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城市 L2 自动驾驶,华为亲自带货,极狐能否翻身?

每日快讯
2022
05/09
23:27
未来汽车Daily
分享
评论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头图来源 | 极狐官方

作者 | 李玉鹏

编辑 | 李欢欢

经过 1206 天的牵手,北汽与华为的合作终于成功交卷。

5 月 7 日,定位为高阶智能驾驶纯电轿车的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 39.79 万元和 42.99 万元。

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听上去名字很复杂,拆解开来 " 极狐 " 是品牌名," 阿尔法 S" 是车型名,"HI" 则代表 Huawei Inside 模式,这才是这款车最大的卖点。

这款车的问世带来三个全球首款,即首款搭载 HI 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 OS 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在华为的深度参与之下,将智能化配置拉满。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CEO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评价其为 " 全球硬件架构能力最强(的车型),没有之一 "。

来源:极狐官方

华为在汽车圈朋友众多,与小康合作,相继推出了赛力斯 SF5、AITO 问界 M5 两款车型。凭借华为加持,1-4 月,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 22752 辆,同比大涨 199.64%。沉寂许久的北汽极狐,能否借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打个翻身仗?

抢跑城市高阶智能驾驶

早在 2021 年 4 月上海车展期间,极狐阿尔法 S 已经亮相并开启预售,但上市时间一再跳票,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余承东接受未来汽车日报采访时解释了延迟交付的原因," 去年我们发布这款产品后,因为疫情、(芯片)制裁,以及各方面技术验证周期的原因,上市的时间就延期了。" 不过,一切等待似乎都是值得的,余承东对这款车的智能驾驶能力极为自信," 其智能驾驶系统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 "。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的硬件配置很顶,根据发布会透露的信息,该车有 34 个高感知硬件,包括 3 颗量产激光雷达,组成了一套 360 度全覆盖的超高融合感知系统,配合 MDC810 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支持 400 TOPS 超强算力,能够实现城市 L2 级自动驾驶、高速 NOA、记忆泊车等量产自动驾驶领域的高级功能。

余承东对这款车的软硬件配置极为自信," 至少在今年底之前,不会有比我们更强的智能驾驶能力(的车型出现),包括硬件、感知和算法系统。"

以激光雷达为例,这两年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将激光雷达装车,但是真正量产的车型则少之又少,目前仅有小鹏 P5、蔚来 ET7 等车型,激光雷达也是华为 HI 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极狐阿尔法 S 配有 3 颗华为自研的 96 线激光雷达。

基于城市场景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被公认是下一个自动驾驶技术的制高点,通过这项功能,车辆可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 A 点到 B 点的智能辅助驾驶。

但目前几乎没有量产车型能将上述功能落地。即便是自动驾驶能力比较先进的小鹏,也仅能在高精度地图覆盖的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实现此功能,在城市内部道路及环路尚不支持此功能。集度首款量产车型也将此作为核心卖点。集度汽车 CEO 夏一平接受未来汽车日报采访时,曾透露其首款车第一个版本已经可以做到:在城市内,用户使用导航时,车辆识别到红灯可以自动停下来;导航要求左转,车子会自己开到左转道(即根据地图导航实现自动驾驶)。

发布会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首席运营官王军介绍,极狐阿尔法 S HI 版能够根据导航路线实现自动上下匝道、自动变换车道、自动通过 ETC 收费站等功能,在城市道路场景,还可识别道路上的非机动车实现主动避让。

来源: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据余承东透露,其本人经常驾驶这台车往返于东莞和深圳,使用城市辅助驾驶功能时,这款车在高速公路的表现非常好,但城区的高精地图可能需要时间完善,国内道路在不停地改变,对地图的采集和制作造成了一些困扰。

的确,高阶智能驾驶需要大量的数据、训练、测试、仿真、AI 学习,所以这是一个逐步完善、不断迭代的过程。余承东坦承,当消费者拿到这款车时,其具备的智能驾驶能力只是一个起点,软件还将不断迭代,新版本带来的体验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就像(人类)驾驶员一样,刚开始是新手,开的车越多,学习和训练越多,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搭载了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 OS 系统,拥有专门为车载场景打造的语音控制、视觉感知、车载支付、无缝流转等核心能力,与应用深度集成,换句话说,这是华为在车机体验当中能拿出的最先进的系统。

" 要卖到断货,没有库存 "

产品正式上市之后,下一步就要开始接受市场真刀真枪的验证。据官方介绍,这款车主要还是依靠极狐的销售网络和销售体系,华为可能会提供部分零售店支持。

谈到销量预期,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并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的数字目标,但他显得非常有信心," 要卖到断货,没有库存,无论说多少(销量)都不足以支撑这么好的技术、这么好的产品。"

能让刘宇有如此强大的信心,除了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自身的产品力,还有基于市场数据的判断。经济学有个理论,由新技术驱动的产品渗透率超过 16% 就会进入普及型消费。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 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 28.2%,较 2021 年 3 月 10.6% 的渗透率大幅提升 17.6 个百分点,远超 16% 的 " 标准线 ",从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来看,今年应该会进入井喷状态。

" 如果没有疫情,今年应该会进入以纯电为主的新能源车的普及期,市场需求没有太大问题,现在主要还是要解决资源问题。" 刘宇表示。

余承东同样表达了对供应链的担忧:" 我们与多个车企合作,每个车企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依赖上海及其周边的供应链,因此今年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大,华为会想一切办法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提升产能。"

即便如此,刘宇也表示北汽今年的销量目标不会有所调整," 我们现在还是努力地抢资源 "。

北汽极狐主导,华为协助

2021 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发表的 " 灵魂论 " 引发了一波智能驾驶话语权之争,有人认为这是杞人忧天,也有观点认为陈虹说出了很多车企的担心。

华为是否真的会 " 摄取 " 车企的灵魂,这个问题有待商榷,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对于一些车企来说,与华为合作是最快实现智能化、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北汽已经享受到了这种 " 技术红利 ",受到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上市消息利好,北汽蓝谷的股价已经连续上涨好几天,充分说明了市场对华为和极狐这次合作的关注及认可。

来源:极狐官方

余承东也多次在接受采访时强调,"HI 合作模式中,极狐是运营主体,华为是协助 "。

余承东表示," 电动车的造车思路有别于传统燃油车,是基于用户场景打造产品,在智能电动时代,华为和车企的合作模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并非甲方乙方的关系。"

刘宇举了一个例子," 原本极狐阿尔法 S 车身防撞梁是 1.5 毫米,但由于激光雷达的安装工艺需要提高到 0.5 毫米,这会影响到冲压、焊接等流程,需要双方从早期开始合作,我们从 2018 年到现在(一直在打磨这款产品),就是走过了这个过程。"

与华为通过 Huawei Inside 模式合作的车企还有长安和广汽,目前这两家车企与华为合作的车型尚未正式量产,北汽极狐占据了先发优势。不过对于一款售价高达 40 万元的自主车型来说,即便抱紧华为大腿,也很难下结论说它一定会获得成功。

一切,还需要市场来验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车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