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或倒退20年,或成“玻璃之国”,推手清晰,事情有新进展

创投圈
2020
10/15
17:56
BWC中文网
分享
评论

最近十年间,越南经济被一些西方媒体镀金称为“亚洲经济奇迹”。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0月13日报道,即使在2010年代全球贸易下滑时,越南的出口仍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是新兴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而越南计划和投资部更是在上月提出了一项五年经济计划,目标是在2021-25年间将经济增长6.5%至7%,还提出了到2025年越南人均GDP达到4700至5,000美元的目标。

那么,是否意味着,越南经济奇迹会延续下去?越南经济会实现上述目标呢?迹象表明,越南经济或正在渐渐倒退回原形,或成“玻璃之国”。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新进展。

 

日经亚洲评论最新报道称,越南的经济今年受到了大流行的严重打击。该外媒称,越南的消费者信心已经下降到至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按该外媒的这一分析角度,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开发银行估计越南经济将仅增长1.8%。路透社也曾分析称,一度火爆的越南经济或正在成为牺牲品。而就在这个时候,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越南经济,或正面临一场经贸领域的冲击。

 

据多家媒体近期报道,美国经济屠刀正对准越南,其中包括越南木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稍早前宣布将对越南木材和汇率相关政策发起“301调查”。此举或导致美国对从越南进口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实际上,在此前的2018年时,就已经向越南虾举起经济屠刀。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对越南虾征收反倾销关税的初步结果为25.39%。这就使得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越南经济,看起来越发被动。因为越南经济自身的消费力不足以支撑本国的市场循环,出口导向对越南经济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失去出口主动权,越南经济过去十年间的增长,存在倒退回原形的可能。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财政部数月前就已经将越南列为汇率操纵观察名单位之列。而不久前,伴随美国商务部对越南木材举起经济屠刀的预期,越南汇率问题再度被美国财政部提上议程中。这就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多个部门或都在将本国的经济风险转嫁给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脆弱经济体,而此时的越南经济似乎成了羔羊。

 

而上述迹象,仅仅是美国经济多年以来不断在全球范围内剪脆弱市场羊毛的一个缩影。此时将收割财富目标对准越南的可能还有美联储以及华尔街利益集团。加拿大皇家银行数周前就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受美元资本冲击的风险非常大,其中,越南和印度很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经济过去的高增长都是巨额美元债务推动的,据《西贡经济时报》报道,早在四年前,越南债务总额就超过了1250亿美元。达到该国GDP的63.6%。汇丰预测,由于越南债务总额或带近65%的国际警戒值,越南因此被认为是最需要财政巩固的东南亚国家。这表明,一旦美元资本在越南抽离,越南经济可能会第一时间陷入美元荒。

 

而这件事情的一个新进展是,越南央行最新表示,截至9月中旬,越南银行的贷款总额较去年底增长了4.81%。越南的经济增长传统上严重依赖增加信贷,尽管当局一直在努力减少这种依赖,但今年的信贷目标依然是11%-14%。同时,越南的货币总供应量M2增长了7.58%。这意味着,越南经济的融资能力越来越弱。

正如投资经理Patricia Perez-Coutts曾表示,美联储货币举措会随时拿脆弱的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毫无疑问,在美元不确定性背景下,高外债、低外储的越南经济或正是年幼体弱的那只牛羚。

 

分析认为,越南经济或成“玻璃之国”,甚至可能倒退回原形的背后推手似乎也渐渐清晰起来,正是越南一部分人长期与华尔街利益集团进行商业交易,甚至乐此不疲。

来源:BWC中文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