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汽车:一个新能源转型的失败样本

创投圈
2023
04/18
20:47
分享
评论

一个新品牌在吉利内部的探索期有多长?对于几何汽车来说,这个答案是 4 年。

4 月 12 日,极氪 CEO 安聪慧在喧嚣中宣布新车极氪 X 上市,而那个曾被他称为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品牌却逐渐被弱化。据电厂了解,从 3 月 1 日起,几何汽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已经悄然将品牌名称与品牌 LOGO 从 " 几何汽车 " 改为 " 吉利几何 ",与此同时,几何旗下车型也同步更名为吉利几何 C、吉利几何 E、吉利几何 G6 以及吉利几何 M6。

从 2019 年问世以来,这个曾被吉利视为新能源转型希望的品牌,由于先天的缺陷及战略上的偏差,始终未能在 C 端市场打开销量,最终沦为了依赖 B 端走量的二线网约车品牌。如今,随着吉利新能源战略规划逐渐清晰,向上冲击高端化的重心已经落在了极氪身上,而与比亚迪、小鹏等在大众市场厮杀的任务则交给了新生的银河,几何的身份已经愈加尴尬。

按照吉利方面的说法,这是基于品牌发展与战略规划所作出的调整,不过,从一个独立品牌到成为吉利新能源的附庸,这意味着属于几何汽车的时代正式落幕了。

梦幻般的开局,撑不起蓝色吉利的野望

作为吉利汽车新能源转型的探路石,与广汽、东风、北汽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一样,几何汽车也曾拥有一个梦幻开局。

2019 年 4 月,几何汽车的上市首秀就落地在新加坡,借助这个始终能在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存有危机感并保持创新的国度,吉利也试图赋予几何汽车一种全球化的视野与独立创新的气质。当时,吉利在这场发布会上用两句话给几何的首款车型几何 A 定了调:设计风格借鉴沃尔沃,智能化媲美特斯拉。时任吉利汽车CEO 的安聪慧甚至在发布会上对外宣称 " 这将是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 "。

但是,隐藏在高性能纯电动车的外表之下,几何 A 的内核就是一款 " 油改电 " 的产品。根据官方介绍,几何 A 脱胎于吉利 GE 纯电平台,对于外界来说,吉利 GE 平台最广为人知的车型就是有 " 小博瑞 " 之称的帝豪 GL,由于在产品定义、设计风格上都极为类似,几何 A 也常被戏称为帝豪 GL 的套壳车。对此,几何销售总经理的郑状曾在采访中直言,吉利希望通过几何复制博越的奇迹。

从吉利的角度来说,这似乎也没有错。当时,新能源市场尚在萌芽阶段,国内零售渗透率仅 5%,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势力均深陷亏损泥淖,而被称为 " 御三家 " 的蔚小理均处在生死边缘,类似广汽埃安这样从一开始就布局纯电平台是少数。

作为 " 自主一哥 " 的吉利也选择了油改电的低成本探索策略。毕竟,几何汽车发布前一年,吉利燃油车销量再度刷新纪录,达到 150 万辆,单车利润更飚至 8445 元。一边是躺着赚钱的燃油车,一边是普遍亏损的电动车,对于吉利来说,倘若要从如日中天的燃油车中分出资源来布局新能源,至少得要有足够的刺激。

当时,最能吃得开的是类似北汽的生存策略,通过油改电的方式快速将落后产能推到市场上去获取政府补贴。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 年,北汽顶着新能源的帽子,通过 B 端运营采购输出,累计获得了高达 10 亿的补贴,这使得自身运营巨亏了 9 亿的北汽,全年下来竟然还浮盈 1 亿元。

如今,外界很难判断这种策略是否为吉利提供了新的思路,但除了油改电的产品策略之外,在几何 A 发布之后,吉利也与北汽一样,将营销重心放在了 B 端市场。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几何 A 上市后的首场大型营销活动就是作为外事礼宾用车出现在北京外交官之夜的晚宴上。此后,几何 A 还相继成为北京足协指定用车、杭州亚运会指定用车等。2019 年 12 月,吉利旗下出行平台曹操出行宣布,将推出优选打车服务并上线几何 A 车型,至此,几何汽车也走上了北汽新能源的网约车路线。

某种程度上,包括比亚迪、广汽埃安、哪吒汽车等诸多品牌都是先从 B 端市场中冲出来的。其中,埃安不仅实现了从 B 端到 C 端的销量跨越,更带动广汽成功完成品牌逆袭。2022 年,埃安累计销量突破 27 万辆,根据官方披露,C 端销量占比已接近 8 成。2023 年,埃安设定的销量目标为 60 万辆,C 端销量目标为 41 万辆。

或许对于吉利来说,埃安才是几何汽车的理想模样,但后者却活成了北汽新能源的影子。归根究底,无论是主打 B 端市场还是 C 端市场,先天性的缺陷决定了几何汽车很难走远,更撑不起蓝色吉利的转型希望。

反应在销量上,几何汽车迟迟没有打开局面。按照安聪慧在上市发布会上透露的数字,截至上市当天,几何 A 在开启全球预售后的三周内已经拿到了 1.8 万的意向订单,其中,仅新加坡的订单就超过 3000,国内订单更几近破万。2019 年,几何 A 的实际销量仅 1.2 万辆,其中,与曹操出行合作的前一个月,贡献了全年 20% 的销量。

