决方案。
VR
在第一届Qualcomm XR大赛之Qualcomm & PicoXR创新应用大赛中,来自上海趣虫科技团队研发了一款颇具创意的产品——《虾滑VR输入法》,不过很遗憾因为完成度低而未能进入决赛。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趣虫科技...
VR
Oculus日前为开发者带来了“Designing for Hands”设计指南,用以帮助开发者利用Hand Tracking(手部追踪)功能构建体验。团队同时利用一系列的博文来介绍相关的原则技巧和最佳实践。
VR
今日,高通在总部圣地亚哥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基于骁龙XR2平台的全新扩展现实参考设计头显。展示了基于骁龙XR2平台的新一代VR/AR眼罩参考设计,骁龙XR 2芯片是去年12月高通发布的VR/AR平台,具备5G网络...
VR
专注于开放标准的应用程序接口API的Khronos Group致力于为AR/VR行业制定和发布专门的规范标准OpenXR。OpenXR旨在规范VR硬件和软件通信方式,得到众多行业巨头的支持,包括微软、英特尔、AMD、英伟达、Epic...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