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充电公路来了:Good idea,但是……

每日快讯
2023
05/22
00:26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提到电动汽车的缺陷,大部分人的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续航问题。大部分中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基本都是五六百公里的样子,遇到寒冷天气等状况,实际续航还会大幅缩水。相比燃油车主,电动车主普遍有续航焦虑。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常规思路无非两种:增加电池容量和大量铺设充电站。

但现在,行业内出现了一种解决电车续航的新思路,把重点从车转移到道路上,即让公路给电动车供电。最近,有消息称,为了响应欧盟淘汰燃油车的要求,瑞典将于 2025 年开通全球第一条永久性电动公路。

所谓电动公路,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为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实时充电。如果这个想法真能实现的话,电动汽车的最大缺陷有望被充分解决。

相信很多人和小雷一样,刚听到电动公路这个概念时,会感觉非常新鲜,但仔细想想,类似的方案现实中并不少。早在 100 多年前,世界首辆无轨电车就已经诞生,这类电车的顶部配置着两条长长的 " 杆子 ",实时在空中的架空接触网触线连接。现在,我们还经常能在影视剧中看到这类电车。这类电车能直接利用电力驱动,不用配备电池,缺点则是只能按照规划好的道路行驶,基本只能用于小范围的公共交通。

有轨电车的供电方式和无轨电车类似,同样是通过架空接触网送电,只是行驶轨道被进一步固定了。动车高铁、地铁、轻轨等各类日常生活看到的轨道交通工具,都可以归类为有轨电车。有轨电车的优势主要在于速度上限高,高铁几乎是最快的路面交通工具。当然,有轨电车同样只适用于公共交通。

(图源 Pixabay)

而给电动汽车准备的电动公路,核心技术原理其实并没有变化,只是行驶的车辆变成了电动汽车。只是,有轨电车的架空供电模式肯定就不适用于普通汽车了。毕竟,以大部分汽车的高度,要接一根长长的杆子伸向天空显然不现实。而且,大部分个人或家庭的电动汽车,还要考虑在非电动道路上行驶的场景。这样来看,采用架空供电模式的电动公路,估计只会用于大型车辆,比如高层巴士、货运车辆等。

针对家用的小型电动汽车,目前业界还有两类供电方案,一种是地面供电,即在道路上安装供电装置,汽车底部配置一根接触杆来实时取电。这种方案技术难度较低,功率可以做得比较高。另一种则是感应供电,道路和汽车底部都配备线圈,原理和手机上的无线充电非常类似,缺点也很类似,功率低、充电速度相对慢。无论哪种方案,核心都是给道路装上供电器件,实现可移动充电。

目前来说,关于瑞典要打造的世界首条永久性电动公路,能得到的信息有以下这些:

将从 E20 高速公路中的一段作为建设地点,具体为瑞典城市哈尔斯贝格到厄勒布鲁之间,全长 21 公里;

目前尚在规划阶段,计划通车时间为 2025 年;

兼容的车辆类型为电动汽车和卡车。

但对于外界比较的关心的供电方案,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消息。不过,此前瑞典已经在多个城市试点过电动道路,只是都是临时性的。有意思的是,这些电动道路把架空供电、地面供电和感应供电三种方案都试了个遍。

另外,小雷发现了一家有瑞典政府背景的道路电气化公司 Evias。官方信息显示,Evias 得到了瑞典交通管理局、瑞典能源署等多个政府部门投资,进行电动道路测试。Evias 目前已经商业化的项目是在公共道路上安装的 2 公里长的轨道,上面行驶的电动货车用于运送快递。

(图源 Evias 官方)

从 Evias 官网公布的信息来看,这家公司主要研发的电动道路方案应该是地面供电模式,即在汽车底部的充电器部位安装一根取电移动臂,用于向导电轨道实时取电。

现在来看,瑞典这条 21 公里的电动公路是欧洲 E20 高速公路的一部分,那么给大型车辆专用的可能性很小,估计还要兼容普通的小型家用电动车,那么纯架空供电方案应该就不太可能了。如果还要考虑高速公路上的车速的话,感应充电受限于功率,实施难度也很大。综合分析下来,它采用地面供电的可能性最大,不排除后面会由 Evias 公司来承建。

今年年初,欧盟正式通过法律,确定将于 2035 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积极试行电动道路的瑞典更是把该国的时间点提前到 2030 年。国内尚无明确的燃油车淘汰时间表,不过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给出的报告指出,中国将于 2050 年实现传统燃油车全面退出。从大趋势来看,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汽车全面新能源化是既定方向。

目前来说,电动汽车是最成功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无论是技术积累还是产业价值,都遥遥领先其他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但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率、让车主主动选择电动车,则亟需缓解电动车普遍存在的续航问题。但受限于电池技术和车身体积,给汽车堆容量总会遇到瓶颈。而从电动汽车上跳出来,从道路着手,则可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图源特斯拉官方)

电动汽车行驶在电动道路上,能实现实时供电和充电,就像一部本来在持续掉电的手机,突然连上了一根充电线,续航焦虑将被大大缓解。哪怕这部手机连上的充电线是 5V1A 功率的,只要能输送给手机的电量足以支撑当前的运行功率,让手机原有的电量不会继续降低,也能让人安心不少。

同样的,如果电动道路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哪怕供电功率不高,电动汽车所面临的续航问题,也能被大大缓解。要将所有的公路电气化自然是不现实的,但只要将最核心的一些路段电气化,就有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当然,电动公路方案真正落地和推广的时候,还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通电道路的安全性、对抗恶劣天气的能力、建设成本、如何盈利等。电动公路在全球范围来说实践经验仍然不够,距离全面推广还非常远。但只要大方向对了,电动公路和充电桩相互配合、大量普及,那么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至少在大城市里就能有效解决了,这无疑扫除了电动车普及的最大障碍。

对驾驶者而言,良好的驾驶体验,并不只取决于电动汽车本身,和其相关的一系列配套设施也会有密切影响。充电桩的密度、电气化道路的里程,未来都可能成为车主是否愿意选择电动车、电动车能否取代燃油车的关键因素。

电动汽车的新时代,可能真的要来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阿里巴巴 CEO 张勇宣布启动 "1+6+N" 组织变革后,淘宝天猫正在经历新一轮调整。以下为调整细节:
每日快讯
据澎湃新闻消息,在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 钱包快付管理 " 页面," 商户平台 " 目前有 94 家可开通," 支付平台 " 新增微信支付。
评测
近日,个性化汽车品牌 CYBERSPACE 超境汽车宣布完成近亿元 Pre-B1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瀚晖资本领投,海珠城发集团、越秀产业基金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评测
升级到 iOS16 后,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新功能,就是「共享相簿」。
评测
谷歌及其母公司 Alpabet 的 CEO Sundar Pichai 发布了一篇公开文章宣布,基于对话应用语言模型 LaMDA 的聊天机器人 Bard 将向可信赖的测试者开放,并准备在 " 未来几周内 " 更大范围地提供给公众。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