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 MK850 电源评测:讲究原厂情怀的金牌产品

每日快讯
2022
08/09
23:31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来源:超能网

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电源厂商,台达可以说是受到了很多玩家的追捧,但可能是出于自身市场策略的倾向性,台达自家的电源产品在 PC DIY 市场反而是比较低调的,甚至可以说是难得看见新品。因此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台达 MK850 电源在某种意义上算是一位稀客,对于有 " 原厂电源 " 情怀的玩家来说值得一看。

台达 MK850 电源基本规格如下:

台达 MK850 电源属于 GAMING 系列,显然是面向游戏玩家推出的高性能产品,其额定功率为 850W,通过了 80Plus 金牌认证,市场定价为人民币 999 元,10 年全国质保服务彰显了台达对这款电源在品质上的信心。

台达 MK850 电源尺寸为 190*150*86mm,也就是 19cm 长度的 ATX 电源,配置有 12cm 直径的散热风扇,在当前的 850W 级别电源中属于偏长的款式,对玩家机箱的电源安装空间有一定的要求。

台达 MK850 电源的输出规格如上图所述,其支持 100V 至 240V 交流输入,总输出功率为额定 850W,采用单路 +12V 输出设计,+12V 输出电流为额定 70.84A,相当于 850W 额定功率;+5V 与 +3.3V 则通过 DC-DC 电路从 +12V 转出,输出均为额定 20A,联合输出功率为额定 120W;+5V 待机为额定 3A 电源,相当于 15W 输出功率。

电源的侧边贴纸上印有具体型号

电源采用全模组线材设计,模组接口分为三组,第一组是 18pin+10pin,用于扩展为 24pin 主供电接口,4 个单列 5pin 接口用于扩展 SATA 供电以及 D 型 4pin 接口,5 个双列 8pin 则用于扩展 CPU 供电接口与 PCI-E 供电接口,共计提供有 1 个 24pin 主供电、2 个 4+4pin CPU 供电、6 个 6+2pin PCI-E 供电、9 个 SATA 供电以及 4 个 D 型 4pin 供电接口,暂未提供 12+4pin 的 12VHPWR 供电接口。

电源采用全模组线材设计

AC 输入接口带有独立开关

台达 MK850 电源采用的散热风扇是悦伦的 D12SH-12,规格为 DC12V 0.3A,使用的是油封轴承,经实际测试其最大风量可达 94CFM,最大风压为 3.6mm H2O,在最大风量的条件下转速可达 2400RPM。

电源采用的是主动式 PFC + 半桥 LLC 谐振 + 同步整流 + DC-DC 结构,模组接口 PCB 为直插式设计,由于内部空间非常充足,因此各个元件之间都保持有足够的间距,散热环境良好,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电源的内部温度,提升其运行的稳定性。

主 PCB 背面非常整洁

AC 输入插座上有 1 对 Y 电容,线缆上有磁环,可以进一步消除干扰

台达 MK850 电源具备完整的 EMI 电路,除了 AC 输出底座上的 1 对 Y 电容外,主 PCB 上还布置有 2 个 X 电容、2 对 Y 电容以及 2 个共模线圈,NTC 具备独立继电器。

整流器型号为 D15XB80,规格为 800V/15A@100 ℃,配置有 L 型的金属散热片

主电容来自日化,规格为 450V/680μF/105 ℃

PFC 开关管与 PFC 二极管共用一个散热片,其中 PFC 开关管有 2 个,型号均为 FCP125N65S3,规格为 650V/15A@100 ℃ /125mΩ;PFC 二极管是 C3D10060A,规格为 600V/14.5A@135 ℃。

PFC 控制器位于主 PCB 背面,使用的是 CM6500UNX 芯片

LLC 谐振控制器为 DAP048T 芯片

管控 IC 为 DWA106 芯片

2 个主开关管共用 1 块散热片,型号均为 STP33N60DM2,规格为 650V/15.5A@100 ℃ /130mΩ

主变压器与 +12V 同步整流电路为一体化设计

+12V 同步整流电路采用独立 PCB,与主 PCB 为直插式设计,整流管与续流管共计有 4 个,型号均为 NVD5C632NLT4G,规格是 60V/110A@100 ℃ /2.5mΩ。

