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出货量大跌三分之一,华为受疫情影响最小,IDC 一季度手机报告出炉

创投圈
2020
05/06
21:15
江冬冬
分享
评论

ZAKER 科技 5 月 6 日讯,IDC 发布了 2020 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报告,受疫情冲击,整个市场下滑了 20.3%,整体出货量约 6660 万台。具体到前五大品牌——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各家出货量都出现了一定下滑,其中小米跌幅最大达 33.8%,华为跌幅最小达 4.4%。

IDC 的报告进一步指出,华为的跌幅最小一方面受益于华为多终端协同的生态优势,对手机销量产生了带动;另一方面则由于华为旗舰产品的提早调价和荣耀品牌的线上促销。

当所有人都在退步,少退一步就是多进一步。数据显示,华为在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 35.5% 提升到了 42.6%。

相比之下,小米市场份额从 12.7% 降至 10.6%。

这和很多分析的判断不符。疫情期间手机的线下销售渠道受到的影响最大,线上渠道影响较小,而与其他几家不同,小米在线上的优势要明显大于线下。另外,此前 2 月的出货量报告还指出小米超越华为,重回中国市场第一名。

IDC 的分析认为,小米的问题一方面是受制于供应链产能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去年开始进行的「清库存」也导致整体的供货存在问题。

其他厂商方面,IDC 认为苹果相关供应链受到的冲击较国产手机更大。而在零售端,苹果直营店的销售占比也更重,疫情期间关门导致的影响也更大。不过从数据来看,苹果 12% 的跌幅较小,相比小米 OV 的受到的影响还要小一些。

 

另外两家 OPPO 和 vivo,IDC 的分析中都提到了「稳定」,前者主要依靠 Reno 3 系列不俗的市场表现站稳中高端 5G 手机市场,后者则依赖主打性价比的 iQOO 和 Z 系列新品。

而对于未来的市场,IDC 也指出危机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在 3 月已经看到一部分消费者需求的释放;但另一方面,服务和零售在短期受到的影响还会继续,整体的经济也会影响消费者的需求和预算。

来源:ZAKER科技 江冬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