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站没落,与 B 站无关

创投圈
2020
12/25
18:16
李彤欣
分享
评论

" 其实有没有 B 站,A 站都会挂。因为它就没有做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能力。"

12 月 25 日,B 站董事长兼 CEO 陈睿在 2019 年 9 月接受《晚点 LatePost》专访时说的一句话突然翻红。

陈睿认为,在与 A 站的竞争中,B 站靠 " 合法化、正版化、商业化 " 赢下了这场仗。" 如果不是我一来 B 站就去申请相关的资质和证照;如果不是我们 2014 年就布局版权和游戏发行,我们活不到现在。还有上市的时间点,上市之后的两次融资节奏,都是卡着点的。毕竟老同志有老同志的优势嘛。" 陈睿说。

对此,ZAKER 新闻向 B 站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 这是去年的旧闻了,B 站没有官方回应。"

据悉,A 站(AcFun 弹幕视频网) 成立于 2007 年 6 月,专门播出搬运自 NicoNico 的日本番剧和鬼畜视频。2008 年,A 站模仿日本网站 Niconico 推出了弹幕功能,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

2011 年,B 站铁杆用户、金山副总裁陈睿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加入刚刚由 MikuFans 改名为 BILIBILI 的 B 站,推动 B 站开始 " 合法化、正版化、商业化 " 的公司运作。

随着 B 站的迅速崛起,固步自封的 A 站逐渐没落。2018 年 6 月,A 站被快手全资收购,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

快手对 A 站的收购一度让外界十分不解。

PingWest 品玩联合创始人曾评价,A 站的用户是中文网站圈里面最没价值的用户群。" 固步自封疯狂喷新人,还不断地搞小圈子破坏社区积极氛围,把网站带到万劫不复的‘丧’之中去,这群家伙只是想要借 AcFun 维持自己的优越感罢了,他们才不会真的关心网站的生死。"

 

如今,经过两年的磨合,A 站终于在快手有了明确的定位:快手 APP 负责服务全量用户,A 站负责服务硬核二次元用户、打理快手上的二次元相关频道和内容。

在 " 硬核二次元 " 这条路上,另辟蹊径的 A 站还赢得了一个 " 买番鬼才 " 的称号。

自 2018 年 10 月起,A 站陆续买下《佐贺偶像是传奇》《别对映像研出手》《隐瞒之事》《普通攻击是全体二连击,这样的妈妈你喜欢吗》等人气不高但质量极高的 " 硬核 " 番剧,赢得了部分小众圈内的二次元人士的青睐。

遗憾的是,靠 " 捡漏 " 买番拉新用户对 A 站来说实在杯水车薪。快手在资金、资源、技术上给到的支持,也没能有效地解决 A 站的核心问题——用户流失。

公开资料显示,2020 年 6 月 A 站的月活仅有 244.4 万,B 站的月活则在 2020 年 8 月成功突破 2 亿。

无论陈睿说了什么,A 站的当务之急都是先让自己活下去。

来源:ZAKER新闻 李彤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