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足机器人黑马 Cassie 来了:跌跌撞撞爬楼梯,就是摔不倒

有态度
2021
05/23
21:09
智东西
分享
评论

来源:智东西 

俄勒冈州立大学校企敏捷机器人公司(Agility Robotics)刚刚展示了一款名为 Cassie 的新型双足机器人。

Cassie 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四足机器人不同,它的行走方式会更像人类。这种双足行走的方式使 Cassie 能够穿越各类地形,使它有机会在运送包裹、救援救灾等工作上发挥重要作用。

一、为何市面上的机器人以四足为主

双足机器人在研发上存在巨大的困难,相比于四足机器人,它们造价昂贵、平衡系统也更为复杂。

尽管如此,投入大量成本去研发双足机器人依旧是值得的。科学界对机器人的一贯观点是,要让机器人能够去往人类所能去的任何地方,胜任人类才能完成的工作,最好的方法便是制造一个双足机器人。

二、Cassie 机器人在实验阶段是否有良好表现?

机器人的 " 双脚 " 要更好地跨越阶梯,需要拥有对环境更全面的感知以及大量的计算模拟,这是开展机器人爬楼实验的传统方案。在这一点上,Cassie 显得有几分与众不同。

关于 Cassie,有几点重要的信息:Cassie 是一名 " 瞎子 ",这意味着它无法从图像上感知它所要登上的阶梯样貌。不过视觉缺失并没有影响 Cassie 对外界的感知,Cassie 的触觉反馈让它知道自己和楼梯发生了怎样的接触。

缺乏视觉的 Cassie 在爬楼实验的表现如何呢?Cassie 表现得笨手笨脚,它会撞上栏杆、踩到脚趾;它不仅是在前进,偶尔也会倒退。但除此之外,Cassie 没有跌倒,一路上在磕磕碰碰的同时保持着继续前行。最终,Cassie 到达了它的目的地。

这是本项实验激动人心之所在。现实世界不需要机器人拥有完美的 " 楼梯穿越系统 ",需要的是面对各种各样障碍,还能设法达到目的地的卓越表现。Cassie 跌跌撞撞前进方式并不优雅,却是十分实用的。

三、Cassie 是如何掌握爬楼秘诀的?

俄勒冈州立大学关于 Cassie 的论文显示,研究人员通过强化学习的方法,在每组 8 个楼梯的台阶上对 Cassie 进行模拟训练。

为了让训练过程从模拟向现实世界过渡,使 Cassie 更快地掌握爬楼秘诀,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加入了大量随机运动物体。这些随机物体干扰 Cassie 的正常运动,同时也帮助它对更复杂的现实世界有所认知。

四、Cassie 是否比蒙眼的人更擅长攀爬楼梯?

研究人员西克曼(Siekmann)说道:" 卡西是爬楼梯的超人。拍摄 Cassie 的过程中,我们在盯着机器人或拿着相机的时候,自己在楼梯上绊倒了。" 这说明 Cassie 的行走能力可能不输于蒙眼的人。

对此另一名研究人员格林(Green)解释说:" 当你训练 Cassie 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学习算法会细化神经网络,这使它能得到快速学习。"

五、除了爬楼,Cassie 能做些什么?

Cassie 仿人类的双足行走方式,使它在更广阔的领域中大有可为。双足行走让它可以去往人类所能到达的大部分地方,实现救灾和搜索救援。在生活中,Cassie 有望在快递业广泛运用。

此外,敏捷机器人公司还计划将 Cassie 运用于医疗领域,Cassie 机器人可以为肢体缺失或运动困难者提供大量帮助。

结语:处于实验阶段的 Cassie 机器人,前景值得期待

尽管敏捷机器人公司是一家新公司,但其研发的 Cassie 机器人为人类在机器人领域的制造、研究积累了重要经验。

Cassie 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虽然 Cassie 在距离将杂货搬运到楼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双足机器人巨大的发展前景是值得被寄予厚望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三星已经申请了一个名为 Z Roll 的商标,这表明该公司可能正在开发一款名为 Galaxy Z Roll 的新的卷轴屏手机。
每日快讯
据外媒 The Verge 消息,苹果公司在跟 Epic 的庭审中向法官表示其并未对 App Store 所有服务抽成。并且苹果公司今日给出了具体财务数据来证实这一情况,在 2019 年苹果公司的 App Store 内共实现了 4000 ...
每日快讯
最近几个月半导体行业的大型并购频发,9 月 Nvidia 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 Arm。十月底,AMD 又宣布将以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紧接着,Marvell 也宣布将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方式,以总价...
人工智能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