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突然跌破 40 美元!为何?

创投圈
2020
09/07
18:49
石油圈
分享
评论

仅就上游供给来看,趁油价回升急于提升产能的产油国增加,美国页岩钻井正在恢复也是让油价一直面临沉重压力的重要因素。

在经历了 5 个月的回升与平缓期后,9 月 4 日收盘油价突然跌破 40 美元。虽然石油消费正强劲反弹,但旺季过后对需求疲软的担忧加剧了市场情绪恶化。

路透社报道,9 月 4 日纽交所石油价格下跌超过 3%,创下 6 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布伦特原油下跌 1.41 美元,收于每桶 42.66 美元,跌幅为 3.2%;WTI 原油下跌 1.6 美元,收于每桶 39.77 美元,跌幅为 3.9%,为 7 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布伦特原油价格较上周下跌 5.3%,WTI 价格较上周下跌 7.4%。

截至发稿,WTI 价格为 39.1 美元,仍未回升。

本次油价下跌的短期诱因主要是美国股市下跌和美元走强。然而,油价早前已面临下跌压力,主要体现在需求和供给两方的博弈。

01. 需求回升 但油价未能得到支撑

近期因中国需求强劲复苏及市场对全球更多经济刺激措施的预期,曾一度推高了原油价格。8 月底,布伦特油价连续第五个月上涨,8 月 5 日触及每桶 46.23 美元的高点,为 3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WTI 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上涨,在 8 月 26 日达到每桶 43.78 美元。

中国服务业需求 8 月份迅速恢复和经济持续向好,成为这个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需求复苏的驱动力。彭博社根据海关总署数据计算所得,7 月份的中国表观石油消费量同比激增 19.5%;从原油进口数据来看,7 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为 5129 万吨,同比上涨 25%;1 至 7 月,中国原油累计进口量为 3.2 亿吨,同比上涨 12%,为近三年来同期最大涨幅。1 至 7 月,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 4.3 亿吨,同比上涨 9.4%,刷新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同时,巨大的国内民航市场正在回暖。中国最大的几家航空公司包括国航、东航、南航等 7 月份的客运量同比增长约 25%。旅游分析公司 ForwardKeys 预测,中国的航空旅行将在本月全面复苏。

然而再大的油罐容量也有限,当前中国手头已经有大量石油。无论是在陆上还是在停泊在近海的油轮上,石油储备都十分充足。虽然浮式储油量正在下降,但仍有约 5000 万桶原油在山东省沿海油轮中存放了逾 15 天。来自 Refinitiv 和 Vortexa 的数据显示,中国 9 月份的原油进口量将出现五个月来的首次下降,原因是这个全球最大进口国的原油存储量创下了纪录。而 EIA 数据显示,截至 9 月 2 日当周,亚洲石油枢纽新加坡的中质馏分油库存上涨 11.6%,库存已涨至逾九年来的高位。

目前全球石油市场需求展望数据仍不乐观。EIA 估计,7 月份全球日均需求量为 9340 万桶。与 2019 年 7 月相比,日需求减少 910 万桶,但比今年第二季度的日均 8500 万桶有所上升,今年二季度日需求同比减少 1580 万桶。EIA 预测,今年全球日均消费量将为 9310 万桶,较 2019 年减少 810 万桶。印度的石油需求依然低迷,7 月和 8 月,印度三大燃油零售商印度石油公司、巴拉特石油公司和印度斯坦石油公司的运输燃料销量同比仍下降了 20% 以上。

石油圈原创,石油圈公众号:oilsns

02. 供给增加 增产空间正在苏醒

但即使中国或其他地区的需求开始回升,原油价格可能也不会受到长期支撑。前期油价战、疫情重创需求已经给整个石油供应链留下了充足的闲置产能。原油生产国、出口国都想乘需求复苏的东风意图增产平衡预算。另外以挪威为主的石油产量大幅增加,大西洋盆地的已知石油产量正开局强劲。

一方面,欧佩克减产曾让油价大幅回升,但近期欧佩克 + 正在将减产石油重新投放市场,并放宽减产限制规模。不管沙特、阿联酋还是俄罗斯,石油产量都在持续增加,给油价上行形成了阻力。

另一方面,当涉及美国页岩油产量时,闲置产能更多。破产潮来袭、飓风袭击、油价低迷造成的利润奇低都没能浇灭页岩生产商迅速复产的热情。

尽管美国页岩油产量可能永远无法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峰值水平,但仍有很大空间从目前的低迷水平回升。在 IEA 公布的钻井生产率报告所涵盖的七个页岩盆地中,截至 7 月底仍有 7600 口已钻但未完成的油井,这个数字自 2 月份以来几乎没有变化。这反映出页岩区块缺乏开采活动,但当需求上升,钻井人员返回二叠纪盆地和其他页岩盆地时,这些油井将开足马力迅速启动。

页岩钻探正在迅速回升 , 尽管 40 美元的油价仍远低于页岩油 55 美元的成本价,但是现金流的需求以及部分石油巨头较低的成本仍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原油钻井数增加。

美国首家破产页岩商也凭借资本市场重组而再获新生—— 9 月 2 日,怀廷石油表示已完成了财务重组,将其融资债务减少了约 30 亿美元,该公司新普通股的股票将在纽交所开始交易。虽然油价如果持续低迷,市场预测还将有 150 家页岩生产商破产,但历经洗礼后的页岩幸存者们将摆脱困境。

03. 多方预测 今年油价仍将低位震荡

需求尚未恢复如初,增产计划已然而至,库存依然在增加,种种因素对油价上行都造成了巨大压力。

据 EIA 预计,高库存水平和过剩的原油生产能力将限制未来几个月油价上行空间,今年上半年,全球液体燃料库存以每天 640 万桶的速度增长,今年下半年将以每天 420 万桶的速度下降,2021 年将每天下降 80 万桶。

OANDA 亚太分析师 JeffreyHalley 表示,油价跌破 40 美元之后,可能还会温和地慢慢走高,但不是突然地上涨,充足的近期供应和脆弱的全球复苏抑制了油价上涨。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分析师 Mike Tran 则预计今年秋天产油国将进一步减产,以加快全球石油市场的重新平衡。

根据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最新油价报告,布伦特原油均价从 2020 年到 2024 年将上涨 14 美元 / 桶。其预计,布伦特原油今年的平均价格为 44 美元 / 桶,2021 年为 51 美元 / 桶,2022 年为 53 美元 / 桶,2023 年为 55 美元 / 桶,2024 年为 58 美元 / 桶。

彭博共识 ( Bloomberg Consensus ) 预测,布伦特原油均价将在 2020 年为 42.4 美元 / 桶,2021 年为 50 美元 / 桶,2022 年为 53 美元 / 桶,2023 年为 55 美元 / 桶,2024 年为 60.4 美元 / 桶。

- END -

来源:石油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