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与丰田合资,一个为了朋友,一个为了生存

创投圈
2021
12/04
19:56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早在 2020 年 3 月份,丰田就已经和比亚迪合资成立了注册资本为 3.45 亿元的 " 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 ",双方各自持股 50%。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所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只是比亚迪丰田和造车新势力不同,它自从成立以来几乎没有任何官方消息传出,可谓是相当低调。直到今年 4 月份才有媒体曝出,比亚迪为丰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进行路试。

素材来源:企查查

12 月 3 日,又有消息称,丰田汽车将于明年年底在中国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汽车,这款车型售价可能低于 20 万元人民币(约合 3 万美元)。新车将在明年 4 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作为概念车正式亮相,之后可能作为丰田 bZ 系列电动汽车的第二款车型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的这款新车不但搭载了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而且它的设计、研发以及生产等工作也将由比亚迪负责。这也就意味着这款将要悬挂丰田 " 牛头 " 标的纯电动汽车,极有可能是一款换标比亚迪。

事实上换标已经成为了丰田近几年的常规操作,它此前已经有了数次推出换标车型的经历。其中,最经典的丰田换标组合有丰田 86 和斯巴鲁 BRZ,目前最热门的换标组合有丰田 Supra 和宝马 Z4,即便是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有广汽丰田 iA5 和广汽 Aion S 这一组合。

尽管丰田是全球销量最高的车企,也是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但是它却并不是一家毫无短板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潮之下,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汽车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全球头号传统车企,丰田在很早之前布局起了非插电式节能车和氢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而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恰好是它最大的技术短板。

在小雷看来,丰田之所以会选择与比亚迪组建一家由后者为技术主导的合资公司,除了它自身纯电动汽车技术底蕴不足之外,跟丰田自始至终都没花费太多心思在纯电动汽车技术上面也有一定的关系。

要知道,以丰田为首的多家日本汽车公司一直以来都并不看好日本推进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战略。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甚至多次在各种场合 " 炮轰 " 电动车,他认为日本通过推广纯电动汽车实现碳中和不切实际,甚至会对日本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而丰田汽车是一家家族式企业,因此丰田章男的主观意愿往往能够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与布局。

按照丰田的设想,混合动力汽车会率先开启汽车工业的能源变革,然后汽车的燃料形式直接过渡到氢燃料电池上。因此,丰田早在 1997 年就推出了旗下的第一款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当丰田成为了全球非插电混动的霸主之后,它又在 2014 年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车 Mirai。

然而,对于这场汽车能源变革,丰田只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在丰田埋头研发非插电混动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时,汽车能源变革却出现了两条与丰田技术布局截然不同的岔路,这两条岔路分别是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

在丰田满怀憧憬地推出旗下第一代氢燃料电池车 Mirai 时,全球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已经呈现出了一片百家争鸣的景象。在中国,想要抓住纯电动汽车技术风口的造车新势力数量甚至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遗憾的是,忙于研发非插电式混动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丰田,此时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领域几乎毫无建树。更加糟糕的是,中国将非插电式混动车定义成了节能车,因此丰田的非插电式混动车型根本无法获得国家补贴。

另外,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虽然可以获得国家补贴,但是由于氢燃料电池技术并不成熟,丰田的 Mirai 价格也并不便宜,并且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非常薄弱,导致了这款被丰田寄予厚望的黑科技车型从上市至今的累计销量也没超过 10000 辆。

面对这样的情况,即便是强大如丰田也只能仰天长啸一身:" 形势比人强 ",然后灰溜溜地跑去跟在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动汽车领域有着深厚底蕴的比亚迪合作。要知道,即便是丰田章男有着再独到的眼光,也得在闲暇之余考虑一下如何让丰田在这场能源变革中的生存问题。

尽管丰田章男今天依然不认可纯电动汽车这一技术路线,但是为了生存问题,他不得不面对现实。因此,丰田与比亚迪合作就是为了以最低的成本解决生存问题。在与比亚迪达成合作之后,丰田能够利用比亚迪的技术实力,以最低的成本研发纯电动汽车,并且获得纯电动汽车制造经验和新能源汽车积分。

比亚迪的情况则恰好跟丰田相反,作为全球最早涉足纯电动汽车技术的车企之一,它经过了多年的技术沉淀与制造布局之后,无论是在动力电池、汽车电子还是整车制造方面都有着充足的技术储备,它的电动汽车零部件已经具备了向全球供货的能力。

在小雷看来,比亚迪并不缺新能源汽车技术,它缺的是能够与之达成深度合作的 " 朋友 "。企查查在今年 5 月份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专利 20 强企业榜单》数据显示,比亚迪以 9426 项专利位居榜首,比第二、三名的专利总和还要高,是其他 19 强平均专利数的 7 倍以上。

数据来源:企查查

相较于专利排行榜上的大多数车企而言,比亚迪这位专注于搞技术的 " 理工男 " 的交际能力却很一般。要知道,比亚迪为了打破此前的闭环供应生态,近几年一直都在分拆旗下的核心业务。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比亚迪没有足够大的朋友圈,那么它即便是有着再强大的技术储备也无法对外供应。

其实国内大多车企都 " 交友广泛 "。例如,上汽、广汽等车企就通过合资的方式与外国汽车品牌建立起了坚实可靠的合作关系,而财大气粗的吉利更是通过 " 买买买 " 的方式成为了沃尔沃、戴姆勒等外国汽车品牌的金主。

虽然此前比亚迪有通过与戴姆勒合资成立腾势汽车品牌的经历,但是无论是从影响力上来看,还是从销量上来看,腾势这个汽车品牌都着实谈不上多成功。如果比亚迪能够帮丰田研发出一款受到市场欢迎的新能源汽车,那么此举必将大幅提升比亚迪的品牌影响力。

要知道,比亚迪丰田的合资模式与此前国内所有的合资汽车品牌,以及 " 换标 " 车都不同。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为例,这两家合资车企虽然也悬挂丰田的 " 牛头 " 标,但是它们的产品却是以丰田为技术主导,一汽、广汽更像是为丰田代工的打工人。

另外,广汽丰田 iA5 倒是以广汽埃安为技术主导,但是它却空有广汽丰田的名头,连丰田标志性的 " 牛头 " 标都不配拥有。按理来说,如果广汽丰田 iA5 想要凭借丰田的品牌号召力带动这款车型的销量,第一件事不应该就是给他安排一个 " 牛头 " 标吗?因此,广汽丰田 iA5 诞生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用来赚取积分而已。

在小雷看来,比亚迪丰田这个合资模式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即便是它的第一款车型就是比亚迪的换标车,那么它也是一款悬挂丰田 " 牛头 " 标的换标车。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它的性质就如同宝马 Z4 之于丰田 Supra、斯巴鲁 BRZ 之于丰田 86,因为它们都是采用了其他品牌核心技术打造出来的孪生车型。

从比亚迪丰田这个合资品牌上来看,比亚迪一举扭转了此前合资汽车品牌需要依赖外资方的技术才能生存的情况,以深厚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底蕴改变了中国的合资汽车品牌模式。

从比亚迪丰田的首款新车上来看,对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并不感冒的丰田显然是再度当了一次甩手掌柜。相较于广汽丰田 iA5 这类 " 只冠名,不换标 " 的丰田新能源汽车而言,挂上丰田 " 牛头 " 标的比亚迪丰田车本身就是丰田对于比亚迪技术的认可。

来源:雷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