+12V 同步整流电路采用丰宾的固态电容作为输出电容

+5V 与 +3.3V 采用的是 DC-DC 设计,PWM 控制器为 uP3861P,两路输出均采用 IPD040N03L 搭配 IPD060N03L,规格分别为 60V/76A@100 ℃ /4mΩ 和 60V/50A@100 ℃ /6mΩ。

+5V 待机电路

模组接口 PCB 上配置有固态电容用于输出滤波

目前我们会对所有参测的电源进行 120% 额定功率下的 230V 输入均衡负载测试以及纹波测试,该项测试的成绩不纳入超能指数的计算中,单纯是用来观察电源的功率余量。

台达 MK850 电源在超载至 120% 功率即输出 1020W 后,各路输出的电压仍然维持在正常水平,转换效率的变化也属于正常范围内。OPP 过功率保护点经测定是为 1176W,相当于是额定功率的 138%,预留的空间比较充足,在高端平台上使用会比较轻松。

PS:超载至 120% 功率是评测需要,我们并不建议玩家超载电源,如果确实需要更高的输出功率,请使用额定功率更高的产品。

台达 MK850 是一款通过了 80Plus 金牌认证的电源,在 230V 输入的环境下,输出 50W 功率时其转换效率超过 75%,输出 100W 时转换效率超过 86%,半载输出效率超过 93%,满载输出效率超过 91%,整体平均效率也超过 91%;在 115V 输入下的转换效率要略低于 230V 输入环境,但半载转换效率 90.4%、满载效率 88% 左的表现依然符合 80Plus 金牌认证的要求。

按照相关的规范标准,电源的 +5V 待机在 0.1A/0.25A/1A 的负载下转换效率应该高于 50%、60%、70%,空载功率应小于 1W。台达 MK850 电源的空载待机输入为 0.13W,+5V 待机输出电压足额,转换效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台达 MK850 电源的风扇采用的是常规温控调速模式,没有提供智能停转功能的支持,实测在输出功率达到即 500W 之前,风扇基本上都维持在 1050RPM 左右的转速,在输出功率超过 500W 后,电源风扇的转速开始随着输出功率的提升而快速提升,满载转速在 2100RPM 左右。

电压稳定性

台达 MK850 电源的输出电压表现非常优秀,+12V 输出的最高偏离度与最大调整率都能控制在 2% 以内,+5V 与 +3.3V 的表现也非常稳定,无论是偏离度还是调整率都能控制在 0.5% 以内的水准,已经具备了旗舰级产品的水准。

纹波和噪声是电源直流输出里夹杂的交流成分,如果用示波器观察,就会看到电压上下轻微波动,像水波纹一样,所以称之为纹波。按照英特尔 ATX12V 2.52 规定,+12V、+5V、+3.3V 的输出纹波与噪声的 Vp-p(峰 - 峰值)分别不得超过 120mV、50mV、50mV。我们使用数字示波器在 20MHz 模拟带宽下按照英特尔规范给治具板测量点处并接去耦电容,对电源满载以及超载至 120% 功率下的输出纹波进行测量,以低频下的纹波峰峰值作为打分基准。

台达 MK850 电源在 100% 满载时的 +12V、+5V、+3.3V 低频纹波为 57mV、21mV 和 19mV,超载至 120% 也就是 1020W 后,电源输出纹波小幅度的提升至 67mV、25mV 和 23mV,纹波数值全部达标,超载后的变化幅度也都处于正常范围,说明电源在设计上就留有充足的功率余量。不过从数值高低的角度来看,在定位接近的产品中,台达 MK850 电源的 +12V 输出纹波属于稍高的行列,如果能控制到 30mV 左右的水准,那将具备更高的市场竞争力。

交叉负载测试项目我们按照 Intel ATX12V 2.52 和 SSI EPS12V 2.92 电源设计指导的要求,制定出 850W 电源交叉负载图表。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非原封照搬设计规范,而只选择其中比较有实际意义的 4 个测试点,分别是交叉负载框里的左下、左上、右上和右下角四个点。

这四个点的意义分别为:

左下角(A 点):整机最小负载;

左上角(B 点):辅路最大负载、12V 最小负载,例如多个机械硬盘同时启动的情况;

右上角(C 点):辅路最大负载、整机满载;

右下角(D 点):12V 最大负载、辅路最小负载,例如使用单个固态硬盘运行 3D 游戏的情况;

