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和扎克伯格,一生之敌

创投圈
2021
09/04
21:59
字母榜
分享
评论

 

张一鸣和扎克伯格再次狭路相逢。

8 月 31 日,Pico 发布全员信,证实该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据业内人士透露,张一鸣以数十亿元的价格压倒腾讯,拿下了这家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虚拟现实企业。

不少人将这次收购与 2014 年 Facebook 花 30 亿美元收购 Oculus 对标,认为张一鸣此举,是为了给字节拿到一张元宇宙的入场券。

2014 年,Facebook 以近 3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Oculus,其中现金部分只有 4 亿美元,剩余部分以 Facebook 股票支付,这些股票的价格已经涨了 4 倍,相当于当年的收购总值已超过 50 亿美元。其创始人扎克伯格曾不止一次表示,他看好 VR/AR 作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信心," 我们一直相信当活跃用户到大约 1000 万时,使用 VR 的人们的市场就足够大了,对于开发人员而言,这都是值得的,要为此开始开发。" 更为重要的是,Facebook 确实给予了非常高的投入。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之前 1 亿元投资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码乾坤似乎更像是小试牛刀,如今豪掷近百亿收购一家 VR 硬件公司,完成了对 Facebook 在某种程度的追赶。两家公司也因此有了更多的商业纠葛。

Pico 作为一家 VR 软硬件研发制造商,除了致力于虚拟现实软硬件的研发,同时也涉及虚拟现实内容及应用的打造,几乎和 Oculus 一样,都是在为 VR 终端用户提供从完整的产品与服务体验。而且,Pico 的大股东歌尔声学作为知名的硬件代工厂,也是 Facebook 旗下 Oculus Quest 系列的主要代工厂之一——这也是 Pico 的产品能够在很多层面非常接近 Oculus Quest 2 的重要因素,尽管 Quest 2 并未在国内销售,但其中的利益冲突依然存在。

在此之前,字节跳动就曾与 Facebook 站在了对立面。2017 年,TikTok 的前身,美国初创公司 Musical.ly 深受美国青少年群体欢迎,Facebook 曾考虑过将其收入囊中,但被字节跳动抢先一步。这次收购失败,也导致了后来 Facebook 一直在短视频领域被 TikTok 压制。

智能推荐赋能的短视频抢占了大量用户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 Facebook 的影响力下降。2020 年 Tik Tok 全球下载量超过了 Facebook,Facebook 在北美市场陷入了用户 "0 增长 " 困境。Facebook 后来通过推出各种短视频产品,来抵抗 Tik Tok 带来的冲击,但收效甚微。去年,因为在 Tik Tok 封禁风波中的表态,扎克伯格在中国的形象一落千丈。

张一鸣在公司成立两三年接受采访时曾将 Facebook 作为榜样,而如今,不管是通过硬件布局 " 元宇宙 " 还是短视频领域,他与扎克伯格已然站到了对立面。随着技术发展趋缓,科技公司想要持续增长,必然会攻入新的领域,张一鸣与扎克伯格未来或将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短视频成为时代主流的同时也使得 Facebook 的广告价值大幅度削弱,广告营收占比 98% 的 Facebook 陷入了社交疲软的困境,虽然 2021 年 Q2 营收大增,但财报公布后股价却下跌 3%。

停滞的当下与不乐观的未来迫使 Facebook 寻找新的流量出路以及给资本一个新交代。而元宇宙则是最好的故事,Roblox 所描述的元宇宙背后不仅有社交,还有年轻化的受众群。

2016 年 4 月中旬扎克伯格在 F8 开发者大会,亮出了 Facebook 的 10 年规划,这也是扎克伯格第一次清晰的描绘出该公司发展愿景,会上主要提出三大目标:全球互联,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 / 增强现实。

这也是扎克伯格买下 Oculus 的原因之一。Oculus 主打产品为 Oculus Rift,致力于通过技术改进人们玩视频游戏的体验,是一个头戴式游戏眼镜,融合虚拟现实技术。对于扎克伯格来说,Oculus 的核心价值有机会创造有史以来最具社交的平台,与 Facebook 结合,在虚拟场景中改善工作、娱乐和交流的方式,符合 Facebook 的战略需要。

