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打铁?网易云音乐最快本周寻求港股上市聆讯

创投圈
2021
07/26
20:58
李未泯
分享
评论

网易云音乐的 IPO 终于有新动向了。

7 月 26 日,据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消息人士,于 5 月底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网易云音乐(Cloud Village),最快于本周内寻求上市聆讯,集资约 10 亿美元(约 78 亿港元)。联席保荐人为美林、中金及瑞信。

消息面上,7 月 24 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依法对腾讯作出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等处罚。这成为自《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监管部门对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第一起案件。

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腾讯手握独家音乐版权的时代即将终结,利好腾讯音乐最大的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2020 年 12 月,网易云音乐月活跃用户规模为 1.5 亿,仅次于腾讯音乐旗下酷狗音乐、QQ 音乐和酷我音乐。

另据财新报道,一名在线音乐平台从业者透露," 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的曲库数量其实差不多,但腾讯音乐拿到了市场上那 1% 的稀缺资源,比如周杰伦,而这 1% 正是多数用户最想听的,其他大部分曲子没有这种竞争力。"

依据《反垄断法》,市监总局责令腾讯及其关联公司采取措施恢复相关市场竞争状态。腾讯方面不得与上游版权方达成或变相达成独家版权协议,或其他排他性协议,版权范围包括所有音乐作品及录音制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已经达成的,须在即日起三十日内解除,与独立音乐人或新歌首发的独家合作除外。与独立音乐人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过三年,与新歌首发的独家合作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

换言之,一个月后,腾讯将不再对部分核心音乐资源拥有所谓的 " 独家版权 ",周杰伦们很有可能回归网易云音乐。

不过,《晚点 LatePost》的报道显示,一位网易云音乐人士认为,独家版权放开了也不意味着任何平台都可以随意获得版权。" 虽然大方向是开放,但音乐版权交易说到底是一个商业行为,一方得有钱买,一方得愿意卖,这当中就充满变数。"

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于 2013 年开始提供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在线音乐服务、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公司营收由 2018 年的 11.48 亿元(人民币),增至 2019 年的 23.18 亿元,再增至 2020 年 48.96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111%。

但需要注意的是,2020 网易云音乐的内容服务成本为 47.9 亿元,相当于全年收入的 97.8%。

网易云音乐在风险提示部分强调:" 我们处在一个急速演变的行业。如果我们未能准确地预测并有效地满足用户在内容和产品方面不断变化的偏好,我们可能无法留住现有用户并吸引足够数量的新用户,如此,我们的业务、运营业绩和前景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版权垄断被打破后,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之间的竞争将聚焦于创新服务水平、提高用户体验。

而网易云音乐给自己制定的三年计划是:

不断创新;

进一步发展社区;

继续投资科技能力;

追求与合作伙伴的双赢合作;

进一步使变现能力多样化。

显然,这些都需要钱。

2018-2020 年,网易云音乐净亏损分别为 20.06 亿元、20.16 亿元、29.51 亿元,持续扩大。此时急着寻求上市聆讯,既是趁热打铁,也是亟需用钱。

来源:ZAKER 李未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