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上市计划的 Keep:不成熟的国内市场,难有破圈的超级 IP

创投圈
2021
01/16
19:37
锌刻度
分享
评论

其实在 2020 年,为了实现用户的更大程度留存,也是将疫情带来的一大波流量的快速变现实现盈利,Keep 可以说动作颇多。

此前,Keep 副总裁刘冬曾详细解读过 Keep 的商业化模式,一共包括 "A、B、C" 三方面:A 指的是 App 的用户规模;B 指的是为用户提供运动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等,如会员、付费课程等;C 指的是运动消费品。现在 Keep 的营收结构里,消费品业务有最大的销售规模,而线上业务则贡献最多利润。

综合来看,用户规模受益于疫情已经获得了急速增长,但因流量见顶短期内难以找到新的突破点;以付费课程为主的会员增值服务,受限于其自研课程未能和其他平台完全拉开差距,也难言具备多少实际竞争力。

所以用户和外界都可以看到,Keep 将发力的重点放在了运动消费品上。比如,其在 2020 年推出了重磅产品智能动感单车,并为其配备相应的单车直播课程。不止如此,从智能硬件到运动服装,从训练器材到代餐轻食 ,Keep 还将业务触角伸向了不少领域。

有数据显示,Keep 的运动消费品销售规模已经达到了 10 亿元,其中,运动装备占比达 40%。可以说是其主要的盈利来源。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 近几年来,Keep 一直在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希望通过超级健身 IP 打破客户增长的瓶颈,通过数据向资方证明自身实力。"

从其最新融资历程来看,此举的确卓有成效。

在 2020 年 5 月获得由时代资本、GGV 纪源资本、腾讯投资、五源资本等资方,高达 8000 万美元的 E 轮融资时,Keep 的估值为 10 亿美元。

其后不过半年多时间,2021 年 1 月 Keep 又获得了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高瓴资本、GGV 纪源资本、腾讯投资等跟投的 F 轮,金额为 3.6 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此时 Keep 的估值距离上一轮已经翻了一倍,达到了 20 亿美元。

然而,渴望通过电商方式让自身用户流量变现的 Keep,却忽视了用户的感受。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依靠健身硬件、轻食、广告等营收增加利润,这种重营收和利润,势必会引起用户对过度商业化销售的抵触,容易流失用户。"

用户对 Keep 商业化的评价 

在微博、知乎等互联网平台,就有不少用户表示了对 Keep 商业化的反感。在寻找商业化路径的道路上,Keep 似乎还没有得到正确的答案,这一点势必也会让资本市场对其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疑虑。

那么其回应大众关于其 "F 轮融资后寻求上市 " 猜测时,之所以表示暂不考虑就有了底层逻辑—— Keep 还远远没有发展到能上市敲钟的程度,而勉力前行、流血上市的前车之鉴已有太多。

正如 Keep 对锌刻度讲述其在新一轮融资后下一步规划时所说,接下来的他们更倾向于,继续围绕家庭场景,深度挖掘大众用户的运动需求,提升健身服务的体验,为每一个家庭提供智能化运动服务。

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毕竟从部分用户反映的情况来看,Keep 现有的商业化手段并不算高明,只有提供更贴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巩固好用户基础才能走出更坚实的下一步。

如果细想 "Keep 上市 " 消息引发热议的成因,与其说外界的关注是对 Keep 这个健身赛道独角兽未来的看好,倒不如说是对国内互联网健身行业发展怀揣着无限的期待。

" 随着收入提升和健康意识加强,我们相信健身已经成为国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 软银愿景基金管理合伙人陈恂认为,健身行业大有可为,这或许也是他们选择领投完成 Keep 的 F 轮融资的终极原因。

有不少媒体一再将 Keep 作为对标 Peloton 的首选,特别是在 Keep 宣布完成 F 轮融资之后,这种论调甚嚣尘上,因为 Peloton 同样是在 F 轮融资后才成功在美 IPO。

值得注意的是,Peloton 和 Keep 面对的是两个成熟度完全不同的健身市场。

《2019 年全球运动健身经济报告》显示:中国 2018 年健身人口渗透率仅为 0.8%,即 100 个人中间,可能只有 0.8 个人有健身消费习惯,而一二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渗透率也只达到 5% 到 6% 左右。但美国体育产业已经成为美国十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每年其体育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 3%。

众所皆知,资本逐利。无法否认,国内健身市场确实是一片等待 "Keep 们 " 掘金的新蓝海,这也是各个资本方之所以重金投注,在 Keep 等互联网健身平台上付诸十足想象力的直接原因——现在的看好和资金投入,是为了在将来获得更多的收益。

但关键在于,即使是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健身市场成长起来的 Peloton,哪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互动健身平台,甚至已经成功在美上市,也是因为突袭的疫情,才终于在 2020 年 Q4 首次实现了盈利,净收入约 9000 万美元,毛利率 47.6%。

当然,此前刘东也同样在 2020 年宣称,Keep 在 2020 年初实现了整体盈利。可惜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包括发展势头看似强劲的 Keep 在内,国内线上健身玩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实现持续性盈利。宋清辉也很认可这种观点," 长久来看,Keep 仍需要解决线上 App 转投线下的盈利难题。"

既没有一个成熟的健身市场提供可持续的客源作为发展基础,本身的商业模式又不能保证在后续的经营中实现持续性盈利。在此情况下,不光是 Keep,换做任何一个平台,恐怕在现阶段都无法实现成为中国版 "Peloton" 的宏大愿景。

现在提及 "IPO" 这个发展目标,对 Keep 来说还早了些,孵化出一家互联网健身上市企业,对国内市场而言也还需要一段时间。

来源:锌刻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