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市值逼近 800 亿美元 每单外卖赚 1 元钱

创投圈
2020
04/01
19:12
赵骐
分享
评论

近期关于美团外卖上调佣金的新闻层出,但根据「零售氪星球」对其最新财报的分析,2019 年美团外卖佣金率并没有显著变化。此外,每送一笔外卖,美团只赚取了 1 元钱。

美团创始人兼 CEO 王兴

2019 年,美团营收达到 975.3 亿元,增长 49.5%。利润方面,美团在 2019 年实现扭亏。14.6 亿的净利润向投资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31 日,美团股价上涨 6.42%,市值达到 5450 亿港元(约 775 亿美元),力压京东(592 亿美元),继续维持自己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的地位。

对单位经济效益的追求是美团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这点在外卖业务中显得尤为突出。

2019 年,外卖交易额 3927 亿元,增长 38.9%;交易笔数 87.2 亿笔,增幅为 36.4%。

交易额的增长源自用户规模和活跃度的同步提升。

截至到 12 月底,美团点评交易用户达到 4.51 亿,增长 12.5%。三线及以下城市依旧是主要的增长动力。

来源:美团财报

财报显示,2019 年,低线城市贡献的外卖业务量和交易额持续提升,且大多数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美团在下沉市场的优势主要是早年团购业务所积累的口碑、品牌认知度等。

根据 Trustdata 的数据,截止至 2019 年上半年,我国外卖市场上,64.8% 的用户来自于一二线城市,超过移动互联网用户在一二线城市 47.5% 的比例,可见外卖行业在一二线城市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渗透率。

相比之下,外卖用户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占比仅为 35.2%,低于移动互联网用户在三线及以下城市 52.5% 的占比。两者近 20 个百分点的差距显示了低线城市外卖市场的巨大空间。

会员制则提升了用户活跃性。2019 年,平台用户交易频次为 27.4 次 / 年,较 2018 年增长 3.6 次。

美团在 2018 年下半年开始试点外卖会员体系。会员可以获取有效期 1 个月的优惠券,增加了对平台的黏性。王兴曾披露,外卖会员购买频次 3 倍于非会员。此外,会员制度还有效促进了消费者在非高峰时段的即时性消费。4 季度,用户在包括早餐、下午茶、宵夜等非高峰时段的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并且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及品质化。

01

外卖佣金稳定 在线营销表现亮眼

外卖业务在去年实现营收 548.4 亿元,增幅 43.8%。收入增速高于交易额增速,显示变现率提升。2019 年,美团外卖变现率上升 0.5 个百分点,达到 14%。

美团外卖业务的收入包括佣金、在线营销服务(广告)和其他服务及销售。2019 年,三者分别贡献 496.5 亿元、51 亿元和 9282 万元。

来源:「零售氪星球」整理美团财报

根据外卖佣金收入和外卖交易额,我们计算出 2019 年美团外卖的佣金率为 12.6%,与 2018 年基本持平。

因此,虽然近期大量媒体报道美团上调外卖佣金,但该论点至少在财报中无法被证实。根据《线下餐饮转战外卖指南:深度解析佣金与流量》一文的介绍,外卖平台佣金由 3 部分构成: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其中,80% 的佣金都源自配送服务费。

来源:《线下餐饮转战外卖指南:深度解析佣金与流量》

如果把 " 配送服务费 " 理解成美团支付给骑手的报酬,那么美团骑手成本应该是佣金 80% 左右。这点倒是符合财报所披露的数据。2019 年,美团的餐饮外卖骑手成本为 410.4 亿元,大概是外卖佣金收入(496.5 亿)的 83%。

外卖佣金率没有太大变化,但变现率却从 2018 年的 13.5% 上升至 14.0%,在线营销服务功不可没。

我们在《王兴身家暴涨 61 亿港元 美团何以兼得鱼和熊掌?》谈到,美团外卖能在市场份额和收入间保持平衡的原因在于驱动收入增长的不是佣金的提高,而是在线营销收入的快速上升。

本季财报进一步印证了我们的观点。2019 年,美团外卖在线营销收入增幅达到 118.6%,占外卖总收入的比重提升了 3 个百分点,达到 9.3%。

财报显示,在线营销产品帮助了餐饮外卖商家增加对潜在消费者的曝光度并进一步提高营销效率。例如,2019 年 8 月上线的菜品推荐信息流服务让商家有更多机会通过展示爆款菜式吸引新消费者,同时提高他们对新消费者的转化率。

如同用户规模和参与度同步提升,美团点评的卖家数量和质量也在同时提高。2019 年,平台共有 620 万活跃商家,较 2018 年增长 40 万;平均每个商家贡献的在线营销收入(含外卖及其他业务)达到 2555 元,比 2018 年的 1619 元增长 58%。

02

规模效益显现 每单外卖赚 1.17 元

成本方面,由于骑手成本增加,美团外卖成本上升 35.7%,达到 446.1 亿元。不过,订单量带来的规模效益开始体现,2019 年,美团每单成本为 5.11 元,比 2018 年下降 3 分钱。

这是美团外卖历史上首次出现单位订单成本下降的情况。

来源:「零售氪星球」整理美团财报

如何降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是目前生鲜电商、新零售等企业的探索方向。自建配送团队、第三方配送、自提、众包等模式被反复尝试,甚至有人质疑规模效益能否降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美团此次财报的公布,或许会给还在摸索中的玩家更多信心。

这一趋势能否持续?成本下降的空间到底有多大?这些问题将成为美团点评 2020 年的看点。

总结一下,2019 年,美团兼顾了规模和单位经济的协调。用户和商户的都实现了总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收入端呈现多元化趋势,在线营销服务成为新的营收驱动力;外卖单位成本下降,最后一公里的规模效益开始凸显。

来源:零售氪星球 赵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