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罕见大举减持阿里股票!蔡崇信也卖了 120 亿!马化腾刘炽平都在抛售腾讯

创投圈
2020
07/12
21:18
吴羽
分享
评论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等互联网龙头股价频频创新高,但其创始人却接连减持。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 11 月 26 日港股上市到今年 7 月 2 日期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减少超 2.3386 亿股,持股比例首次降至不足 5%。按照上述区间平均股价及汇率估算,马云这波套现约达 430 亿元人民币。

不仅马云,其他互联网巨头高管也在持续减持自家股票。此前,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 CEO 马化腾也多次公告减持腾讯股票,涉及资金近 70 亿元;拼多多黄峥更是直接将价值 1000 亿的股权 " 送 " 出去,做慈善和激励管理层。

马云减持 2.3386 亿股阿里巴巴

另一创始人蔡崇信也减持 0.64 亿股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公布最新财年报告,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7 月 2 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股阿里集团比例首次降到 5% 以下,马云持股降至 4.8%,Wind 大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11 月 26 日,即阿里港股 IPO 上市时,马云还持股阿里集团比例为 6%,持股数为 12.77 亿股;2020 年 7 月 2 日,持股数降至 10.43 亿股。因此在过去 7 个月中,马云累计减持了 2.34 亿股,持股比例下降 1.2%。

马云具体减持日期和价格并未披露,不过我们可以简单按照阿里巴巴港股上市以来股票均价及汇率估算,得出马云此波减持累计套现资金约达 430 亿元人民币。港股上市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上涨 45%,其中今年以来涨幅为 23.26%。美股股价涨幅也为 23%,保持同步。

不仅仅是马云,阿里巴巴另外一个创始人蔡崇信也在期间进行减持。蔡崇信持股数从 4.11 亿股降至 3.47 亿股,减持 0.64 亿股,持股比例从 2% 降至 1.6%。按照上述同样方法估算,蔡崇信在此期间减持套现约达 120 亿元人民币。

2019 年 11 月,阿里巴巴集团实现在港交所实现二次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中首家同时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企业。阿里巴巴此次在香港发行价为 176 港元,募资净额为 875.57 亿港元;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后,阿里巴巴获得额外募集资金净额约 131.66 亿港元。

而资料显示,软银的持股数期间没有进行改变,但持股比例从 25.2% 微幅下降到 24.9%,仍为阿里巴巴最大股东 。

马云在过去一年中身份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教师节马云卸任阿里集团董事长后,并在今年 6 月卸任日本软银公司董事,但马云现在还是阿里集团董事。按照马云规划,他主要精力将用在慈善事业,并要重新做回老师。

蒋凡已不在合伙人之列

另外,曾是阿里最年轻的合伙人——蒋凡,已不在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列表中。但蒋凡仍然是天猫和淘宝总裁。此前,受绯闻影响,阿里巴巴调查组认为蒋凡在公司重要的岗位上,因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严重舆论危机,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而取消其阿里巴巴合伙人身份。

马化腾、刘炽平也在减持涉资近 70 亿港元

不仅仅是马云,马化腾也在持续套现,在 6 月 30 日和 7 月 3 日,他减持 50 万股腾讯公司股票。按照腾讯当时 516 港元左右的股价计算,马化腾大约套现 2.5 亿港元。

今年以来,马化腾已经多次减持腾讯股票,累计涉资超 60 亿港元。从 6 月 9 日至 12 日,马化腾连续 4 个交易日减持腾讯共 964.78 万股,平均减持价格在 433.4 港元 / 股至 450.27 港元 / 股之间,涉资约 42.699 亿港元。马化腾于今年 1 月 14 日至 17 日期间,也卖出 500 万股股份,涉资近 20 亿港元,这是马化腾自 2017 年 10 月以来首次减持腾讯股票。

近期,腾讯总裁刘炽平近期也在减持。在 6 月 30 日和 7 月 3 日,他共减持 50 万股,平均价格分别为 497.9 港元和 522.8 港元,合计套现 2.54 亿港元,持股比例下降至 0.57%。

今年以来,刘炽平的减持涉资超 9 亿港元。今年 5 月 29 日及 6 月 1 日再度减持腾讯股票,两个交易日共计减持 60 万股,涉资约 2.472 亿港元。今年 1 月初和 4 月初,刘炽平分别减持腾讯控股 50 万股及 60 万股,涉资 1.92 亿港元及 2.27 亿港元。

而高管的减持并未对腾讯的股价产生较大影响。近期,在高管的轮番减持下,腾讯股价依然突飞猛进。

黄峥也 " 减持 "1000 亿

7 月 1 日,在拼多多上市即将满两周年之际,黄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从 7 月 1 日起,黄峥将不再担任公司 CEO,职位由公司联合创始人、CTO 陈磊接任。

同时,黄峥将和创始团队一起,拿出约占公司总股数 10.11% 的股份,用来成立慈善基金,以及激励公司未来的管理层。

据最新披露的 SEC 文件显示,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从 2020 年 4 月的 43.3% 降至最新的 29.4%。也就是说,黄峥持股比例下降了 13.9%,按照当时拼多多市值 1028 亿美元计算,其身家消失了 143 亿美元(约 1009.5 亿元人民币)。

除去上述慈善基金和激励管理层的股份,黄峥所减持股份的其余部分(约 1.8 亿股,价值约 38 亿美元)没有提及。

拼多多今年股价走势:

依旧是中国最富有的三个人

福布斯富豪榜实时数据显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最新身价为 604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4227 亿元,稳坐中国首富;

马云最新身价为 489 亿美元(3423 亿元人民币),位居国内富豪榜第二。

放弃价值 1000 亿股份的黄峥,目前身家仍有 308 亿美元,约合 2115 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五。

来源:中国基金报 吴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