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 亿“史诗级”处罚来了,脸书收“史无前例”的罚款

创投圈
2020
04/26
21:09
李迪
分享
评论

脸书和 FTC 就 " 剑桥分析事件 " 的和解协议,近期终于获得法院批准。

按照该协议,脸书将向 FTC 缴纳 50 亿美元的罚款,折合人民币 350 亿,打破了类似罚款的金额纪录,美国、澳洲等地的多期诉讼依然在进行中。

本就面临诸多诉讼,疫情期间的广告收入下滑更是雪上加霜,脸书的业绩也承压严重,遭到多家机构下调营收预期。

但这依然没有阻挡脸书的扩展步伐,几天前,脸书豪掷 57 亿,计划与亚洲首富安巴尼打造 " 印度微信 "。

北京时间 4 月 25 日凌晨,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 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和解协议已经获得了联邦法院的批准。据悉,该协议的达成时间为 2019 年 7 月。

按照协议,脸书将承担高达 50 亿美元的罚款,这一罚款刷新了单个公司因侵犯消费者隐私而被处罚款的最高金额纪录,并之前纪录高出近 20 倍。联邦贸易委员会也称之为 " 史无前例 " 的罚款。

由于市场对于该罚款早有预期,因而在和解协议最终通过后,脸书股价并未出现明显波动。4 月 24 日,脸书股价上涨 2.67%,市值 5418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达 3.8 万亿。

据悉,脸书被罚主要由于其被指控利用调查工具向现已破产的英国公司剑桥分析不当分享了 8700 万全球用户的信息。

据美国 CBS 新闻网 12 日报道,FTC 针对脸书的调查始于 2018 年 3 月,彼时,Facebook 被曝超过 8700 万用户资料在未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遭第三方数据分析 " 剑桥分析 "CambridgeAnalytica 公司非法收集用于大数据分析,从而精准对用户推送广告甚至假新闻,成为 Facebook 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数据泄密事件。

剑桥分析的客户还包括在 2016 年美国大选中获得胜利的特朗普团队。

路透社报道还提到,在特朗普当选后的几个月,剑桥分析公司在澳大利亚也注册了一家公司,但从未为澳大利亚政党工作过。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认为,Facebook 没能保障这些用户数据的安全,违反了平台此前承诺保护用户隐私的协议。

除了承担罚款外,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Facebook 还需成立一个独立隐私委员会,并建立更多的隐私保护措施。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 Joe Simons 在一份声明中提到," 同时,法院还强调,此次和解中要求 Facebook 在其运营的每个阶段都要考虑到隐私问题,并为其高管和隐私权相关的决定提供更多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Facebook 的首席隐私官在文章中表示,这项和解协议已经给我们公司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在保护人们的隐私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他还提到," 最重要的是,它将我们的责任感提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几年,Facebook 面临违反隐私规定、滥用开发权限、泄露用户隐私、反垄断调查等难题,全球各地相关机构的诉讼和处罚接踵而至。

50 亿美金巨额罚款及其他罚款的支付,也将对脸书的财务业绩和现金流状况产生一定压力。

在财务业绩方面,脸书的年度净利润体量不到 200 亿美金,如果 50 亿罚款中的大部分在 2020 年计提,将对其 2020 年净利润状况造成较大压力。据财报,2018 年脸书的净利润为 221.12 亿美元,2019 年为 184.85 亿美元。

在现金流状况方面,据脸书财报,截至至 2019 年末,脸书总资产约为 1334 亿美金,其中,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共 190.76 亿美金,支付 50 亿美金罚款不成问题。但截至去年年末,脸书的纯现金资产仅为 47.35 亿美金,为支付罚款大概率还需变现一部分短期资产。

此外,在用户隐私方面更严格的措施,还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脸书在广告经营方面的收入。脸书的广告服务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其对海量用户数据的掌控,在用户数据使用方面受到的更多限制,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脸书的广告收入。

脸书创始人 CEO 扎克伯格认为:" 现在脸书对隐私保护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这些因素都造成了目前和将来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

新冠疫情更是对其广告业务雪上加霜,即使平台流量出现大幅上升,但由于实体经济承压严重,Facebook 的广告收入正面临较为明显的下滑。

瑞穗证券的分析师 James Lee 近日便将 Facebook 的目标价从 240 美元下调至了 220 美元。他预计,今年一季度,Facebook 的收入将为 170 亿美元,去年同期是 185 亿美元,而华尔街的共识业绩预期是 176 亿美元。二季度,他预计公司营收将从去年同期的 207 亿美元降至 143 亿美元,华尔街共识预期收入是 175 亿美元。此外,他还将脸书 2020 财年的盈利预期也从 867 亿美元下调至了 697 美元,远低于 775 亿美元的华尔街分析师共识。

即使认为 Facebook 短期内仍将承压,James Lee 依然表示," 我们随时可能买入这只个股 "。他认为,当全球公共危机结束后,数字广告将会重新获得青睐,因为后病毒时代,客户将会更加关注广告投入的效率。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 Lloyd Walmsley 将 Facebook 的目标价从 280 美元降至 200 美元。他认为 Facebook 的广告收入增速将会从 2019 年四季度的 21% 下降至 11%,2020 财年总体广告收入将会下滑 2% 以上。

但英国数据机构 WARC 于 3 月 4 日发布的预测称,全球广告支出不会削减只是会整体后移,今年全球媒介花费仍会上涨 7.1%。

瑞银分析师 Eric Sheridan 也认为,脸书三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将下滑 7.9%,但四季度将重回增长。

