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高管沉浮录

创投圈
2020
05/18
21:46
陈运动
分享
评论

即使到了 2020 年,也依旧有无数中产前仆后继地将积攒半生的财富投进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之中。

而这就决定了,地产江湖里的那些来来去去,都会不自觉地牵动着他们的目光。

而最近,泰禾重新陷入暴风眼。无论是消失在高管名单中的陈波,还是离职的证券事务代表韩辰骁,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泰禾最近的重组停牌风波。

作为近两年地产界里高层人事变动最频繁的一家地产公司,泰禾一再更新的高管名单是很微妙的参考信息。

现如今,天眼查披露的泰禾高管(独立董事除外)仅剩 10 人,还包括了兼任总经理的董事长黄其森。

1 

5 月 13 日泰禾集团的公告称,陈波因为工作变动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但依然会在公司继续担任其他非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也就是说,陈波的职位降级了。这也大概率意味着,主管人力板块的陈波并没有得到泰禾的认可。

那么在陈波的任期内,泰禾的人力储备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7 年," 地王 " 黄其森不当地王了,2018 年,黄老板感慨 " 宁可牺牲规模,也要把公司管理和人才夯实到位 "。而 2018 年 1 月入职泰禾的陈波,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好赶上了泰禾里大佬林立、阵容豪华的史诗级画面。

" 重金买马 " 黄其森

之所以说是史诗级画面,和黄老板在招兵买马时候的想象力分不开。有媒体统计称,泰禾在 2018 年的 7 月份差不多有 21 位副总裁和 21 位总裁助理。这里面不光光有像沈力男、郑钟这样跟随黄老板从福建发家的肱骨之臣,也有钱嘉、许珂这类在地产界小有名气的明星职业经理人。银行出身的黄其森还对 " 体制内精英 " 情有独钟,比如让建行背景的黄曦分管资金部、政府官员转型的余智晟负责广深地区的外联事务、南方系媒体出身的伍小峰主管品牌部 ......

表面上看泰禾的人事面面俱到,黄老板肯给钱也肯给位置。但实际上,同时来自不同派系的高管们很难在短时间泰禾这个大观园内形成同一种做事文化,更不要说协同作战。

历史总是呈正态分布的。

2018 年 7 月至 12 月,黄老板的 " 福建帮 " 老臣或主动或被动、陆陆续续离开。也有媒体透露,伍小峰在泰禾 " 水土不服 ",呆了不到 8 个月就萌生退意了。有知情人士透露,泰禾曾有意招聘一名副总裁级的集团品牌负责人,与伍小峰平等,甚至是高于他。

粗略统计,在陈波主管人力板块期间,泰禾 " 总裁团 " 出走的高管远远超过十位,而后又进行二次补位。等到了 2019 年 4 月,二把手张晋元也出走了,消息震动了整个地产圈。消息刚刚传出的时候,张晋元本人都还出来辟谣,十几天之后," 谣言 " 成真。

此前张晋元离开的时候,就有媒体爆出副总经理陈波也有意离开,但陈波未公开回应。截至目前,猎聘上依然挂着泰禾集团人力高管的招聘信息。

2 

在泰禾的高管出走名单中,张晋元尤为特别。

张晋元的出走之所以引起地产圈热议,是因为这位同时拥有 IBM 和麦肯锡履历的斯坦福高材生、曾被郁亮赞誉有加的前万科红人,在进入泰禾的的第一年(2017 年)就让北京泰禾以 170 多亿元的权益销售额排行区域第一,超越首开和老东家万科。

2017 年,泰禾正好晋级 " 千亿新贵 "。黄其森一开心,就把立下赫赫战功的张晋元从区域提拔到总部,地位仅次于自己。某种程度上来说,黄其森之后大开家门频繁从兄弟房企挖人,也是希望复制更多张晋元式的业绩。