测试点的 X 坐标表示总的 +12V 的输出功率,Y 坐标表示 +5V 和 +3.3V 的输出功率之和。

交叉负载的测试与前面的均匀负载测试的评判标准一致,电压偏离额定值越少越好,各路偏离率允许的值都为 ±5%。

台达 MK850 电源在 +5V 和 +3.3V 输出上使用了 DC to DC 设计,这个设计在交叉负载(拉偏测试)中是比较有利的,在不同的负载环境中,+5V 与 +3.3V 的输出电压偏离度趋势都是相同的,+12V 则根据负载的高低有所变动,但都属于正常范围,整体表现非常优秀。

掉电保持时间(Hold-up Time)是指电源掉电之后电压输出值跌出范围允许的 5% 的时间,我们测量的是 +12V、+5V 和 Power-OK(Power-Good)信号的保持时间。

SSI EPS12V 2.92 服务器电源设计指导中对输出电压保持时间的要求是电源在 75% 的负载下保持时间应该大于 18ms,而 Power-OK 信号的保持时间要求是大于 17ms。

掉电保持时间如此受关注,是因为其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硬件的寿命,Power-OK 保持 17ms 意味着面临 17ms 以内的掉电情况时电脑能持续运行而不出现关机、重启的状况,而各路电压保持 18ms 或者更长的时间,是为了在掉电发生时各个硬件能够做出应急处理,比如机械硬盘的磁头归位 、SSD 的掉电保护。

台达 MK850 电源的保持时间是在 75% 负载(DC 输出 637.5W)的情况下测得。

对于 +12V 和 +5V,合格的标准是保持时间等于或者大于 18ms,Power-OK(或者称 PG,Power-Good)时间应该等于或者大于 17ms。台达 MK850 电源的 +12V 保持时间为 36ms,+5V 为 36.8ms,Power-OK 为 30.4ms,三项保持时间全部达标且余量非常充足。

按照我们目前的评分标准,台达 MK850 电源的超能指数为 90.02 分,已经达到顶尖电源的水平,适合追求电源性能的玩家选用。

台达 MK850 电源在电压稳定性、保持时间等方面有优秀的表现,转换效率确实达到 80Plus 金牌认证要求,在同样定位的产品中处于平均水准,整体设计走得是简约风格,给人一种沉稳可靠的感觉,是一款设计上比较纯粹的高性能 PC 电源产品。

不过台达 MK850 电源暂时还算不上是一款尽善尽美的产品,首先其作为 850W 级别产品,19cm 的长度在今天来看其实有点 " 离谱 ",毕竟同样级别的产品大部分都已经实现了 16cm 甚至更短的 15cm、14cm 长度,且性能仍然可以维持优秀水准,MK850 的 19cm 长度某种意义上是拒绝了紧凑型平台;此外 19cm 的长度标配的却是 12cm 散热风扇也有点显得头重脚轻,如此充足的空间其实是可以标配 14cm 风扇的;此外电源的输出纹波在同级别产品中也是属于略高的水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源的最终评价。

电源迷你天梯榜 (完整电源天梯榜)

目前台达 MK850 电源的市场定价是 999 元,可享受 10 年质保服务,价格与整体表现是相符的,但性价比算不上很高,对于有 " 原厂情怀 " 的玩家来说是一个值得考虑的产品,但如果想在玩家群体成为首选产品,那还是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 优点:

- 80Plus 金牌认证

- 全模组接口设计

- 10 年质保

- 输出电压稳定

- 保持时间充足

X 缺点:

- 19cm 长度基本拒绝了紧凑型平台

- 输出纹波在同级产品中属于偏高水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已经三年多没有看到新的黑莓手机推出,而且黑莓上月终止了 BlackBerry OS 设备服务支持,在众人看来,黑莓作为一个手机品牌已经死亡。
业界
说起雷蛇,相信绝大多数玩家都听过这个名字,而这家诨号 " 灯厂 " 的游戏设备品牌,也是过去二十年里游戏行业中的一个重要角色。然而在千禧一代和 E 世代先后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游戏行业特别是电竞蓬勃发...
每日快讯
你以为它死了?其实,不靠手机的黑莓,活得远比我们想的滋润。
态度
随着 VR-HUD 类的抬头显示技术在车内的应用逐渐增多,有不少人认为 VR 设备将会取代车内屏幕。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却持有不同态度,他表示:" 在产品定义前,请务必确保自己掌握最基本的 VR 理论知识...
每日快讯
都知道苹果笔记本电脑贵,可究竟比其它笔记本贵多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