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配备 USB 3.0,旗舰手机就名不副实?

每日快讯
2021
10/04
21:51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对于 USB 接口想必大家不会感到陌生,这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最常见的接口。不管是手机、耳机、还是电脑等其他数码设备,在进行充电、文件传输、或是连接 PC 进行刷机等操作时,基本全部要用到 USB 接口。这种通用的接口技术,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如今,市面上的新款智能手机存储空间基本都是 128GB 起步,对于常年出差的用户而言,这个容量已经足以用于临时的数据中转,只需使用数据线和 PC 连接就能扮演移动硬盘的角色,减轻用户的携带负担。不过,细心的用户应该不难发现一个问题,为何手机和电脑之间的传输速度要远远慢于专业的移动硬盘呢?

事实上,别看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基本全面普及了 USB Type-C 接口,但是其中大部分产品的 USB 传输速度还停留在 USB 2.0 的标准上。作为对比,目前市面上贩售的 USB 闪存盘、USB 拓展坞、USB 硬盘盒和移动硬盘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全面过渡到了 USB 3.0 标准,两者的文件传输速度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问题来了,USB 2.0 和 USB 3.0 究竟存在哪些差别?为什么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手机依然使用 USB 2.0,USB 3.0 对于手机来说真的可有可无吗?今天我们就来谈论一下这些问题。

USB 2.0 和 USB 3.0

在明确 USB 2.0 和 USB 3.0 的不同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段历史。1994 年,为了解决当时电脑市场五花八门的接口问题,英特尔、微软、IBM 等数家巨头企业一同推出了通用串行总线(Universal Serial Bus, USB)。在这些行业巨头的推广之下,USB 漫长的奋斗之路就此展开。

在经历了 USB 1.0 的失败、USB 1.1 的改进后,2000 年,英特尔、微软、飞利浦、NEC 等巨头共同发布了 USB 2.0 规范,并在随后的日子里将 USB 1.0 规定为 USB 2.0 低速版、将 USB 1.1 规定为 USB 2.0 全速版,而真正的 USB 2.0 则被称为 USB 2.0 高速版。从理论数据来看,USB 2.0 全速版的传输速率达到了 480Mbps,约 60MB/s,对比 USB 2.0 全速版提升约 40 倍。

至于 USB 3.0 规范,则是一种早期叫法。USB 3.0 规范最早在 2008 年正式完成并公开发布,后被 USB 标准化组织更名为 USB 3.1 Gen1/USB 3.2 Gen1。根据官方介绍,和 USB 2.0 相比,USB 3.0 多了 5 个额外的针脚实现高速数据传输,最高支持 5Gbps 的传输速率,约 625MB/s,对比 USB 2.0 高速版提升约 10 倍。

接着我们来看看实际区别,尽管外观一致,但是从颜色上看,USB 3.0 接口中的颜色是蓝色,而 USB 2.0 接口的颜色则以白色和黑色为主。此外,USB 3.0 采用 9 针脚设计,而 USB 2.0 采用 4 针脚设计,这让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接口内部的针脚来判断 USB 线材的种类。

(图源:微博)

然后是传输速度方面,小雷特地准备了一款支持 USB 2.0 的手机和一款支持 USB 3.0 的手机进行比较。两边同样复制一个 1.41G 大小的压缩文件,实测通过 USB 2.0 接口大概需要 2 分钟,预计传输速度是在 15MB/s-25MB/s 之间,很难达到理想中的 60MB/s 传输速度。

作为对比,通过 USB 3.0 接口传输同一文件大约需要 3-5 秒,传输速度可达 300MB/s-400MB/s。尽管无法达到 600MB/s 的理想水平,但是这样的传输速率确实是 USB2.0 的 10 倍。

最后则是功能方面,得益于 USB 3.0 的特性,支持 USB 3.0 的手机可以通过有线连接将手机画面输出到屏幕上,有线视频输出功能相对无线投屏具有简单直接,延迟低,不卡顿的优势,例如锤子科技的有线版 TNT go 和华为的有线多屏协同都是依靠这个功能实现的。

为何不上 USB3.0?