" 书生高管 " 张晋元

张晋元不仅仅擅长做战略,对引进人才也十分热衷。在出走名单中几乎同出同进的钱嘉和许珂,都是张晋元在万科的旧交,入职时候免不了推波助澜。

除此之外,在加入泰禾之前,张晋元曾在奉行 " 产城模式 " 的华夏幸福待过一年,同样攒了些人心。升职为执行副总裁之后,张晋元把华夏的旧部陈波和李斌招致麾下,分管起了人力和财务的板块工作。其中李斌接过的是罗俊的工作,他在 CFO 位置上仅仅坐了一年。又过了一年多,2019 年 1 月的时候,李斌也走了,后来去了同样搞房地产的实地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CFO的高流动率和背后的巨额债务很难撇清关系。从 2018 年初到年末,泰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从 212.59 亿元飙升至 413.9 亿元,几近翻倍,短期偿债压力急剧上升。

至于李斌之后张晋元的出走,坊间更是众说纷纭。甚至有人认为,善于战略布局的张晋元,已经不适合在 2019 年伊始主张保稳的泰禾了。

2019 年 8 月,一度摇身成为天润总裁的张晋元也给出过选择天润的答案。" 以一个总裁的身份把公司带上市,这种满足感是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 这至少能说明,在某种程度上,泰禾已经满足不了张晋元了。

也正是在管理层格外动荡的 2019 年,泰禾从克而瑞榜单中权益金额的 17 名滑至 40 名,金额蒸发 468.9 亿元,近乎腰斩。

如果说张晋元进入泰禾的时候,让黄老板看见了明星职业经理人对泰禾的强大赋能,那么他的出走,则让这位闵系老板彻底对 " 空降兵 " 心生忌惮,泰禾集团高层的干部也开始由外部挖人转为内部提拔。

3 

可以说在泰禾负债率最高的 2017、2018 年,深圳区域难辞其咎。这也让广深地区的副总裁成为了比 CFO 出走更频繁的职位。

事实上,泰禾曾一度对广深地区寄予厚望,不然也不会陆陆续续花下 200 亿人民币拿下 10 余宗土地。但广深地区的一把手却像一个烫手的山芋。不仅有出色操盘经验的田九坡仅仅呆了不到两年就赶紧走人,2018 年 4 月,调任广深才半年多的泰禾老臣丁毓锟就去了宝能。2018 年 8 月,万科背景的许珂同样仓促投奔禹洲地产。

广深业务有多难搞?

熟悉泰禾的朋友都知道,泰禾的房子主要分布在福建、北京、华东、广深、武汉五个区域。但直到 2018 年,广深地区的营业额都没有太大起色,只占房地产营业收入的 5.12%。

拿了不少土地,真正盖成房子的却没多少。2015 年泰禾以 7.99 万 / 每平方米的楼面单价,拿下深圳宝安尖岗山地块,刷新了全国单价 " 地王 " 记录。2017 年以来,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热点一二线城市开始对新房限价销售。而泰禾的高端住宅发展路线,受到限价政策约束比较大,溢价空间也消失殆尽。也正是在这之后,田九坡离开了泰禾。

之后上任的丁毓锟和许珂也没能扭转局面。深圳尖岗山区域项目原本被计划开发深圳院子,深受总部器重。但因为规划调整和限价政策的下达,整整在施工阶段停滞了三年。

施工证迟迟没到手,泰禾深圳又在预售证上头疼了。此前泰禾在深圳坪山开发的泰禾中央广场,由于是个商改住项目无法以住宅形式交楼,在 2018 年一度停工,按照政府要求处理好商改住问题之后才拿到了预售证。这也是为什么黄老板后来特别偏爱聘用比如余智晟这样有政府背景高管的主要原因。其中有一个小插曲是,2018 年余智晟曾因为另一家关联公司被带走调查,之后 2019 年 1 月又传出消息称接替伍小峰工作负责品牌部。

目前广深地区的第四任副总裁是邵志荣,此前是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尽管有新消息称历经波折的深圳尖岗山项目将在今年入市,但他依然要面对拉着横幅嚷嚷着要深圳院子还钱的准业主们。

当然,现在他不再是一个人了。

停工半年的北京院子和停工一年的上海长兴岛项目的门外,都有一群焦急愤怒的准业主们。而泰禾对外的一致口径是:" 如果着急交房,随时可以验收,但泰禾因为不愿意减配,希望献上更好的产品。"

截至发稿,泰禾的引战谈判传来实质性进展,基本可以确定的战投伙伴是福建地方国企,资金等综合实力较强。

这下,泰禾高管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来源:ZAKER新闻 陈运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