对此,吉利也试图通过换帅谋求改变,2020 年 5 月,老将刘智丰最终接替郑状上位,但产品策略依旧是换汤不换药。从几何 A 到几何 C、几何 EX3、 几何 E,几何汽车在问世后的 3 年内推出的都是换壳车。其中,几何 C 是帝豪 GSe 的换壳版,几何 EX3 是远景 X3 的纯电版,几何 E 是几何 EX3 的改版,从头到尾都未脱离油改电的逻辑。

最终,几何汽车的销量不增反降,2020 年,全年销量仅 1.03 万辆,而相较于同期出发的广汽埃安 S,几何 A 也早已被甩开了一个身位。更重要的是,受此影响,2020 年,吉利新能源销量仅 6.8 万辆,同比下滑超过四成。按照 " 蓝色吉利 " 计划,2020 年,吉利新能源渗透率要达到 90% 以上,最终吉利新能源实际渗透率为 5%。

极氪、银河相继问世,几何汽车沦为配角

" 蓝色吉利 " 计划的失败也拉开了几何汽车走向没落的序幕。

从 2021 年年末的 EX3 开始,吉利重新调整几何的产品定位,主攻中低端市场,这成为了几何汽车打开销量的关键。根据乘联会统计,2021 年,几何汽车经过调整后销量逐渐回暖,其中,国内终端销量达到 2.91 万辆,包括出口在内全年销量达 5.53 万辆,同期,广汽埃安的总销已经超过 12 万辆。

即便抛开曹操出行等体系内的消化因素,对于正面临市场转型拷问的吉利而言,几何汽车的成绩也难言乐观。2021 年,经过国内车市三年负增长的洗礼,吉利的总销量已降至 132.8 万辆,其中,包括几何在内的新能源销量在 8.3 万辆左右,对应的新能源渗透率不足 6.3%,已经落后于大市 9.4 个百分点。

这一年,吉利再度抛出了 " 智能吉利 " 计划,而在调整几何战略定位的同时,吉利决定扶持一个新品牌极氪,打算从纯电的产品逻辑重新出发。

从产品定位上,主打高端市场的极氪也与几何也形成互补。2022 年,吉利的新能源销量达到 32.9 万辆,基本都来自这两个品牌。其中,几何汽车依托于 B 端市场、海外市场发力,旗下五大主力车型全年累计贡献销量 14.9 万辆。

而与吉利新能源的整体表现类似,几何汽车也明显缺乏爆款车型。2022 年,几何汽车卖得最好的车型几何 A 全年销量仅 5 万辆左右,同期,埃安 S 全年销量已达到 11 万辆,历史累计销量超过 20 万辆,而出发最晚的竞品比亚迪秦 Plus 全年销量更超过 31 万辆。

这依然与几何的产品缺陷脱不开关系,2022 年,几何汽车在 " 智能吉利 " 计划的推动下,虽然也明显加快了产品更新节奏,并牵手华为鸿蒙系统推出了几何 G6 和几何 M6 两款新车,但明眼人可以发现,这两款车其实就是几何 A 与几何 C 的改款车型,仍未改变油改电的产品底色。

如果说在 10 万 -20 万元的新能源市场,面对吉利、埃安等选手,几何只能算勉强站稳脚跟,30 万以上市场,极氪、沃尔沃、路特斯等品牌也还留有期待,那么在 20 万 -30 万区间,吉利汽车基本没有能打的选手。这也为几何在吉利系中的最终定位埋下了新的伏笔。

根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国内新能源车市正从哑铃型结构向纺锤型结构优化,主要增量来自传统合资车企所在的 A 级车和 B 级车市场上。本质上,这也是比亚迪、埃安等玩家在 10 万 -30 万价格区间取胜的秘诀,但对于吉利来说,如果在这一关键市场没有存在感将是致命的打击。

今年 2 月 16 日,吉利宣布打造一个新品牌银河,主要聚焦 15 万 -25 万元价格带。伴随银河的问世,几何汽车的身份却愈加尴尬。从市场定位来看,二者的产品价格带本就存在一定重叠,而在车圈降价潮的影响下,极氪已经将价格下探至 20 万元左右,这意味着银河后续或许也有继续下探的可能。

事实上,银河问世之前,业界就有传言称,几何或将被撤销,伴随此次改名,靴子正式落地。

据电厂了解,收归大吉利之后,吉利银河与几何的定位,将类似比亚迪王朝与海洋系列。相较于比亚迪海洋网,宋、海豹、海豚、驱逐舰 07 等产品矩阵,几何整体产品势能较弱,倘若 A、C、E、M6、G6 等产品不再更新,进一步被用户抛弃将是必然。

不过,从吉利的产品规划来看,几何的重要性将被继续弱化。今年,除了已经上市的熊猫 mini 之外,几何旗下并未有任何新车规划,并且,随着这款微型车被纳入旗下,几何价格继续下探已成定局。4 月 3 日,几何宣布对旗下三款车型开启最高 3 万元的限时补贴,其中,几何 E 补贴后起售价下探至为 7.68 万元。

按照现在的趋势来看,逐渐消亡或许就是吉利赋予几何的最后使命。

来源:电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