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赵明: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

有态度
2021
06/20
22:53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6 月 16 号举办的荣耀 50 系列发布会,用「久违」这个词来形容比较贴切。脱离华为之后,重新梳理内部组织架构以及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了荣耀的重中之重,产品更新节奏明显比往年慢了很多。不过虽迟但到,年初相继推出 V40 和 V40 轻奢版之后,数字系列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主角荣耀 50 系列之外,发布会本身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是荣耀完全独立以来举办的首场大规模线下活动,将渠道商、供应链合作伙伴、粉丝、媒体在物理空间上聚到一起,多少有些宣布「荣耀重回正轨」的意思,当然也为各方提供了一个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

发布会结束后,荣耀终端有限公司 CEO 赵明接受了媒体采访,就荣耀 50 系列背后的研发故事、未来产品规划策略以及渠道部署等等方面,阐述了他的一些看法。

荣耀赵明: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

「双轮驱动」做产品

对比之前几代荣耀数字系列,大的产品逻辑方面荣耀 50 系列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同样主打影像能力和外观设计,不过正如官方 Slogan「美,一拍即合」所描述的那样,这次荣耀进一步细化了影像部分的核心点,将视频拍摄能力提到了更高的优先级上。

荣耀赵明: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

目前行业对手机拍照能力已经挖掘的非常充分,尤其是硬件层上,甚至已经开始向专业角度发展,但在赵明看来,可以提供出色视频和 Vlog 拍摄体验的产品依旧比较缺乏,「这次我们依然遵循了荣耀产品发展的双轮驱动,即消费者需求加上技术创新。荣耀 50 系列主打的 Vlog 拍摄正是将这两者进行结合,带来最好的体验。」

看过发布会或者相关评测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针对 Vlog 拍摄,荣耀做了两方面的工作。首先硬件层面上,荣耀 50 和荣耀 50 Pro 并没有选择早些时候 V40 用到的 5000 万像素主摄,而是「破天荒」的使用了 1 亿像素主摄。

至于为什么这次改用 1 亿像素主摄,赵明也给出了比较明确的答复:主要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得益于像素 9 合 1 融合技术,其能提供更好的暗光拍摄效果。不过这应该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也和此前那颗索尼定制 CMOS 的备货量有一定关系。

当然,手机成像素质从来就不是只由硬件这一项因素能够决定的。和赵明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荣耀影像团队对骁龙 778G 做了诸多算法方面的调校,最终才使得荣耀 50 系列具备了理想的成像速度。

虽说各家手机厂商都在往视频拍摄方面靠,但所选择的产品路径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区别。有些将重点放到了如何拍得更美上,有些强调怎样拍得更稳,在荣耀 50 系列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荣耀的策略是通过提供更丰富的拍摄模式,为用户带来「一站式拍摄体验」。

荣耀赵明: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

它的相机策略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首先,这次荣耀将变速拍摄、规格设置、画面切换等等一切和视频拍摄相关的功能项,都整合到了同一个界面中,进一步简化了拍摄流程,单手即可完成各种操作,用起来会方便很多,不再需要反复打开各种二级菜单。

另外,荣耀进一步提升了各个摄像头之间的协作性,所带来的直接好处是,用户可以在不打断录制的同时,自由调用其它摄像头来获得不同角度、不同焦段、不同场景的拍摄画面,这是目前很多其它品牌手机所无法提供的一项体验。

「荣耀 50 系列 Vlog 拍摄每一个步骤都很轻松写意,但例如多镜头融合以及视频流进来之后的处理,我们要做很多底层操作,对 SoC 底层信息流和数据流进行修改。所以硬件还是这套硬件,但是到了荣耀手里就像变魔术和戏法一样,体验总是更好一些。未来,荣耀要用自己的底层调校能力、系统的优化能力持续去做底层的创新。」

别人的硬件,自己的能力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采用自研麒麟芯片是荣耀手机很大的一项优势,除了营销层面上的 BUFF 加成,产品端也拥有比其它国产品牌更大的自主空间。

脱离华为的同时,意味着荣耀在可预见的时间里无法继续使用自研芯片,而改用高通或者联发科平台之后,如何打造自身产品特色,就变成了一项其必须去考虑的问题。

对于换装非自研芯片这件事情,赵明抛出了一个非常鲜明的观点,「不能把别人的硬件当做你自己的能力」。在他看来,各种硬件配置堆砌和好产品之间并不能划等号,关注硬件水平的同时,应该将整体系统设计能力提到一个更高的维度,最终消费者实际使用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荣耀赵明: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

