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住宿“鼻祖” Airbnb 陷困境,中国学徒们又将如何“活下去”?

创投圈
2020
06/30
22:38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新冠疫情的冲击让全球最大共享住宿平台 Airbnb,突然陷入了 " 倒闭 " 风波中。

" 我们用 12 年打造了 Airbnb 的业务,却在 4-6 周的时间里几乎失去了这一切。" 数日前,作为 Airbnb 联合创始人兼 CEO 的 Chesky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的言论,引发了外界关于其平台经营困境的诸多揣测。

Airbnb 官方虽公开辟谣,却仍无法掩盖其陷入困境的事实。上市计划搁浅,估值跌去近 20%,裁掉四分之一员工,暂停营销投入等,均凸显了 Airbnb 的艰难处境。

途家、小猪等 Airbnb 的中国学徒们同样不好过,在经历了烧钱、关停、卖身、难以合法合规等多年曲折发展历程后,坚挺下来的平台们又被疫情带入新一轮的 " 苦日子 "。

不同的是,此次危机已无可参照的 " 老师 ",学徒们需要自行寻找解题办法。

共享住宿的 C2C 之殇

Airbnb 以及整个共享住宿 C2C(连接个人房东与个人住户)模式始于 2007 年。彼时纽约 80 后 Brian Chesky 与同窗好友前往旧金山创业,最终却因交不起房租差点流落街头。

在这样的落魄关头,Chesky 突然冒出了 " 把客厅腾出来给游客住,再用游客交的住宿费来交房租 " 的想法,这也是 Airbnb 所代表的共享住宿模式的雏形。

2008 年,Chesky 把这个想法做成了生意,Airbnb 横空出世。2017 年 Airbnb 估值站上 310 亿美元高点,远超当时全球酒店巨头希尔顿的 218 亿美元市值。截至目前,Airbnb 已成长为在 191 个国家地区拥有 700 万房源的共享住宿巨无霸。

"Airbnb 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可以在国内得到复制 ",中国共享住宿赛道的创业者们曾对这样的观点深信不疑。

过去 10 年间,对标 Airbnb 的 C2C 模式,爱日租、小猪、途家、蚂蚁、住百家等国内共享住宿平台不断涌现。

由于各平台基本是复制和移植了 Airbnb 的共享住宿模式,有的甚至直接打起了 " 中国版 Airbnb" 大旗,外界也普遍将其统称为 Airbnb 的中国学徒们。

 

与其他互联网赛道一样,原本热闹的多方混战,最后只有寥寥数家坚持了下来。

2013 年爱日租在烧光千万美元融资后,因资金链断裂而关停;2016 年 58 旗下蚂蚁短租卖身途家,同年途家加入携程系阵营;2018 年,曾被称为 " 共享住宿第一股 " 的住百家,在连年巨亏及巨额债务缠身的情况下于新三板摘牌,创始人也突然失联,留下了一地鸡毛。

作为撮合交易的平台,共享住宿企业需要在房东资源方和用户流量上进行双重投入,扩充平台房源的同时还要兼顾用户流量的增长。与此同时,作为新生事物,对消费市场的教育和刺激同样是需要平台长期投入资金的部分,烧钱几乎无可避免。

除企业经营、资金方面的困境外,外部法律监管则是制约共享住宿 C2C 模式发展更为关键的因素。

此前成都一位曾被公安机关拘留的短租房东,在当地政府网站上提出了对自己遭受处罚的质疑。

对此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官方回复称,该房东利用城市生活小区房屋进行短租获利的行为,属无证无照擅自经营旅馆,违反了旅店业治安管理的相关规定,存在治安、消防等各方面的隐患。

青羊区政府进一步表示,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之规定,对未获公安许可擅自经营(旅馆)的行为进行查处,符合国家法律规定。

这位短租房东的遭遇并非个例,近年来上海、福建、广州等全国多个省市均出现了房东因经营共享住宿业务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的新闻报道。

目前而言,共享住宿 C2C 模式仍游走于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法规仍未出现,目前仅有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于 2018 年主导发布的行业自律性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

实际上,全球共享经济两大明星企业 Uber 和 Airbnb,也时常因触犯不同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而遭受处罚或抵制,合规性一直是全球市场中有待突破的关键问题。

加速转向多元民宿市场

屋漏偏逢连夜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又给国内共享住宿 C2C 市场带来了更为沉重的打击。

" 目前订单量还不到去年同期的 30%。"共享住宿运营者、觅雅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荻对 ZAKER 新闻表示,疫情特殊时期城市社区的强化管理,几乎让共享住宿业务停摆。许多短租房东们在失去订单收入后,开始不断 " 跑步 " 退场。

途家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对 ZAKER 新闻表示,疫情的严峻形势让游客出游意愿锐减,这也导致共享住宿运营者进入被迫停业的空窗期,整个产业链都将面临巨大的亏损危机。

多重打击下,Airbnb 所代表的 C2C 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也加速了国内共享住宿平台的发展转向。

途家方面介绍称,疫情发生以来,住宿环境、卫生安全、防疫措施等成为共享住宿用户关注的焦点问题,城市短租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不过乡村民宿因人均面积大、入住人数少、更具有私密性和安全性等因素更受欢迎,迎来市场增长。

 

途家数据显示,随着目前国内疫情趋稳和多地旅游消费刺激,端午期间的平台订单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 65% 水平。

途家方面也表示,对安全、品质、个性化、私密性等方面的重视,将成为共享住宿用户消费需求的长期趋势,这也意味着未来分散式、个性化、高品质的民宿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 乡村民宿是我们下半年比较重要的方向,我们会着力去建立产品、内容、运营、营销的全套体系。" 小猪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对 ZAKER 新闻表示,后续小猪将与飞猪联合各地政府进行目的地民宿整合推介,与各地乡村民宿、品牌民宿等资源方加深战略合作。

其实这并非疫情期间才有的布局转向。

近年来途家、小猪等平台已逐渐不再刻意强调 C2C 的共享住宿模式,而是不断发力传统线下民宿、客栈、短租公寓、农家乐、别墅租赁市场,对这些已经合法合规的住宿业态进行线上化的覆盖,疫情则是进一步加速了这样的行业趋势。

对此途家方面强调称,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和改变,倒逼着旅企调整思路、顺应变化来完成经营转向,如果仍然思维固化,可能会遭到市场淘汰。

宏观层面而言,并非只有共享住宿在摒弃传统的 C2C 模式,几乎整个国内共享经济领域皆是如此。

例如共享出行变成 " 网约车 " 后,司机和乘客不再是单纯分享闲置车辆,而是转变为了专业化的商业服务。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曾经火热的概念背后的分时租赁模式,也均与传统 C2C 模式无关。

回看共享住宿市场,途家、小猪不断加速转向,深化多元民宿市场的布局战略,也正不断淡化其 "Airbnb 学徒 " 的标签,国内共享住宿市场也正因此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中。

来源:ZAKER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