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窗广告新规已执行一周,实测“关闭”按钮不再难按

爱评测
2022
10/09
15:52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在我们使用手机和电脑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各种弹窗广告,不胜其烦。这些网络弹窗问题主要集中在关闭难、容易误点、频繁出现等情况。其中,有的弹窗广告要么 " 关闭 " 按钮不显著,要么需等倒计时结束才能关闭,而有的不仅无法关闭,还设置虚假关闭按钮诱导用户跳转链接。哪怕部分 APP 给了用户选择权,可以勾选 " 不感兴趣 ",但同类弹窗信息仍然会不断推送。

图源微博用户 @Laffey2005

此前有媒体报道,互联网弹窗广告已形成一条产业链,PC 端一条弹窗广告低至 1 分钱,移动端一条弹窗广告低至 2 分钱,一家公司单日最高可提供上百万条弹窗广告服务,数量惊人。甚至有专做弹窗广告的营销网站承诺,可以根据网民在搜索引擎搜索的关键词,以及浏览过的同行网址等,为这部分网民设置标签,此后在他们上网时进行追踪并有针对性地投放广告,做到 " 精准定位 "。

如此强渗透性的弹窗广告,就连 " 技术流 " 人员也拿它们毫无办法。《法治日报》曾报道,一位自称是 " 技术流 " 的北京市民李某称其在了解了弹窗广告的背后操作后便修改了相关参数和代码,虽然前期还可以对弹窗广告进行阻截,但过一段时间就失效了。

针对这一情况,9 月 30 日开始施行的《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也有明确规定:

弹窗推送广告信息的,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 " 广告 " 和关闭标志,确保弹窗广告一键关闭;不得以弹窗信息推送方式呈现恶意引流跳转的第三方链接、二维码等信息,不得通过弹窗信息推送服务诱导用户点击,实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

除此之外,新规还要求提升弹窗推送信息多样性,体现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价值观,不得集中推送、炒作社会热点敏感事件、恶性案件、灾难事故等,引发社会恐慌。

总而言之,此次新政策对弹窗广告的原则并非依法取缔,而是进行规范。

在新规实施一周后,具体情况如何呢?

这个假期期间,小编点开手机上的一些常用 APP 发现,弹窗广告都有明显的关闭提示,且全部可以 " 一键关闭 "。

不少网友也表示,无论是电脑还是手机端,弹窗广告均添加了 " 关闭 "、" 跳过 " 或 " 不再显示 " 等按钮,点击后广告确实被消除,也没有再来骚扰自己。

据荔枝新闻记者体验,部分弹窗广告还可以选择设置在一定时间不再出现。比如有的弹窗上会出现 "14 天不再展示 "、" 近期不想看到‘此产品广告’‘此行业广告’ " 的选项。

图源荔枝视频

可见,在弹窗广告被规范之后,用户享受到知情权和同意权,上网体验进一步提升。不过也有小伙伴担忧,不知这波规定的 " 余威 " 能持续多久。

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实际此前针对各种弹窗乱象,相关部门已进行多次专项整治,的确也有过短期 " 立竿见影 " 的效果,但每次整治之后,避过风头的弹窗广告又卷土重来。因此治理违规弹窗广告,不仅要完善管理措施,制定统一、可操作的行业标准,还应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加强监管技术。

最后提醒,如小伙伴仍遇到无法关闭的 " 暴力弹窗 "、存在虚假、欺骗及不良内容的弹窗信息,可主动向发布平台或通过 1232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平台投诉举报。大家共同监督,让恶意弹窗不再任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NVIDIA 正式推出 RTX 40 系显卡,一并登场的还有全新的 DLSS 3 超采样技术。根据 NVIDIA 官网的介绍,DLSS 3 仅支持最新的 RTX 40 系显卡,令人遗憾。
每日快讯
自从 iPhone 14 系列机型开售之后,网上对于新机的差评就越来越多,各种缺点纷纷被爆了出来,不仅普通用户开喷,一些网络名人也吐槽不断,但要选一个热衷于吐槽苹果产品的名人,那我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会...
每日快讯
这次 iPhone 14 Pro 系列的发布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药丸挖孔设计让不少人无法接受,但是苹果为了美化开孔而设计的的灵动岛功能则获得大批用户的肯定。据了解 iPhone 14 Pro 系列的灵动岛可以显示约 3...
每日快讯
微软昨天在海外发布了 Xbox Elite 2 Core ( 白色 ) 手柄,砍掉了原版 Xbox Elite 2 自带的配件,在美国卖 129.99 美元。
每日快讯
蓝鲸 TMT 频道 8 月 31 日讯,Meta 宣布将于今年 10 月 28 日终止对旗下游戏直播平台 Facebook Gaming APP 的支持,该应用程序将停运。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