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1天世界首富,如今负债1万亿,每天欠2亿利息,他却不以为然

创投圈
2020
10/11
18:49
纵横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全球市值超过4万亿元市值的公司并不多,而阿里巴巴算是其中一个,相信它的名气和实力自然不用多说,很多人都已经早有耳闻。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缴纳税款达到365亿元,相当于每天缴税1个亿,并且让相关产业增加至少2800亿的利税总额。

我们知道,虽然马云创办了阿里巴巴,但是公司最大股东却是日本的孙正义,他的个人持股比例达到20%,而他的软银集团持股比例高达29%。

熟悉马云发家史的朋友都知道,当年马云创办阿里没有足够资金,孙正义在很多人不看好阿里发展的情况下,毅然为其投资数千万美元,成为马云的贵人。正因为孙正义与众不同的眼光,才让他后来成为日本首富,也让马云摆脱资金困扰,最终带领阿里巴巴走向巅峰之路。

实际上,孙正义在投资阿里巴巴之前,也曾经有过不少投资案例,但是没有一个可以跟投资阿里相提并论。日本的首富此前一直都是柳井正,后来孙正义的出现让首富宝座从此易主。外界曾经这样评价孙正义:孙正义靠一己之力让软银集团再次成名,未来他会在互联网领域内称雄。

2000年,互联网第一次出现大量泡沫,而雅虎股价的提升,让孙正义的身价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增加了100亿美元,一度成为业内神话,而在那一瞬间,孙正义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然而,孙正义的首富宝座还没捂热,短短一天时间,软银的股价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碎而一泻千里,从2000亿美元跌到只剩20亿美元。

如今,软银集团负债达到1万亿元,如果按照马云2500亿身家来计算,估计4个马云才能够还得起负债。目前来看,孙正义已经从“首富”变成了“首负”,不过孙正义似乎并不在意,他仍然继续跟中东富豪们洽谈合作事宜,而公司也处于正常运营的状态当中。

不过债务问题是摆在面前的事实,是无法逃避的,因此孙正义只好通过减持阿里股份套现80亿美元来偿还债务,其实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孙正义是不会套现阿里股份的。

如果按照基本利率来计算的话,这1万亿的负债,单单每天的利息就高达2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孙正义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欠银行2亿的利息。但神奇的是,孙正义不仅没有破产,反而继续扩大投资范围,目前他手中仍然持有300家企业的股份,总价值高达2500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孙正义欠下1万亿负债,但大部分都是长期债务,流动负债并不多,这些负债也是孙正义能够承受的,而即将到期的短期债务,也在公司可控范围之内。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孙正义虽然负债1万亿,却依然能够从容面对。

不久前,孙正义还代表软银集团为贝壳找房和自如网投资10亿美元,这也表示孙正义开始进军房地产市场,再次向外界展现出过硬的投资本领,而这一次孙正义能否像投资阿里巴巴那样成功,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纵横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