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产饮料巨头陨落,曾为汶川捐款1个亿,今亏损百亿无奈卖厂

创投圈
2020
10/18
19:06
财料
分享
评论

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如今饮料逐渐成为人们日常膳食的组成部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也促使越来越多的饮料新品诞生,饮料行业也在稳健发展起来。

近年来饮料市场上饮品种类繁多,深受大众喜爱,尤其是年轻人群体,作为饮料行业的两大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可以说是占据了全球饮料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我国有许多像娃哈哈、康师傅等国民饮料品牌,曾多次试图超越它们,奈何都无疾而终。

“不走寻常路”的中国凉茶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背景下,有些国产品牌便开始另辟蹊径,利用不一样的饮品类型来占领市场。将中国的传统凉茶制成饮料,并包装上市销售,没想到居然得到了意外的反响,成功打开了中国的凉茶市场,其中就属王老吉和加多宝最为出名。

如果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是饮料界的两大巨头,那王老吉和加多宝就是我国凉茶界的龙头代表了,几乎占据了中国80%的凉茶市场。

王老吉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凉茶老品牌,在1828年由王泽邦创立,后来出于各种原因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创始人王泽邦的后裔带到香港经营,另一部分则留在内地由广药集团经营,双方各占据一方市场,互不干涉。然而十多年来,广药集团对王老吉的经营情况一直不太理想,在内地市场都是不温不火的状态。

直到2005年,香港鸿道集团的创始人陈鸿道的出现才改变了形势。陈鸿道从王泽邦的后人手中买到了王老吉的香港商标,并以高价买下王老吉的凉茶配方,随后又和广药集团签订了为期20年的内地商标使用权。

为“抗灾救险”捐款一个亿,意外俘获民众的心

从此,王老吉便开始了火热的凉茶之路,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一度成为凉茶领域的行业先锋。同时那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怕上火,喝王老吉”传遍全国各地,销量一路高涨,于2004年就创下一亿元的销售额。

在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期间,各地区企业纷纷向汶川灾区捐资捐物,大部分数额都在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此时陈鸿道的“王老吉”集团更是发挥了优秀企业的担当,为支持抗灾工作,直接拿出了一个亿的款项支援灾区。

这一举动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让许多业内人士为之震惊,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不少民众也纷纷表示“王老吉捐一个亿,我们就让他赚十个亿”,要以“清空”王老吉来回报这一善举。同年,王老吉的销量直接突破100亿,远远超过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销售额,成为国内饮料销量第一,在随后几年时间里,更是一路向前,达到了200亿的销量。

王老吉的稳定发展,不仅能让陈鸿道和广药集团共同获利,还极有可能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手上夺回中国饮料市场的占额。

人红是非多,“品牌风波”不断

好景不长,在2012年,广药集团突然停止了鸿道集团对王老吉这个商标的使用权,并举报陈鸿道向广药集团高管行贿,以低价租借到王老吉这个商标。于是,将“王老吉”带上首位的陈鸿道,只能将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拱手让人,他也彻底失去了这个品牌,也被迫将“王老吉”更名为“加多宝”。

随后在接下来时间里,因为包装罐、广告语等多项问题,加多宝和王老吉来来回回打了数十场官司,直到2017年由最高法院判定双方均可合法使用红罐包装,才结束了这场长达7年之久的“红罐之争”。

尽管后来加多宝也曾一度受到大众欢迎,累计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但近几年终究还是敌不过王老吉,还是连续两年亏损累计20.62亿元,债务总额高达130亿元,最终不得已走到裁员、卖厂才能自保的地步。

回看王老吉这边,这个曾经由陈鸿道一手打造、并登上巅峰的品牌,如今稳站市场潮头,这几年的销量也一直在逐步增长,占据了70%的凉茶市场份额,更是在2020年9月份斥资7.5亿,投入建造最大凉茶旗舰工厂,增加两条罐装工厂线,预计年总产量1800万标箱,年产值达约13亿元,届时,将直接满足整个华南地区罐装凉茶自主供应的问题。

最终,这场两大巨头的“凉茶之争”,也伴随着着加多宝的“退场”落下帷幕,令人唏嘘。

来源:财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