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或倒退20年,或成“玻璃之国”,可能服软让步,深层原因出现

创投圈
2020
10/06
19:07
BWC中文网
分享
评论

入10月以来,美国经济不断出现难以预料的“黑天鹅“现象,这就使其会将部分风险转嫁给那些高外债、低外储,又高度依赖美国市场和财政支持的经济体,比如越南。而据多家媒体10月3日报道,美国经济屠刀正对准越南,其中包括越南木材。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10月2日晚宣布将对越南木材和汇率相关政策发起“301调查”。此举可能会升级美越经贸摩擦,并导致美国对从越南进口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将就货币估值和汇率政策问题咨询美国财政部。

 

不仅于此,今年8月时,美国财政部在提交给美国商务部的汇率评估中,已认定越南2019年有压低本国货币汇率的行为。而早在2019年时,美国财政部就将越南列为汇率操纵观察名单之中。而在2018年时,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对越南虾征收反倾销关税的初步结果为25.39%。显而易见的是,越南经济成为被美国相关部门转嫁风险的对象由来已久。那么,越南经济将如何应对呢?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新进展。

有分析认为,越南经济或还会进一步服软让步。据媒体10月5日报道,瑞银认为,越南最终会尽最大努力,满足美国的贸易要求,以避免美国最终的报复措施。在汇率方面,越南央行可能会允许越南盾更大幅升值,还可能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比如降息)以限制资本净流入,并对冲美越谈判期间越南盾的升值压力。那么,当越南经济服软让步后,美国经济会停止向越南经济转嫁风险吗?

 

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或会继续变本加厉,继续向越南举起经济屠刀。但对越南经济而言,这背后的核心逻辑和深层原因正是在于,一方面是,高度依赖向美国市场出口,在原本美国等西方市场订单受风险因素冲击已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越南的工业品出口将会继续受到冲击。而这个时候,越南经济国内的消费群体和购买力都无法实现流动性,因此,必须依赖对美国等西方市场的出口。

而背后的核心逻辑和深层原因,另一方面则是,越南经济过去多年以来,高度依赖美元债务而发展经济,甚至其指数增长都是巨额美元债务堆积的,因此,就需要时时刻刻看美联储和美元的脸色。一旦美元在越南上演大幅抽离现象,越南债务风险则会上升。

 

例如,据《西贡经济时报》报道,早在四年前,越南债务总额就超过了1250亿美元。达到该国GDP的63.6%,汇丰预测称,由于越南债务总额或带近65%的国际警戒值,因此,越南被认为是最需要财政巩固的国家之一。更加被动的是,据分析,越南经济还有一部分人长期与华尔街集团进行利益交易。

周而复始,越南经济则陷入美元黑洞陷阱之中,不能自拔。这就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瑞银分析认为,越南经济或继续服软让步了。加拿大皇家银行不久前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受到国际经济风险冲击的概率非常高,其中,越南和印度就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计划和投资部长最新宣布,预计越南的GDP在2020年增长2 – 2.5%。而亚洲开发银行估计越南经济将仅增长1.8%。而按日经亚洲评论最新报道,越南的消费者信心已经下降到至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按该外媒的这一分析角度,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

 

路透社也曾分析称,一度火爆的越南经济或正在成为牺牲品。亦如BWC中文网财经观察团独家分析提及的,在美元不确定性背景下,高外债、低外储的越南经济或成"玻璃之国",过去几年间被西方媒体不断镀金的越南经济,或正在美国等西方资本的侵蚀,以及转嫁风险的操作之下,倒退回原形。

来源:BWC中文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