由公开数据看出,目前 Oculus Quest 2 上线社交平台 Facebook Horizon,不仅可以在线社交中只通过文字、图片和语音进行互动,还能解决过去在使用 VR 应用时产生的孤独感,同时还可以创建角色,和朋友聚会等。

在扎克伯格的元宇宙概念中,Oculus 的定位变成了 " 硬件 + 操作系统 + 内容生态 + 应用商店分发 + 社交 " 的下一代超级平台,在这个定位下,Facebook 的元宇宙概念逐渐清晰。在今年 7 月 29 日的财报会议中,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 将在五年内转型成为 " 元宇宙 ( Metaverse ) " 公司,并从各业务部门抽调得力人手推动落实。

扎克伯格的布局与推进,给张一鸣的 " 元宇宙 " 战略打了个样。

字节跳动想要凭借自身的社交、内容、全球化优势,将 Tiktok、飞书(Lark)应用到下一代颠覆手机的终端设备中,去构建属于自己的 " 元宇宙 "。它的元宇宙布局也在不断深化。今年 4 月份,其斥资 1 亿元投资了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码乾坤。官网显示,代码乾坤成立于 2018 年,公司产品有青少年创造和社交 UGC 平台《重启世界》(Reworld),该产品与 " 元宇宙第一股 "Roblox 颇为相似。

如果说投资代码乾坤,只是字节跳动杀入元宇宙的第一步。那么,如今收购 Pico 则意味着张一鸣的元宇宙野心再次加速。对字节跳动而言,收购一家 VR 硬件公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要真正保持竞争力并搭建起元宇宙的基础框架,后续在软件生态、VR 穿戴设备上必须保持持续的投入。

如果说布局元宇宙是扎克伯格为张一鸣带路,那在短视频领域,张一鸣毫无疑问是扎克伯格的老师。

2019 年,短视频的崛起,让扎克伯格充分意识到了中国公司的强大竞争力。短视频有着全球通用的语言,病毒式传播的特点,争夺的是全球年轻用户的时长。

从用户群体角度,相关数据显示,TikTok 用户中,18-24 岁占 35.3%,为所有用户中比例最大的群体,同时,25-34 岁的用户群体占比也在快速上升,这些群体是被众多广告商所看重的中坚力量。而 Facebook 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广告,2019 年其广告营收占比达到 98.53%。" 移动社交 + 广告 " 是理想的商业模式,但前提是用户一直增长,而且愿意在平台上消耗时间。TikTok 在欧美市场崛起、不断获得优质用户,对 Facebook 的广告收入是个潜在的威胁。

不过,TikTok 在海外突飞猛进的成绩,也离不开在 Facebook 上异常激进的投放,据说 TikTok 有短时间每天花在营销上的费用是 100 万美元。但是因为最初内容创作者和消费者双边网络的规模效应还没起来,TikTok 留存太低,Facebook 一心想赚推广费,并没有将 TikTok 视作威胁。

2018 年下半年,Facebook 开始采取反击行动,推出了一款几乎照搬 TikTok 模式的应用程序 Lasso。但相较于 TikTok 当时已经出现的病毒式传播效应,Lasso 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同样的一个视频在 TikTok 上能收获成百上千的赞和视频,而在 Lasso 上只有几个或几十个。

Lasso 发布后一年,全球仅被安装了 42.5 万次,而 TikTok 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同期被安装了 6.4 亿次。2020 年 7 月 10 日,Facebook 正式宣布关闭 Lasso。但 Facebook 在抄袭 TikTok 上并不死心。这一次,在后来的尝试中,Facebook 决定依托于自己已有的流量平台来实现弯道超车。

为了打击竞争对手,扎克伯格开始在各个场合发表批判 Tik Tok 的言论。2019 年 10 月,扎克伯格在美国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发表了一场 35 分钟的演讲,公开批评中国互联网公司对内容进行审查,并点名批评了 TikTok。去年七月,当 Facebook、苹果、谷歌、亚马逊四家科技巨头齐聚美国国会反垄断听证会时,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直接将刀锋对准中国科技公司,公开抨击其互联网价值观,认为 TikTok 等产品对美国的安全造成了直接威胁。

