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正“适配”老年人,9700 万老年网民们知道吗?

创投圈
2021
01/22
23:01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你知道吗,互联网巨头们正在迎合老年用户的需求,推出多项功能适配计划。

1 月 22 日,滴滴方面对 ZAKER 新闻介绍称,“滴滴关怀版”老年人用车小程序上线试运营。

滴滴方面表示,去年 12 月 30 日公司便成立了“老年人打车”专项组,全力开发“一键叫车”“电话叫车”服务。此次上线的老年人专属小程序便是该项目组的开发成果。

该小程序通过大字号简洁设计、语音输入、电话叫车服务、线上及现金支付等线上打车环节的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出行时实现“一键叫车”。

实际上,各家互联网巨头也在持续进行着类似的互联网服务适老化改造。

例如腾讯 QQ 此前推出的字体调大、文字信息朗读、语音输入、家人屏幕共享与远程协助等功能,辅助老年人用户更为便利地使用 QQ,

2020 年 10 月 25 日,阿里客户体验事业群推出关爱老年人专项行动“小棉袄计划”。该计划主打在线教育,以直播、视频教学等方式,教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一对一解答数字生活相关的各类问题。

阿里还在电商、支付、金融、医疗等业务领域也推出了多个针对老年人用户的便利服务。

而早在 2009 年,百度“老年搜索”功能便已上线,通过字体界面的适配,中老年实用性网站的分类收录和动态更新,来满足老年用户的搜索需求。后续也上线了百度大字版 App,并完成了一系列的适老化改造,更加契合老年人使用需求。

美团、饿了么也针对老年人群体点外卖需求,推出了多项功能的优化适配,也联合地方社区搭建了老年人送餐服务等。

实际上,如何让老年网络用户更为便利地使用智能手机和各类功能的 App,一直是网络中热议的话题。ZAKER 新闻在知乎搜索中发现,仅仅是“教长辈用手机”相关话题就已横跨多年,引来无数用户探讨和分享。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 46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50 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 2020 年 3 月的 16.9% 提升至了 22.8%,互联网向中高龄群体渗透的趋势更为明显。

按照该统计报告数据来看,截至 2020 年 6 月,我国总体网民规模为 9.4 亿,60 岁及以上老年网民占比 10.3%,接近 9700 万人。

2020 年 12 月,工信部在相关发布会中明确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应用智能技术的一系列措施,并且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网站和 App 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具体内容包括:

1、让视力障碍人士用到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以兼容读屏软件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

2、让听力障碍人士用到更多配字幕以及兼容助听器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

3、让肢体障碍人士用到更多支持自定义手势、简化交互操作等服务产品。

4、付款类操作将无任何诱导式按键。

据了解,该专项行动涵盖阿里、腾讯、网易、知乎、今日头条等 115 个公共服务类网站;淘宝、美团、微信支付、抖音、携程、微博等 43 个手机 APP。几乎覆盖了衣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场景。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