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站最人性化功能改版,网友含泪点赞:微信 QQ 请跟进

每日快讯
2022
05/20
22:52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与网络世界越加密不可分,人们开始思考:一个人去世后,他的虚拟财产、数字账号、网络足迹该如何处理?

你希望去世后保留社交账号吗?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就出现过逝者账号数字资产被前女友盗卖的恶性事件。点 此了解。

虽说目前对于数字资产和隐私信息的处置,已有了一些法律规定,但具体的流畅还是需要平台和相关部门一起探索的。这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 B 站的 " 纪念账号 " 设置。

2020 年,B 推出了 " 纪念账号 " 功能,保护并纪念那些不幸离开人世的 B 站用户。

B 站用户去世后,经家属向平台申请,他的账号将变更为纪念账号加以保护。申请成功后,账号将会被冻结,该账号不能被任何人登录,充电、打赏等功能也会被关闭。该逝者账号内原有的内容在无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将继续保留。同时,在逝者的个人主页上,会出现一段来自 B 站官方的悼念信息。

不过就在近日,B 站宣布这个功能进行了一次改版,每一位用户都可以提前设置,如果自己去世,自己的 B 站账号将会被如何处理。

B 站为用户一共提供了三个选项:

1、将账号设置为纪念账号,并保留全部信息。

2、将账号设置为纪念账号,保留账号信息和稿件,但清空弹幕、评论、私信等互动信息。

3、注销账号。

也即是说,B 站用户不仅可以自主选择保留账号所有资料或将账号互动记录清空,也可以选择将账号一键清空。

完成设置的用户离世后,只要收到死亡证明,B 站就会按照用户生前的设置来处理账号。

B 站表示:" 账号本身就是一个社交属性的虚拟形象,应该让用户自己决定是否要给这个形象画上一个终点,或者选择一个状态继续留在社区里面。"

对于 B 站的举动,网友也是毫不吝惜赞赏之词,认为这是一个富有人文关怀的平台应该去做的事情。将选择权交给用户,尊重本人意愿,本人可以提前设置,也是对个人数字遗产的一种有效保护措施,其他平台都应该学起来。

B 站是国内首个推出 " 纪念账号 " 功能的互联网平台,除了 B 站,抖音也于去年上线了同样的功能。

帐号设置保护状态后,将不能变更手机号、密码、实名信息,避免帐号被盗、被违规利用的风险。

对于被认定为已故用户的账号,其直系亲属等合法继承人在提交相应材料后,可将该账号下的财产转移至继承人账号。但若想继承并继续使用已故用户的账号,则需要提供相关遗嘱证明。而即便有了遗嘱证明,并继承了已逝用户账号,继承人也只能发布置顶帖、回应好友请求、更新头像和背景图,其他的诸如登录账户、查看消息和删除好友请求是无法实现的。

据悉,2021 年抖音为 30 位用户设立逝者纪念帐号。

其他平台方面,微博于 2020 年 9 月发布《关于保护 " 逝者账号 " 的公告》,为保护逝者隐私,防止其账号被盗,微博将对逝者账号设置保护状态,即不能登录、不能新发内容、不能删除内容、不能更改状态。

如逝者亲属有特殊要求,向微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微博会将去世账号交给其亲属,但账号只能登录用于缅怀纪念,不能发布新的内容和更改账号设置。

豆瓣对于平台已经确认逝世状态的用户,会将其转为已故状态。为确保账号安全,该账号会被锁定保护,并将原绑定信息解绑,不再支持登录。其近亲属可以通过提交相关资料对其账号进行注销或恢复正常状态的处理。

豆瓣还透露未来会考虑让用户为账户提前设置 " 委托联系人 ",其有权在用户逝世后为其打理账号。同时考虑增加 " 委托联系人设置 "、" 自动删号设置 " 等可以让用户提前对数字遗产进行处置规划的选择。

腾讯系:根据 QQ、微信等软件的服务协议,平台规定用户仅拥有上述工具的使用权,其所有权都归腾讯所有。非初始申请注册人不得通过受赠、继承、承租、受让或其他方式使用相关账号。

支付宝:用户在支付宝里的钱归用户所有,若用户不幸离世,平台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一直为用户代为保管这笔钱及产生的收益,直到继承人提取。通过支付宝购买的余额宝、基金、保险等产品,继承者都能赎回。相应地,花呗、借呗等债务,也需一并承担。

在前段时间公布的《2021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中,微信账号、QQ、支付宝、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 90 后遗嘱中最常见的财产类型,可见年轻人对自己的网络账号很重视。

B 站、抖音等平台对于过世用户账号的处理方式引起了网友的巨大反响,也给了其他平台参考,虽说目前虚拟财产在国内的立法规定上还不够明确,但这并不妨碍平台去思考如何更好的给予用户人文关怀,去留住用户的心。你认为呢?

你会像立遗嘱一样,在生前就确定好离世后账号的处理方式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