其实在刚刚发布的荣耀 50 系列上,已经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底层调校以及核心系统设计能力的重要性。通过 GPU Turbo 技术,搭载骁龙 778G 的荣耀 50 Pro 的游戏稳定性表现甚至已经超过了某些骁龙 870 机型。借用前文说到的那句话老说,硬件是同一套,但荣耀却能做的更好。

根据赵明在采访中透露的消息,即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发布的荣耀 Magic 3 同样也遵循类似产品逻辑。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其会使用目前高通顶级的骁龙 888 旗舰芯片,「硬件决定了手机性能和体验的下限,更重要的是对于硬件的驾驭能力,我们对于荣耀 Magic 系列未来的发展有着强大的信心,会带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科技的体验。」

用自己的能力,来赋能「别人」的硬件,继而发挥出超过预期的综合表现,这便是如今荣耀做产品时一个非常明确的思路。谈到未来是否会用到华为鸿蒙系统这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时,赵明也没有回避,「荣耀将持续关注鸿蒙的生态发展,未来会基于全球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来做选择。」

核心手机业务逐渐回到正轨之外,荣耀的全场景战略也在同步推进中。赵明称,荣耀将全场景团队定位成是创业团队中的创业团队,给了他们极大的自由和自主权,拥有独立研发团队、独立产品规划层和市场营销队伍。赵明明确表示,接下来每个月都会有全场景新品到来。

谈到生态建设,「荣耀生态的合作伙伴也包含了+N 的产品,+8 有效设计了自己的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N 则是我们跟各行各业智能设备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一起给消费者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方面我们是积极更开放。」

其中比较关键的一个信息是,未来荣耀不会采用投资的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生态建设,而是将与合作伙伴共享双方各自的优势以及能力,来构建出一套共赢的生态体系。「我们对于荣耀全场景的未来发展,比以前更加看重和看好。」赵明如是说。

新荣耀,做自己的「大树」

每次采访,总会有一个「固定」的问题被抛出:未来市场预期如何?如果将这个问题放到其它品牌身上,至少在我看来是比较无聊的,但对于目前的荣耀,要另当别论。

荣耀赵明: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

6 月 16 日发布会上,荣耀放出了一张犹如过山车一般的市场份额占比曲线图,官方数据显示,2020 年同期荣耀手机的国内市场份额曾一度达到 16.7%,成为前二品牌,之后由于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大幅下滑至 3%,不过随着多款新品被推向市场,荣耀的市场份额今年五月份已经来到了 9.5% 左右。

回到采访室再谈到这张图时,赵明感慨道:「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从去年 9 月 14 日芯片供应出现困难后,大概一度让出了 35-40% 的市场份额,对于我们的友商来讲,真是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但对于所谓的「至暗时刻」,荣耀内部有着比较高的共识度。

「这些困难和问题恰恰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作为一家独立的创业公司,荣耀要完成自我救赎和整个体系的转变,再也没有人给我们打伞了。现在遇到事自己办,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自己把根扎下去。」

不过也正是如此,荣耀团队内部形成了更高的凝聚力和拼劲儿,晚于行业 45 天拿到芯片的情况下,荣耀却提前一个多月掏出了产品。「我有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没看到我们研发团队这么拼过,这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在这里得到了高度的统一,这也给了我们面对未来的勇气,我认为有这样的未来我们可以面对任何的困难。」

有关未来公司的发展部署,赵明从两方面进行了回应。产品层面上,将持续在技术方面去做突破,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渠道方面,荣耀将进一步强化线下布局,同时尽快恢复线上市场影响力。

对于新荣耀,用赵明的话来说: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每次和朋友谈及 Pixel,总不觉存在两种情绪——敬佩和遗憾。
态度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态度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自2008财年起,索尼的业绩就几乎连续7年亏损,而2014财年亏损额持续扩大,目前索尼已经停止中国市场的手机研发,甚至以不断卖办公楼来填补亏损的黑洞。笔者在这里想通过索尼的部分历史轨迹来探索并反向追...
业界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已经向远程会议模式倾斜。2014年,政府出台《通知》治理“低效开会”问题;此后,民政部亦公开发声,称2015年起例行会议一律改为视频会议。好视通表示,“国家政策倾斜将助推绿色办公产...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