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显卡打游戏有救了?AMD FSR 体验第二轮!

爱评测
2021
07/05
22:08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来源:超能网

AMD 新推出的 FidelityFX Super Resolution(简称 FSR)可以说是一个受到不少玩家欢迎的功能。我们前阵子也测试过,FSR 对于游戏的帧数加成是相当多的,最低 28% 最高 45%,然而对于画面的损失却不多,可以说是流畅游戏的一大助力。不过那一次的测试是用一套顶级平台 Core i9-11900K 以及 RX 6800 XT 跑出来的,诚然帧数和分辨率都很高,但这种游戏体验并不是大部分玩家都可以体验到的。因此,今天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当 FSR 遇上一个 APU,而且还是笔记本上的 APU,会对于游戏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效果。

既然是要用笔记本 APU 来测试 FSR 的效果,这次我们也是找来了一部搭配了 AMD 锐龙 5 5500U APU 的 Dell(戴尔)Inspiron 灵越笔记本。锐龙 5 5500U 是一个 6 核 12 线程的 APU,基础频率是 2.1GHz,最高加速频率为 4GHz。至于这个 APU 上面的 GPU,则是一个拥有 7 个 CU 的 Vega 7,频率为 1800MHz。

这样的一个 APU 可以说是打游戏的地板了,原本用来打游戏的话也是够呛的,那么 FSR 可不可以拯救这个 APU 的游戏体验呢?这次我们也是找来了上次用来体验 FSR 的 3 款游戏《Godfall》、《The Riftbreaker》以及《Anno 1800》来测试。

不过在画面设置方面,当然就不可能是用最高画质了,毕竟是以 Vega 7 这个级别 GPU 来进行测试。3 款游戏都是佞 1080P 分辨率来进行测试,至于具体设置方面,《Godfall》是以全低特效加上关掉 FidelityFX CAS,《Anno 1800》同样是全低画质但是抗锯齿为 4 倍(因为开了 FSR 之后会自动开到 4 级)及使用 DX 11,而《The Riftbreaker》则是中等阴影质量、动态植被只出现风,其他选项全部关闭。

这次我们先来看看帧数方面的表现。其实像是锐龙 5 5500U 这个级别的 APU,用来打游戏本来就是比较勉强的,如果是保持在 1080P 分辨之下的话,哪怕是全低画质帧数也不会很高。那么在 FSR 的加成之下,帧数可以有多少提升呢?

《The Riftbreaker》

先看看《The Riftbreaker》的成绩。在原生 1080P 之下,锐龙 5 5500U 可以跑出 30 帧的 " 主机水平帧数 ",游玩起来其实也还行,但是开了 FSR 之后帧数会提升不少。在超级质量模式之下,帧数提升了将近 30%,达到了 40 帧,与原生的 30 帧相比可以说在感觉上要流畅了不少。而在进一步开到质量模式之后帧数更加是去到 47 帧。而在 FSR 性能模式之下,帧数更加是超过了 60 帧,但是笔者并不建议 FSR 开至性能模式,因为这模式是真的糊得一塌糊涂。

《Anno 1800》

之后是《Anno 1800》。这款游戏对于帧数的要求不是非常高,但也不是完全没要求,因此画质方面也是全低,加上对低端硬件比较友好的 DX 11。在 1080P 原生画面下,《Anno 1800》的帧数为 37.45,是这次测试的 3 款游戏中最高的了。不过与《The Riftbreaker》不同的是,这款游戏在开了 FSR 之后的帧数提升幅度比较低。在超级模式之下,帧数只提升了 18% 左右,达到了 44 帧,而在质量模式下则是 37% 的 51 帧。当然,有帧数提升总是好的。

《Godfall》

《Godfall》这款游戏对于硬件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在原生 1080P 之下全低画质也只有 17.6 帧,而在超级质量以及质量模式下,帧数分别是 20.8 以及 22.2,提升幅度是 18% 以及 26%。其实从这里就可以看到,FSR 的作用最主要是让那些可能接近可游戏帧数(30 帧、60 帧)的的 PC,例如 20 多或者 40 多帧的,提升到一个可以流畅游玩的水平。像锐龙 5 5500U 这些在《Godfall》中全低情况下也只有不到 20 帧的配置来说,FSR 也是比较无能成力的。