有的读者可能就会问了,既然 USB Type-C 从诞生伊始就打着 "USB 3.1" 的旗号,那为啥配备这个接口的手机,USB 传输速度却还是以 USB 2.0 为主呢?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 USB Type-C。USB Type-C 本质上是一种 USB 接口外形标准,它拥有比 Type-A 及 Type-B 均小的体积,而且解决了传统 USB 正反插的疑虑。但是,它终究只是一种物理接口的形态,接口类型和协议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无论是 USB2.0、USB3.0 还是雷电 3 都不过是它的 " 可选项 " 罢了。

然后,我们说回各大手机厂商为何不上 USB 3.0 这个问题。原因非常简单,USB 3.0 在进行数据传输时,会对手机信号(包括 4G 网络和 Wi-Fi)、无线键盘鼠标(包括 2.4G、5G、蓝牙)产生干扰。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在英特尔的官方论坛上面搜索到相关话题,英特尔甚至为此事作出过官方说明。比起电脑,手机的通讯信号和网络质量显然要比有线传输的速度更重要。

此外,USB 3.0 的特性遇冷也是原因之一。比起华为、三星、坚果和摩托罗拉主打的 " 有线投屏 " 功能,目前各家厂商显然更加青睐不受线缆束缚的 " 无线投屏 " 功能。和 " 有线投屏 " 相比," 无线投屏 " 存在一定的延迟问题,在稳定性方面稍显不足。但是这种方案对于接口没有任何要求,手机也不用受到线材的束缚,使用起来更加自由。

除了传输更快、视频输出以外,USB 3.0 还有 " 大电流 " 的特性。问题来了,只看充电功率的话,USB 3.0 在 USB PD/ 各家私有协议面前已经完全是个弟弟,在 USB PD、公版线材和 USB 3.0 三者无法兼容的情况下,手机快充自然成为了厂商的第一选择,因为这才是刚需。

针对为何不用 USB 3.0 这件事情,一加 CEO 刘作虎曾经表示:"USB 3.0 的速度没有意义,现在没有人会用有线的传输,都是在用无线传输,之前很多手机都在支持 MHL,现在很少有机型会支持这个,都是通过无线投射到电视上。" 从厂商的角度出发,舍弃这种用户需求不大的功能并不会令人惊讶。

有趣的是,哪怕是剩下这些支持 USB 3.0 的手机,也鲜有将其作为主要卖点并加以宣传的,比如华为就根本没有对 USB 3.0 做宣传,用户只能在官网参数列表中的角落中找到和速度有关的说明。坚果 R2 更加离谱,用户无法在官网的任何页面找到这款产品支持 USB 3.0 的信息——但是它实际上是支持 USB 3.0 的。

直到今天,甚至有部分支持 USB 3.0 的智能手机会选择在默认状态下屏蔽掉此项功能,例如坚果 R2,就需要用户自己摸索如何启动 USB 3.0 传输。有的厂家在用户试图切换到 USB3.0 时,甚至会弹出一个 " 可能影响信号质量 " 的提示,各家手机厂商对 USB 3.0 的态度可见一斑。

总结

有的读者可能会问,难道目前市面上就没有可以不发出干扰的 USB3.0 手机了吗?答案还是有的。早在 2016 年,联想 ZUK Z2 Pro 就曾通过抗干扰数据线,成功实现了 USB 3.0 连接的零干扰。近些年来,通过强化手机的抗干扰电路,USB3.0 传输更是成为了华为、OPPO、一加旗舰手机的标配功能。

小雷觉得,USB 3.0 还是很有意义的。特别是在干扰能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各家厂商更加应该积极跟进这项功能,哪怕代价是会导致手机的成本上升。要知道现在都 2021 年了,如果说性价比机型不搭载 USB 3.0 还情有可原,那么售价不菲的旗舰手机还在用 USB 2.0 就真的有些说不过去了。

当然,可能有些人会说我用不到这个,对我并没有什么实际影响,但那只是对部分人而言。这个时代的手机基本都不能插内存卡,对数据太多的用户而言,每次换机都是一种折磨。当你看着自己 50G 的数据在进度条上蠕动的样子,盯着超过四小时的剩余时间,你会巴不得自己的手机能有个 USB 3.0 接口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你在使用微信支付后有遇到过被提示关注微信公众号的情况吗?
业界
雷蛇于 2019 年末推出了战锤狂鲨第一代 TWS 耳机,60ms 低延迟技术适用于手机戏。今日,雷蛇正式发布了战锤狂鲨 V2 版本。这款产品外形与第一代类似,参数方面进行了升级,支持主动降噪,同时外壳上的雷蛇...
业界
根据韩国媒体 TheElec 消息,三星 Galaxy S21 FE 粉丝版手机将仅在欧洲和美国地区推出。这款手机同属 S21 系列,将搭载高通骁龙 888 处理器,外观以及参数配置与 S21 标准版近似,但是后盖将采用多彩配色...
业界
2021 年 2 月 18 日,谷歌在 Android 博客发布了有关 Android 12 的信息,随即发布 Android 12 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预计正式版将在 8 月之后到来。
每日快讯
6 月 24 日,微软发布了 Windows 11 系统,并且推动了微软股价的上升,同时在过去两天中主导了新闻头条。甚至连名人也在各处发表意见,包括无所畏惧的企业家特斯拉、SpaceX CEO 埃隆马斯克。外媒 Windows ...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