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未发先火 上市后黄牛却哭了 谁该背这个锅?

每日快讯
2022
09/21
20:55
手机中国
分享
评论

来源:手机中国  

要说这段时间,手机圈最重磅的事件是什么,那当属 iPhone 14 系列的开售。与往年一样,此次 iPhone 14 系列一经推出就广受大家关注。除了 Pro 系列的灵动岛设计外,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阔别已久的 Plus 机型又回来了!

iPhone 14 系列

9 月 16 日,iPhone 14 系列正式开售,与此前大家所推测的一样,Pro 系列机型供不应求,目前只能加价购买,而标准版机型却出乎很多人意料,不仅并不需要加价购买,甚至至今也能正常供应。

据《钱江晚报》报道,9 月 17 日在杭州西湖苹果店,有黄牛表示,国行版 iPhone 14,要亏 100 元倒贴才能售出。他昨天收的 iPhone 14 Pro Max,今天只加价 600 元卖出去了,一天到头倒腾了六七台手机,都没有把坑填起来。卖出去的六七台,还没有一台赔得多。

卖 iPhone 14 陷入窘境的黄牛

黄牛表示,国行版 iPhone 14,要亏 100 元倒贴出,iPhone 14 Pro 加价 300 元,1TB 的金色、白色 iPhone 14 Pro Max 加价 500 元,黑色和暗紫色加价 600 元,这是 9 月 17 日的行情。

iPhone 不复过去加价几千的局面是 " 跌下神坛 " 了吗?这次的标准版 iPhone 14 为何这么 " 不受待见 "?手机中国将带大家一同深究其中原因。

iPhone 加价加不动了?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iPhone 本来就不是什么珍贵限定物品,而是标准工业制成品。一般产品发布初期的高溢价,本身只是因为新机需求集中爆发导致的供不应求,这也是黄牛的生存空间和赚钱空间。

至今能正常购买的 iPhone 14 标准版

根据 iPhone 14 系列发布前曝光的消息来看,iPhone 14 系列首批备货量在 9000 万部 -1 亿部之间,这一数字与去年发布的 iPhone 13 系列的情况基本一致,但不同的是,iPhone13 曾经出现的阶段性缺货是因为全球供应链的芯片危机导致的,是比较特殊的情况。库克是做供应链起家的,在疫情影响较小的情况下,有富士康 + 立讯精密双组装中心全速运作,苹果的供应不足问题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的。

但一定程度解决不代表完全解决了,目前除了 iPhone 14 标准版,其它型号基本是处于缺货状态。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年 iPhone 的溢价确实比不上往年,以至于黄牛不仅没赚,甚至亏大发了。那么抛开供应方面的问题,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 iPhone 系列不如以往溢价高呢?

不受待见的 iPhone 14 和 14 Plus

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 iPhone 14 系列的标准版和 Plus 版。iPhone 14 标准版相较 iPhone 13 标准版的提升可以说并不大。而就是这并不大的升级,两款手机之间的差价要上千!目前 iPhone 14 起售价 128GB 版本售价 5999 元,而 13 的 128GB 版本售价在 5000 元附近徘徊,这显然是让许多人无法接受的。所以与其买 14,不如买 13 来得划算。

iPhone 14 和 iPhone 13 对比

此外,Plus 机型的表现也比较尴尬。没错,它的确还没正式发售,但是从预售的情况来看,这款手机并没有发布前大家想象的那样热度高。主要原因或许是其定位上出现了问题,14 Plus 高达 6999 元的起售价,加 1000 元就能买到性能强很多,外观配置也更好的 iPhone 14 Pro,256GB 版本 7899 元的售价更是与 Pro 版 128GB 版本只差 100 元。这想上的人咬咬牙也就上了 Pro,不想上的人甚至能一路预算下滑到 13 标准版,反正二者之间性能差别也不大。

对于 iPhone 14 系列,除了国内的表现,我们还可以看看海外消费者们的看法。

上面的数据,是海外媒体网站对 iPhone 14 系列所做的问卷调查。从结果来看,海外网友与国内许多消费者看法一致,尽管大家对标准版 iPhone 14 和 14 Plus 并不感冒,但 Pro 系列机型大伙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即认为标准版竞争力不足,Plus 版有些尴尬,买新 14 系列还得上 Pro。也就是说,这一代 Pro 系列型号的升级力度,还是受许多用户所认可的。

Pro 系列溢价也不复当年?

虽然这一代标准版和 Plus 版不咋受待见,但 Pro 版和 Pro Max 版的表现依旧是不错的,因为卖断了货,导致大家现在想要购买还得加钱。但是我们也同样可以看到,今年的 Pro 系列机型的溢价确实比不上往年。

iPhone 14 Pro 系列

这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我前面所讲到的,供应链的改进。这一代 Pro 系列供货情况相比 13 那代是有所好转的,虽然都卖完了,但这次实际上没买到的人比去年少,自然溢价也就没那么高。

另一方面就是大伙现在确实换机变慢了,也就是经常能听到的 " 为什么现在大家都不换手机了 "。中国手机市场自 2017 年开始就呈收缩态势,那时开始大家的换机频率就开始下降了。尽管近两年苹果国内份额上升了不少,但目前也基本趋于饱和。

苹果手机的耐用度大家也都知道,所以尽管这次 Pro 系列升级很大,但还没有到颠覆性的程度,自然也就吸引不来众多老用户换机,而新用户的数量又有限。这一来二去,其结果就是供应情况好转了,买的人刚好也少了,溢价自然也下去了。

总结:

iPhone4-iPhone X 可以说是黄牛的 " 黄金时代 ",彼时苹果在国人心目中有着极高地位,甚至带有一丝奢侈品属性,再加上明显的供不应求情况,以至于黄牛只要能拿到货就不愁卖,每年都可以凭此赚得盆满钵满。

从 iPhone 11 系列开始,国产手机强势崛起,2020 年第二季度华为在国内出货量超过 50%,苹果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降到历史最低值。从此时开始,黄牛的 " 黄金时代 " 就在逐渐逝去。

今年黄牛遭遇 " 滑铁卢 " 是事实,也是必然趋势。在这次遭遇打击后,从明年的 15 系列开始,或许我们就基本看不见卖苹果的黄牛了。对此,笔者只想说,扰乱市场的跳梁小丑还是赶紧离场为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天,小米 MIX Fold 2 正式开卖,起售价为 8999 元。
每日快讯
8 月 4 日消息,近期有爆料称,华为 Mate 50 系列将在 9 月 12 日发布,直面苹果 iPhone 14 系列手机(预计将在 9 月 13 日发布)。机型将包括 Mate 50、Mate 50 Pro、Mate 50 RS 手机。
每日快讯
最近在手机行业中有一条既亮眼、但却又无足轻重的消息,那就是乐视方面在 5 月底推出了一款名为 "Y1 Pro" 的新机。
每日快讯
据 9to5 Mac 报道,在 2007 年苹果正式发布 iPhone 之前,该公司秘密开发了多个原型 —— 其中一些原型的设计与我们今天所知的 iPhone 截然不同。另一款 iPhone 原型现已曝光,其设计非常有趣,因为它有一...
每日快讯
4 月 16 日消息,据 Gizchina 报道,一加将于 4 月 28 日在印度推出两款新智能手机,包括 一加 10R 5G 和 一加 Nord CE 2 Lite。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