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停工仅中国工厂运行,特斯拉现金流告急

创投圈
2020
04/09
19:14
国际金融报
分享
评论

4 月 8 日,有消息称,特斯拉为削减疫情期间成本,以邮件方式向员工宣布了短期的减薪和休假计划,预计这些削减将持续到第二季度结束,同时还宣称计划在 5 月 4 日恢复美国工厂的正常生产。

两周前,因受美国疫情影响,特斯拉位于加州费利蒙市的唯一一座美国汽车组装工厂被迫关停。随着美国工厂停工时间的延长,特斯拉又遣散了数百位美国工厂的合同工。如今,为进一步削减成本,特斯拉又采取了正式员工降薪和休假的措施。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从 4 月 13 日起,特斯拉美国员工将降薪 10%-30%,而不能在家办公和不关键的员工则直接休假(无薪);此外,对于非美国员工,也有类似的削减计划。

这意味着,特斯拉中国员工也面临着降薪和休假。对此,特斯拉中国回应媒体称,中国区的减薪标准与美国将有所不同,正式回复稍晚会公布。

被迫启动成本削减计划

" 为确保我们能够如期实现我们的长期计划,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在邮件开始,特斯拉解释了此次降薪和休假计划的原因,并表示,目前将继续维持最低限度的关键业务运行,但预计于 5 月 4 日恢复在美国工厂的正常生产。

美国时间 3 月 16 日,美国旧金山湾区发布 " 就地避难令 ",要求居民在接下来的三周内在家中 " 就地避难 ",除非有必要的活动和工作。由于特斯拉的生产工作并不在必要的工作范畴内,3 月 24 日,其位于美国加州弗里蒙特的超级工厂被迫正式停产。

美国工厂停产后,一直为现金流 " 头疼 " 的特斯拉首先削减了合同工的支出。4 月 4 日,有消息称,特斯拉遣散位于美国加州与内华达州工厂的合同工,本次裁员预计将影响数百人,其中许多人已在特斯拉工作多年。

此次降薪和休假计划则主要针对正式员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取到特斯拉内部邮件显示,其将从 4 月 13 日起对美国员工降薪 10%-30%,其中副总裁及以上员工的减薪幅度为 30%,董事及以上员工为 20%,其他人为 10%,这只是针对能够在家办公的员工和被认定为关键员工的部分。不能在家工作且未被分配到现场关键工作的员工将被停职,在休假期间,特斯拉不发放工资,但仍保持医疗福利,这部分员工将只能领取失业救济金。但特斯拉解释称,对于绝大多数休假雇员来说,失业救济金将大致相当于正常的工资。

另外,特斯拉员工所有的工资和时薪调整将暂停,股权赠款也将被搁置。

对于非美国雇员来说,特斯拉方面也将采取类似的削减措施,其中的细节将由当地领导团队根据当地法律和工作委员会进行沟通。对于特斯拉中国具体削减计划,《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中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特斯拉方面预计,这份削减计划将持续到第二季度结束。

仅剩中国工厂运行

随着特斯拉美国工厂停产,上海工厂成为了特斯拉目前唯一正在运行的整车工厂。随着中国疫情的企稳,特斯拉上海工厂 2 月 10 日便已顺利复工。

特斯拉方面称,即使受疫情影响,上海工厂的产量也在不断创新高,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周的产量超过 1000 辆;另外,在上海工厂生产的 Model Y 的生产进程也超出了预期,从今年 1 月开始生产,3 月便开始交付。

美国时间 4 月 2 日,特斯拉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和交付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生产了近 10.3 万辆电动车,交付了约 8.84 万辆,这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现。

在公布上述销量数据后,特斯拉股价连续 3 日上涨。截至美国时间 4 月 7 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收涨 5.66% 至 545.45 美元。在经历疫情 "黑天鹅事件"、多次美股熔断后,特斯拉总市值再次站上了千亿美元。

但有分析称,虽然中国市场在恢复,但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特斯拉在许多市场的门店也随之关闭,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在下降。而且已经停产的美国加州费利蒙市整车工厂产量较大,日产量就超过 1000 辆,这一数字相当于上海工厂一周的产量。因此,随着美国工厂的停工,特斯拉在全球的交付量还是会受到较大的不利影响。

瑞士信贷集团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特斯拉在第一季度末的现车库存量约为 3 万辆,应该可以满足当前并不旺盛的车市需求。但在 5 月 4 日重新开放生产后,特斯拉可能还需要大约两周的时间来提高产量。

目前,特斯拉还未因疫情不确定性改变今年的增长目标。按照特斯拉原本的增长计划,其今年的交付量要比去年增长 36% 以上,即年交付量在 50 万辆以上。

但华尔街分析师已经纷纷下调了特斯拉的全年交付预期。Wedbush 分析师表示,"2020 年,若想实现 50 万辆以上的交付量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预计,特斯拉今年将最多完成 42.5 万辆的交付。花旗银行分析师也预计,特斯拉今年将交付约 43.4 万辆电动汽车,低于此前预计的 51.7 万辆,并将特斯拉股票的目标价由 312 美元下调至 246 美元。

特斯拉邮件原文如下:

大家好,

感谢你们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刻继续致力于特斯拉和我们的使命。我们知道这种不确定性并不容易,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保证你们的安全和信息,同时也在世界各地的变化中航行。

我们将继续只维持最低限度的关键业务运行,除非有任何重大变化,我们预计将于 5 月 4 日恢复在美国工厂的正常生产。在此之前,我们必须采取行动,确保我们能够如期实现我们的长期计划。从 4 月 13 日星期一开始,我们将采取以下行动,以更进一步地管理成本。这是整个公司的共同牺牲,这将使我们能够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取得进展。

受薪员工的工资将暂时降低。

对美国员工而言,副总裁及以上员工的减薪幅度为 30%,董事及以上员工为 20%,其他人为 10%。

对于非美国雇员,也将有类似的削减,其中的细节将由当地领导团队根据当地法律和工作委员会进行沟通。

预计这些削减将持续到第二季度结束。

不能在家工作且未被分配到现场关键工作的员工将被停职。

在休假期间,你仍然是特斯拉 ( 无薪 ) 的雇员,并保留你的医疗福利。在休假结束之前,你不用去上班,除非被管理层指示返回工作,我们预计这将持续到 5 月 4 日。

休假通知将在未来几天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你,并提供关于如何通过你的州机构申请失业救济金的额外指导。

对于绝大多数休假雇员来说,失业救济金将大致相当于正常的工资。

某些员工将被分配到关键职务,他们将继续在现场报到。这些员工将直接由他们的经理或人力资源伙伴进行沟通。

关于业绩审查周期:

工资和时薪调整将暂停。

股权赠款也将被搁置。

如果你想自愿请假,正如有些人要求的那样,请与你的经理和人力资源伙伴讨论。

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而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雇员的安全。如往常一样,如果你生病或不舒服来上班,请与你的经理联系,呆在家里。我们尊重你的决定,你不会受到惩罚。对于与人力资源相关的问题,请联系你的人力资源伙伴或电子邮件。

非常感谢你们为确保我们公司的成功所做的一切。

来源:国际金融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