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三日飙升 1400% 昔日胶片巨头柯达何以当“药神”

创投圈
2020
07/30
22:44
黄嘉敏
分享
评论

当地时间 7 月 28 日,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宣布为昔日的胶片巨头柯达提供 7.65 亿美元的贷款,该款项用于支持推出 Kodak Pharmaceuticals 业务部。据介绍,该部门将生产关键药物成分。

就在消息公布前一天(27 日),柯达的股价还仅为 2.62 美元。消息公布后,柯达股价暴涨,触发 20 次熔断。

30 日开盘,柯达股价再涨逾 20%,三个交易日累计涨逾1400%。

这笔贷款将作为调整和扩充柯达在纽约州罗切斯特和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现有设施所需的启动成本,用于生产 " 关键药物成分 "。

昔日胶片巨头,何以当 " 药神 "? 

需要注意的是,柯达并非要从事药物研发,目前其业务只在药物原料生产上。

据报道,柯达药业部门成立后,包括抗新冠病毒药在内的美国所需的 1/4 活性医药物成分(API)将在这里生产,即美国食药监(FDA)声称的"必要且国家长期陷入短缺的关键药物成分",以减轻美国对印度等国药物供应的依赖。

而据华尔街日报,这些药物还包括曾经被大肆宣传的有望治愈新冠肺炎的羟氯喹(HCQ)。

胶卷公司和制药有什么关系?或许我们能从富士 ( Fuji ) 涉足化妆品行业的经历中一瞥端倪。

和柯达一样,富士也曾面临着数字化的冲击。不同的是,富士顺利完成了公司业务的多元化,成为了一家综合性医疗保健及电子公司。

早在 2004 年,富士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应对胶片销售业务急剧下降。富士总裁古森重隆启动了 VISION 75 计划,摸索中,公司瞄准了化妆品这个行业。

富士入局化妆品行业的背后,是其在明胶 ( gelatin ) 这一物质上多年来的积累与经验,或者说在化学上的经验。

胶片感光乳剂中的胶原蛋白能够帮助相片不褪色,要让相片色彩保持效果好,就要使用最好的胶原蛋白和抗氧化剂。这一过程,恰好与利用胶原蛋白帮助人的皮肤抗衰老类似。

发现这个商机的富士,在 2007 年推出了名为 Astalift 的彩妆系列;2008 年,富士收购了 Toyoma Chemical 公司,进入了制药行业。

今年来,富士所生产的流感药 " 法匹拉韦 " 还被认为可能治愈新冠肺炎,正在开展临床试验以测试药物的有效性。

也就是说,胶片公司,实际上也是化学公司,富士凭借着自身 " 化学公司 " 的属性,进入了医疗保健行业。

实际上,柯达也早就进入了医疗医药行业,但分别在 1994 年和 2007 年将制药业务及医疗成像部门出售,并未持续下来。

2016 年开始,柯达又开始生产药品原料。柯达财报显示,目前柯达收入的 1%-3%来自药品原料制造。

近日,柯达执行董事长JimContinenza在接受CNBC采访时特意强调,化学是柯达的核心能力,柯达从事化学行业已有 100 多年历史," 我们意识到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做对美国公众有意义的事。"

幕后八年挣扎 

至此次 " 临危受命 "、以 " 药神 " 身份回归,柯达已经淡出公众视线 8 年了。

2012 年 1 月 4 日,由于近一个月内柯达股价持续低于 1 美元,柯达收到纽交所通知,若未来 6 个月内股价无法达标,或面临摘牌风险。

半个月后,1 月 19 日,柯达及其美国子公司向纽约提交破产保护申请。次年 9 月 4 日,柯达宣布完成破产重组,正式退出破产保护,并在同年将相机业务交由 JK Imaging 公司。

柯达以"药神"身份高调重回到大众的视线前,经历了一段并未激起水花的"尝新"时期。

不得不说,柯达确实有着前瞻性的眼光。

2014 年,柯达推出了旗下首款运动摄像机—— SP1,同年,柯达还推出了 PixPro SP360 运动摄像机,这款摄像机具有一个 F/2.8 光圈的 360 度视角摄像头。

这是当时市面上仅有的 360 度全景运动摄像机。

或者换个说法,早已成为运动摄像机代名词的 GoPro,直至去年 10 月 1 日才发售旗下首款 360 全景运动摄像机 GoPro HERO Max。

此外,2016 年,柯达还推出了一款主打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机—— Ektra。

或者说,这是一台可以打电话的相机,因为这款手机的外观,与同年发布的 iPhone7 及三星 Galaxy S7 格格不入。

值得一提的是,淡出视线的这些年里,柯达股票的 K 线图并非一潭死水。2018 年,柯达玩了一波区块链,混进了币圈。

当年 1 月,柯达与 Wenn Digital 公司推出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持的照片所有权管理平台—— KODAKOne,该平台内部使用的货币被命名为 " 柯达币 " ( KodakCoin ) 。

据介绍,摄影师能够在该平台上传照片并使用柯达币进行交易,柯达将通过区块链技术打击盗版。

柯达币推出后,柯达触底已久的股价,实现反弹。

柯达币像柯达试水的其他业务一样,最终消失在公众视线。

此外,柯达还进行了一系列跨界联名,如与 H&M、滑板品牌 Girlskateboards 推出联名产品,甚至还在 2017 年推出了时尚杂志 KodaChrome,该杂志在开售三天内便售罄。

遗憾的是,这一系列的试水,都没有给柯达带来多大的公众反馈。

如柯达胶卷广告语说的那样," 串起每一刻,别让她溜走 ",这一次,柯达能抓住机会起死回生吗?

来源:ZAKER 黄嘉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