除与 " 剑桥分析事件 " 相关的诉讼外,脸书还面临着其他与 " 隐私安全 " 有关的罚款和诉讼。

去年 7 月,因被指在隐私操作方面披露不足,脸书还被美国证监会处以 1 亿美元的罚款。

今年 1 月,脸书还以 5.5 亿美元的赔款,就其在伊利诺伊州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的集体诉讼达成和解。该诉讼起始于 2019 年 10 月。

这起案件源于 Facebook 的照片标签服务 Tag Suggestions,该服务使用面部匹配软件来提示用户照片中的人名。该诉讼的原告方称,这家硅谷公司违反了伊利诺伊州的生物特征隐私法,未经伊利诺伊州数百万用户的许可,也未告知他们这些数据将被保存多长时间,就从他们的照片中获取面部数据作为标签建议。

脸书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 我们决定寻求和解,是考虑到社区和股东的最大利益。"

自 2010 年 Facebook 推出该功能作为用户的默认选项以来,一直有人抱怨 Facebook 使用面部识别功能。2012 年,欧洲监管机构对 Facebook 的同意系统提出质疑后,Facebook 在欧洲停用了这项技术。但 2018 年脸书又将其重新上线,成为用户的可选功能。

2019 年 7 月,作为 "50 亿美元和解协议 " 的一部分,脸书也宣布将不再默认对用户照片中的人像进行面部识别,以此保护用户的人脸数据隐私。

此外,路透社今年 4 月 10 日报道,Facebook 还正面临着新一轮与追踪用户隐私有关的诉讼。4 月 9 日,一家联邦上诉法院重新提起了全国范围的诉讼,指控 Facebook 在用户退出社交网站后仍以跟踪其互联网活动的方式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

该诉讼指数,Facebook 用户指责脸书在他们的浏览器上悄悄地存储 cookies,这些 cookies 会跟踪他们访问包含 "like" 按钮的外部网站的时间,然后根据他们的浏览历史向广告商出售个人资料。

该诉讼早在 2017 年便已被提出,当时,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的法官 Edward Davila 驳回了该项诉讼。

但在今年 4 月,由联邦上诉法院的三名法官组成的小组撰文称,脸书 " 明显侵犯 " 了用户的隐私权。

该法官小组还提到,无论被告的行为是否直接造成经济损害,加州都收回不当利润的权利。小组的首席法官还引用脸书的数据说,原告貌似声称 Facebook 设定了一个预期,即注销的用户数据不会被收集,但实际上用户的数据无论如何都会被收集。

除美国外,巴西司法部还与去年年底宣布对美国脸书公司处以 660 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 1150 万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不当共享用户数据。

脸书今年年初还遭遇了澳大利亚信息委员会的诉讼。据《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 4 月 9 日,澳大利亚信息委员会在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对社交媒体 " 脸书 " 提起诉讼,原因是 " 脸书 " 允许调查应用 "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 访问用户的个人信息,如他们的关系状态、职业、政治和宗教观点和兴趣。

大数据时代,用户隐私泄露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备受关注的问题。除脸书外,谷歌曾因在瑞典违反数据保护法而被罚款 5568 万元。还有媒体报道谷歌员工会收听来自 Google Home 智能音箱以及语音助手应用程序里的音频文件,谷歌表示 " 这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发语音技术,改善用户体验。"

即使面临广告收入下滑、诉讼层出不穷等危机,Facebook 依然没有停下扩张脚步,4 月 22 日,脸书宣布以 57 亿美元(约 400 亿人民币)投资印度电信巨头 Jio Platforms,占股 9.99%。

这是脸书在 2014 年收购 WhatsApp 后的最大一笔单笔投资,也是印度科技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笔国外直接投资。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 印度拥有 Facebook 和 WhatsApp 的最大用户社区,同时,还有许多才华横溢的企业家,两个公司的合作将帮助印度人和印度企业创造新机会。"

脸书还表示,在数字技术迅速采用的推动下,印度正处于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具活力的社会和经济转型之中。仅在过去的五年里,印度有超过 5.6 亿人接入了互联网。

据悉,Jio 是印度信实工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现亚洲首富安巴尼便是信实工业的掌门人。Jio 旗下的 Reliance Jio 是印度第一大移动运营商,用户超过 3.7 亿。此外,Jio 旗下还有音乐流媒体服务商 JioSaavn、电视直播服务商 JioTV 和支付服务商 JioPay,业务布局广泛。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两家公司正在开发一款类似微信的多功能超级应用,构建类似微信的商业生态体系。

安巴尼表示," 在不久的将来,JioMart 和 WhatsApp 将会帮助 3000 万小商店实现数字化,与客户建立连接、获得增长。顾客将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最近的商户,并下单购买各种生活用品。"

目前,脸书在印度拥有约 3 亿用户,WhatsApp 在印度拥有 4 亿用户。今年 2 月 10 日,脸书还宣布已获得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的准许,将在印度上线其支付服务 WhatsApp Pay。Jio 旗下的多元化业务能为其打造 " 微信 " 提供许多帮助。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脸书此次获得了一个强大的当地盟友(安巴尼)。此前,Facebook 曾试图对印度提供一项名为 Free Basics 的免费电信服务,但遭到了印度政府的拒绝。而安巴尼作为印度首富,个人在印度商界话语权极强,旗下企业集团的业务范围也十分广泛,借助安巴尼的影响力,脸书在印度的业务扩展会更加顺利。

来源:中国基金报 李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