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联完成 20 亿元 D 轮融资,推进“大模型 + 系统”战略落地

创投圈
2024
04/09
21:53
分享
评论

 

图片系 AI 生成

4 月 9 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企业特斯联宣布完成 D 轮 20 亿人民币融资交割。本轮融资由国际著名投资机构 AL Capital 与国内产业基金阳明股权投资基金共同领投,国家发改委旗下投资平台、福田资本、金地集团、重科控股、数字重庆、南昌政府平台公司、徐州产业基金、北科建集团、光大控股、商汤科技等新老股东一同跟投。

特斯联方面表示,所募资金将用于完善具有多模态能力的领域大模型在园区、企业、经济、能源等多场景的应用,打造高灵活度、高性能的智算基础设施,构建技术壁垒,进一步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形成产业化、集群化效应。

大模型浪潮下,LLMs(Large Language Model)对世界的理解局限于单一语言模态。要实现对世界更完善的理解,本质上需要融合语言、图像、视频等多模态数据和知识,这是大模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此,特斯联提出 " 大模型 + 系统 " 的产业落地路径。

由与具体场景深度结合的领域模型切入,通过场景定义的系统 , 克服跨模态数据的建模难题,并由此使领域模型逐步具备跨模态能力,这是短期内大模型得以在场景中规模化落地的更快路径。

特斯联 CTO 华先胜表示,AI 大模型技术主要分三层,最底下一层基础模型、预训练模型,基础模型需要花费大量的算力,目前头部大厂和几个创业公司在做。第二层是领域模型和系统的融合,就是真正在产业当中能够跟已有的系统连起来,解决行业里面的具体问题,这一层是特斯联主要选择的战场。再上面一层是用大模型做应用。

华先胜解释,特斯联的大模型 + 系统分两部分,其一是多模型。特斯联把多个模型融合成一个系统,有大模型也有小模型,并且相互之间协同,云、边、端都会有模型,三种模型怎么样配合在一起,而且互相还能够成长,这是大模型 + 系统的关键。比如前端模型的一些经验要传给后面的大模型,大模型收到了以后还可以分发给其他的模型,这需要一套系统才能完成。因此,特斯联主打云边端协同 + 智能进化,形成一个多模型系统。

其二是大模型技术和其他系统的融合,现实世界中不能靠一个模型解决所有问题,还有很多系统层面、应用平台、各种操作界面、底层数据等工作,特斯联将有已有系统和大模型技术融合,可以初步把已有系统变成大模型系统。

阳明股权投资基金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俞霄峰指出,体系庞大的传统产业、劳动力资源和生产关系体系正站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新技术的注入。特斯联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底层技术路径的解决方案在全球多个城市成功落地,验证了技术方向的前瞻性及可行性。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