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狂卖 50 亿,业绩倍增 349.6% !创业 4 年就上市,凭什么?

创投圈
2021
01/31
18:11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大家都知道小米,但提起云米可能会疑惑片刻——这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云米何许人也?

总部位于广东佛山,2014 年的 5 月份成立。定位为专注于智能家电研发、制造、销售的全屋互联网家电企业,致力于为家庭提供安全、智能的全屋互联网家电解决方案。

主要产品有洗碗机、冰箱、净水器、油烟机、洗衣机等。

这家公司有多狠?

从 2017 年发布第一代净水器开始布局互联网的厨房开始,再到 2018 年开创全屋互联网家电这么一个全新方向,2018 年底就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了。

雷军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整整用了 9 年。

而云米的高潮却在上市一年后的 2019 年,企业实现了人车家的智能互联,开创了家庭互联网一些新的趋势探索。

看 2019 年战绩:云米智能净水系统的收入为 10.65 亿元 , 同比增长 14.5%; 智能厨房产品收入为 13.23 亿元 , 同比增长 77.6%; 其他智能产品的收入为 11.99 亿元 , 同比增长 195.3%; 消费产品收入为 2.66 亿元 , 同比增长 87.3%; 增值业务收入为 7.943 亿元 , 同比增长 135.0%。一年狂卖 50 亿,业绩倍增 349.6%!

可以说它的上市速度与业绩倍增速度全方位吊打小米。云米做对了什么?云米创始人陈小平在爆品战略课堂上做了以下分享:

苍蝇再大也不是肉,要做就做超大品类

云米最开始从做 AI 的净水器开始,这个行业在最初的时候规模是 380 亿的行业规模。厨电行业是在 600 多亿到 700 亿之间的一个行业,云米做了一个互联网的智能化研造的产品。

接下来再看冰箱,冰箱的系列化的发布的话,这个市场是千亿级别的。

就意味着云米核心战略就是品类战,而云米的选品逻辑:又肥又大,越来越大!

只有超大的品类才能孕育出超级大的爆品。云米内部有个管理文化就是,敢不敢用胆大包天的人?敢不敢提一个胆大包天的目标?然后不留余力的去执行!

事实证明:用这种方式驱动业务,它可以达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就是大爆品思维,它会把你逼到绝路去,逼到一个极致的思维上去。

举例,iPhone 一款产品做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销售规模。我们想想看,手机本身是一个超大品类,上万亿的市场规模,所以才诞生了 iPhone 上千亿的销售规模。

这叫水大鱼才能大,品类大,才能做出超级爆品。所以你能不能够把你的思维模式,把你的产品,把你的策略削的足够尖锐的时候,你才有穿透力。

极致的差异化

品类战是云米一个战略性武器,这是宏观层面的,那么差异化就是云米的一个战术性武器,它要落实到具体的产品和打法里面。

云米是怎么做差异化的?

比如家电,其它企业的产品它仅仅就是家电,仅仅就是一个功能性的电器。而云米的方法就是场景思维,把它放在一个客厅场景,放在一个厨房场景去思考它,这是一个。

第二就是能不能用软件和硬件结合的整体思考,从一个单硬件的思考到一个硬件、软件一体化的思考。这种思考让云米不再是一个纯硬件的思考模式,所以你会发现很多的家电企业都在做硬件的创新,效率的能效的提升,功能性的改变。

而云米在做软件。用更多的软件去定义硬件,用软件的算法,AI 和 5G 去改变它,用高科技的属性改变我们的家电的属性。

未来家电将不再是家电,家电从过去的功能性的这种属性变成了有更好的交互,更好的 IoT,更多的使用的体验,这个是一个变化。

随着这种产品的不断的迭代,不断的自我的智能化的体验的提升,更多的 IoT 设备的接入,更好的家和外部世界的连接的话,这种能力将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个时候家电将成了另外一种属性。

也就是说你能不能够换一个不一样的赛道再赛?这个时代是个什么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叫换跑道才能赢的时代。

因为你在别人已经建立了足够优势的地方,你再想切入进去几乎没有可能,哪怕你在这个市场有比别人领先的东西,基本上也不可能。

所以你敢不敢去定义一个不一样的赛道?敢不敢定义一个不一样的品类?这一点非常重要。云米是怎么实现它的?

用极致的产品差异化。

比如冰箱,冰箱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我们都知道冰箱每年的销售规模超过 3300 万台,而销售额是在 900 多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

因为中国接近千亿的行业其实不多的,空调、电视,接下来就是冰箱的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在大的品类里面你怎么去做差异化?

云米做的是去开创大屏冰箱这么一个新类目,通过 2 年多的市场努力,云米大屏冰箱现在已经成为行业的品类第一,2 年已经实现超过 3 个多亿的销售收入,而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开始。

以用户为中心

差异化只是一种产品战术,云米最终要做的是以用户为中心,回到用户中去,创造极致的使用体验。

为了将用户使用体验提升到极致,云米花了很大精力和成本,去实现去 APP 化,去中心化。

怎么去?

就是家里有多个的交互界面,多个的交互设备,多个大屏。让用户在各个场景之间无缝的跨屏体验,不依赖于某一个终端设备,而是一个自由的、流畅的交互能力。

这意味着云米进入到一个家庭的智能化,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以人为中心的一个流动的时代。

也就是说云米逐渐把传统的家电的产品,家电的企业,家电的体验带入了一个新的逻辑。

用通讯、互联网、AI,这样一些顶级技术去重新定义品类和产品,这是一个完全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考模型。

在今年云米发布 5GIoT 的战略,主要内容就是用 5G 去实现云米 IoT 的再次升级改造,实现家庭场景智能化的体验提升。

由此可见,云米的成功所在以及护城河,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超级爆品战略。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