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成交跌破万亿,基金热卖背后的“爆款魔咒”,这次会灵验吗?

创投圈
2021
01/20
22:32
郭施亮
分享
评论

基金市场

回顾 A 股市场的历史走势,多年来市场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魔咒效应,包括股基 88 魔咒、两桶油魔咒以及爆款基金魔咒等。其中,爆款基金魔咒,主要指的是基金持续热卖的背景下,可能会暗示出市场即将临近顶部的区域。当基金热卖规模越高,且耗时越短之际,往往这一魔咒的灵验度就会更高。

近日,A 股市场再度出现爆款基金的现象,且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了超过 2300 亿元的销售规模,刷新了近年来 A 股市场的新纪录。在基金热卖的背后,目前 A 股市场的指数点位已经处于 3600 点附近的位置,深证成指更是逐渐接近 2015 年的高位区域。换言之,基金持续热卖是建立在高度活跃的市场环境基础之上,市场环境持续高涨,也促使基金销售规模的水涨船高。

不仅仅是爆款基金的频繁出现,而且北向资金的态度也开始有所谨慎。与之相比,南向资金的态度却激进不少,自 2021 年以来,南向资金呈现出持续大幅净流入的迹象,近期港股市场的走势基本上与南向资金的净流向有着同步运行的趋势。

港股通资金,往往具有一定的先知先觉嗅觉,在前一段时间内,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促使 A 股市场行情的持续走强。在近期南向资金的积极推动之下,港股市场也开始明显发力,南向资金成为了港股市场向上突破的重要催化剂。

1 月 20 日,A 股市场单日成交量跌破了万亿,万亿成交量被认为是 A 股市场强弱行情的分水岭,如今市场日均成交量再度回落至万亿关口之下,对 A 股市场来说,实际上意味着多方持续做多的力度有所减弱。

究其原因,一方面受到了 A 股市场赚钱效应下降、市场指数临近前期重压区域的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港股市场的活跃度显著提升,并对 A 股市场起到了资金分流的压力。从近期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向表现即可看出,有部分资金开始从 A 股市场加快转移至港股市场,或从高估值股票转移至中低估值的股票身上。

港股市场达到 3 万点附近的区域,已基本上完成了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虽然目前 AH 股溢价率已经大幅走低,但当市场资金快速进入港股市场之后,不会轻易大幅抛售,估计港股市场仍存一定的上涨惯性。在港股市场吸金效应增强的背景下,却或多或少降低了 A 股市场的赚钱效应以及投资吸引力。

基金热卖背后的 " 爆款魔咒 ",或对 A 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对现阶段的 A 股市场来说,短期震荡未必是坏事,只要经济基本面不发生恶化,或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回暖预期不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那么 A 股市场的下跌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2021 年的 A 股市场更可能呈现出宽幅震荡的结构行情,再度演绎 2019 年以及 2020 年的单边上涨行情概率可能不太大。

以上内容由"郭施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