2020 年 8 月,在 Tik Tok 面临高密度监管的当口,Facebook 同时在美国和其他 50 多个国家推出了嵌入在 Instagram 上的应用程序 Reels,Reels 允许用户制作和发布 15 秒短视频,提供海量音乐库,视频发布算法还可以让用户看到最热门视频,而不是针对用户偏好定制的个性化内容。这样的功能,被认为是复制版的 Tik Tok。

去年 8 月 2 日,字节跳动的深夜声明将枪口对准了 Facebook,张一鸣正式对扎克伯格宣告开战。声明中,字节跳动表示在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的过程中,其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 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 Facebook 的抄袭和抹黑。"

不过,即便遭遇监管打击与巨头的抄袭几家,Tik Tok 一路高歌猛进。根据 Sensor Tower 的最新数据,TikTok 是 2021 年上半年全球下载量最大、收入最高的非游戏应用程序。今年第二季度,TikTok 的消费者支出实现了自 2020 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环比增长,从上一季度的 3.847 亿美元攀升 39% 至 5.346 亿美元。

目前,TikTok 也成为继 WhatsApp、Messenger、Facebook 和 Instagram 之外全球第五个下载量超过 30 亿次的应用程序。而相比之下,Facebook 的 Reels 在用户数方面跟 Tiktok 还存在着数量级的差距。

从过往的经历来看,扎克伯格与张一鸣,都想要成为赢家,而当他们在踢到铁板时,会通过钞能力将对手收购,终结在竞争中落入下风的局面。

Facebook 与字节跳动在纯线上流量积极枯竭的当下,开始不断探索新生态。VR+ 游戏就是新生态最直接的体现。

从去年开始,VR 游戏的相关融资增长明显,且投资额开始显著上升,更关键的是部分顶级 VR 内容厂商已经悉数被收购,光是 Facebook 一家就已经收购了 5 家 VR 游戏企业,其中就包括《节奏光剑》的开发商 Beat Games、《Population:One》开发公司 BigBox 和《Onward》开发商 Downpour Interactive。

字节跳动也在不断加码布局游戏。自从 2019 年起逐步发力游戏业务以来,字节跳动除了承担自研业务主要力量的朝夕光年外,还先后收购了沐瞳科技、有爱互娱等有不错市场表现的游戏公司,研发实力基本上得到保障。朝夕光年也在进行一些 VR 相关业务的尝试,如使用体验设备创作全 3D 内容的虚拟偶像组合 A-Soul 等等。

字节跳动此次收购 Pico,被认为是希望在游戏领域弯道超车的一种新尝试。对字节来说,当下这个时间点谈 VR 内容布局可能还有点远,毕竟自研的中重度游戏目前还尚未出世,能给 VR 游戏的资源有限,但现在至少是有了 Pico+ 字节跳动独占内容的苗头,有可能形成竞品见不到的有吸引力的 VR 体验。

游戏之外,社交是元宇宙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如果说 VR 硬件是元宇宙的硬件骨架,那么社交关系则是元宇宙的软件灵魂,毕竟没人想在空空如也的虚拟现实里游荡。

Roblox 公司的 CEO Dave Baszucki 认为,想要构建一个元宇宙,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个虚拟身份;现实感的真人社交;可以从任何地点登录;极低的延迟;大量且多样化的内容;完整的经济系统;具有安全性和稳定性。

以上述规则来看字节跳动的元宇宙布局,其在社交方面的不足将会成为拖后腿的因素。即便 TikTok 在国际短视频业务上依然压制着 Facebook,但后者总量接近 35 亿的社交媒体用户,显然才是扎克伯格 ALL IN 元宇宙的最大底气。虽然 Tech 星球曾报道称,字节内部正在开发一款元宇宙的社交产品 "Pixsoul",但现在的起步离起效更是遥遥无期。

目前扎克伯格聚焦元宇宙主要是为了 Facebook 未来十年的发展, 但也正如他所言,元宇宙绝对不会出自哪一家巨头之手。与互联网一样,元宇宙不是一家的生意,整合行业的能量来自于每个用户,而不是公司。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 Facebook 还是字节跳动,在构建元宇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字母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