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 B 站:用户暴涨 4 千万,第一次真正打入年轻人以外

创投圈
2020
05/19
19:13
江冬冬
分享
评论

1.7亿人在B站 ( ゜-゜ ) つロ干杯。

ZAKER 科技 5 月 18 日讯,B 站在今天发布了 2020 年第一季度财报,月均活跃用户达 1.724 亿,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7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3 月公布的 2019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截止 2019 年 12 月底,B 站的月活用户才达到 1.303 亿。

换言之,2020 年 1-3 月,B 站在短短三个月内又吸引了 4210 万名月活用户,但不容忽视的因素是疫情大幅拉长了寒假时间。同时,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也环比增长 10 分钟,达 87 分钟,这意味着 B 站用户平均每天花费近 1.5 小时看 B 站。

「2020 年开篇,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MAU 和 DAU 都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陈睿在财报中还谈到,「随着我们内容库的不断增长,品牌资产及独特的社区体验不断增加,Bilibili 的平台已增加了其大众市场的吸引力。」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 B 站的一系列动作就在主流市场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尤其是「二零一九最美的夜」晚会将 B 站第一次大规模推向了年轻人以外的群体。

不过,尽管 B 站第一季度营收增长 69% 至 23 亿,但同时 B 站的亏损也在扩大,从 2019 年同期的 1.9 亿扩大至 5.3 亿。除了提供给原创 UP 主和主播的收入分成成本进一步提升、一般及行政开支的增长,B 站亏损扩大的核心在于,营运开支同比增长 117% 至 10.7 亿,而营销费用大幅增长 234% 至 6 亿。

好消息是,B 站月均付费用户达到了 1340 万,比 2019 年同期增长了 134%。得益于此,整个增值服务(合并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 172%,达 7.9 亿。此外,UP 主的月均投稿量同比增长了 138%,月均活跃 UP 主同比增长 146%,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情况,仍然有待观察第二季度的增长数据。

但 B 站 7.8% 的付费用户比例还是远低于爱奇艺。同样在今天早上公布一季度财报,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数量同比增长 23% 至 1.19 亿,同时据 3 月发布的 2019 年第四季度财报,爱奇艺的月活用户近 6 亿,会员数量达 1.07 亿,占比达 18%。

然而,相比爱奇艺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收入,B 站的收入更多元。除了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90% 至 2.1 亿元,电商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 64% 至 1.5 亿元,B 站最重要的收入还是来自手机游戏,第一季度收入 11.5 亿元,占总收入 50%。陈睿在财报中谈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现有和新推出的手机游戏越来越受欢迎。

过去几年,B 站的游戏收入很大程度上依赖 FGO(Aniplex,索尼旗下)这一款独代游戏,但从过去两个月大力推广《公主连结》(Cygame)的动作来看,B 站试图将其打造成第二个 FGO。而在 4 月,B 站刚刚获得索尼 4 亿美元战略投资

来源:ZAKER科技 江冬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