另外笔者也对《Godfall》这款游戏测试过它在 1366*768,也就是以前笔记本上普遍的分辨率上的帧数表现。和 1080P 的结果对比一下其实就可以看到,768P 下 FSR 的帧数提升幅度是远远不如 1080P 下的,768P 下的超级质量模式,帧数只比原生的高出了 10% 左右,而质量模式也只有 17% 左右,升幅可以说是比较小的。

画面质量当然也是 FSR 的另一个重要卖点了。其实有看过我们之前在 4K 分辨率(2160P)下 FSR 对比原生画面的朋友应该也知道,其实如果是看大图看整个画面的话,其实 FSR 超级模式并不会比原生要模糊多少的。

不过这次就不知道会不会是一样了,因为在 1080P 之下,画面的像素是大幅削弱了不少,FSR 能够用来作为拉伸参考点的数据远比 4K 之下要少。因此,在 1080P 之下笔者估计 FSR 对比原生画面是会有点可见的模糊的。

原生

超级质量模式

质量模式

我们同样首先来看看《The Riftbreaker》。在 1080P 之下,不得不说确实是可以看到画面的一些分别的。即便是在静止画面里面,也可以看到那些草在超级模式里,细节是有一点损失的。再来就是像那些台阶上的纹路,在原生 1080P 之下是比较饱满的,但是在超级模式之下边缘已经有点虚化了。整体上来说,1080P FSR 超级质量之下的画面看上去仍然像是 1080P 的,但是就有点像渲染分辨率降到 90% 那样。

原生

超级质量模式

质量模式

在《Anno 1800》中,1080P 原生兴 FSR 超级模式的画面差别就更加明显了。森林里的树在观感上也是模糊了一点,另外码头上的那幢房子的边缘在超级质量模式之下也没有像原生那样结实。还有一个地方是比较明显看得出差别的,那就是船头附近的那个长方形,在 10980P 原生里面是可以清楚看见整个形状的,但是在 FSR 超级模式之下就只能够看到个大概了,边缘基本上都没消失了。

原生

超级质量模式

质量模式

最后来看看《Godfall》。《Godfall》的情况和前面 2 款游戏的都差不多,都是超级质量模式下已经有可见的模糊。最直观的就是人物本身了,原生 1080P 之下人物的盔甲是很清晰的,但是在开了 FSR 超级模式之后就糊了。再来就是地上那个图案,超级质量之下边缘都没有那有清晰,并且也暗淡了一点。

经过这一次用笔记本 APU 的测试下来,我们也是总结出了一件事,那就是 FSR 这个功能对于低端显卡还是比较有用处的,特别是那些在游戏原生画面之下只有 30 帧左右的情况。在这些情况里面,开了 FSR 超级模式之后帧数可以去到 40 多,质量模式下甚至可以达到 50 多,已经是可以比较流畅的打游戏。至于说帧数提升更加高的平衡以及性能模式,我们是不太推荐大家用的,因为画面质量会下降得很厉害,会很糊。不过 FSR 也有帮不了忙的时候,那就是游戏本身帧数只有 10 几 20 帧的时候。

所以 FSR 对于低端硬件最大的作用,是把游戏从 30 帧勉强能玩的边缘,提升到比较流畅 40 多 50 帧。至于说本身游戏就只有 10 来帧数的话,那么 FSR 也是回天乏术的,除非你完全不在意画面有多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据外媒 LetsgoDigital 消息,小米模块化手机新专利流出,该专利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发布,并且已被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该专利技术。
每日快讯
艾推屏外观小巧便携,但操作繁琐;虽兼容多个操作系统无线显示推屏技术但信号覆盖范围弱且极易受外界干扰;一百左右的超高性价比如果仅是家庭生活、商务PPT演示等场景使用还是很值得购入的,但如果是想游...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