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微信会怎样看待微商专栏

/ 褚伟 / 2015-01-01 11:39

随着微商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借助微商的风口 “淘金”。众所周知,任何的商业都遵循二八定律,当然微商也不例外。笔者就自己理解的微商,从营销思维、微商的转变以及微商如何发展三大方面来谈谈自己对微商的见解。

微商营销思维

从目前来看微商在营销思维上的体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媒体。自媒体是微商变现最好的方式之一,因其有大量的粉丝和独具的影响力,所以在引流和传播上,有天然的优势。

第二、社群。社群是一种圈子经济,不仅在用户沉淀上有强大的粘性,还可以以旧拉新,通过线下聚会的形式,将线上互不相识的陌生人聚拢在一起。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将“志同道合”的人圈起来。

第三、朋友圈。微商离不开朋友圈,但朋友圈不是卖货的集中营。一款产品爆发首先从朋友圈开始的,借助朋友圈可以通过口碑裂变的传播组成结盟营销和病毒营销。

第四、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是积累粉丝最好的平台,坚持为你的用户输出有价值的内容,把自己在微商实操过程中的经验干货分享给关注你的粉丝。

第五、社会化媒体。无论是微信微博还是qq空间,陌陌,都积攒了大量的用户,在移动购物时代,因为信息和入口的移动化和碎片化,你不知道你的用户从哪里进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好这些社会化媒体平台,汇聚用户,提高品牌的曝光度。

微商的三大转变

不同于pc端的传统电商,移动端的微商更需要思维的转变。

首先,需要转变的是卖货思维向粉丝思维和社群思维转变。即便你微信上有5000人,那5000人中可能有100人是你的朋友,但其余的4900人其实是一堆数字,你不知道这些人中有多少屏蔽了你,又有多少人在意你发的东西,所以一上来不要卖货,做好用户沉淀,率先通过甄别方式将优质用户筛选出来。

其次,要将平台思维转变媒体思维。通俗一点说法就是媒体的微商化和微商的媒体化,自商业时代的到来,人人皆为自媒体,内容即营销。

第三,营销思维的转变。因微商大多以个体品牌为主,以熟人生意为主,产品人格化的趋向更为明显,所谓人格化就是品牌所传达,与他人相区别的价值、态度和格调,基于对产品者人格的认同打造溢价产品。除此之外,内容营销的多维化,微商营销方式不再局限于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成为必要的营销工具。

2015微商会如何发展,微信对微商会采取何种态度,在此笔者大胆预测一下明年微商的走向,以及微信官方对微商的态度。

微商会如何发展

笔者认为2015年的微商会朝这几个方向发展:

1)C2C微商会继续壮大。前不久拿到巨额融资的口袋购物以及腾讯并购给京东的拍网已经开始在微商上发力,无论是背靠微信京东操盘的拍拍宣布的对商家进行大幅度补贴还是口袋购物宣扬的用2亿来为商家购买流量,2015微商的C2C之战在所难免。

2)平台微商会出现几分天下的局面。微信小店、美丽说、蘑菇街等平台将以自建APP或依靠微信公众号来发展,微信只是成为其营销推广的工具,微商最终演变成APP和微信之间的战争。

3)第三方服务型微商重新洗牌。随着微商的火热,许多微信第三方开发商开始转战微商。年底各路服务商已经开启了“分销”大战,以微盟为首服务商的开始推出自己的微客分销系统。各路同行齐头并进,共相竟食微商这块蛋糕。

微信对对微商的态度如何,笔者预测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朋友圈微商会遭清洗。在最新的一次演讲中张小龙提到:“我们希望鼓励有价值的服务。对一些内容大家也会发现,我们平台会采取一些比较严格的措施来控制它。譬如说,各种诱导类的,诱导用户去分享朋友圈的。”如果对号入座的话,朋友圈微商肯定首当其冲,各种刷屏,各种售假层出不穷,这也暗示着微信开始清理朋友圈微商了。

第二种情形:微信将大力扶持拍拍网,作为微商重点发展对象。拍拍网是腾讯京东“联姻”后力推的重点,可以说是战略性产品,依靠微信给予的一级入口和超级流量背景,拍拍将直击淘宝。

第三种情形:服务号 朋友圈会成为C2C微商主战场。微信成为第一大社交工具之后,不管是官方还是用户借助微信探索商业化的方式从未间断过,不过讨论来讨论去还是发觉服务号和朋友圈的价值最大,原因是前者可以帮商家进行用户沉淀,后者可以带来口碑传播。无论是已经IPO的微博还是陌陌,在用户粘性上无法和微信抗衡,朋友圈成为微商营销的最佳方式。

第四种:朋友圈、订阅号、服务号会迎来变革。之前有消息爆料说订阅号和服务号将会合并,不谈消息的真假,笔者认为去中心化的微信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微信最忌讳的是破坏用户体验,倘若真如此笔者相信很多订阅号和服务号将会被取关。朋友圈、订阅号和服务号是微信商业化的三把利剑,一度传说的微信将为商家开放与朋友圈并列的“购物圈”的说法到让笔者觉得很有可能。

一路走来,微商都是在争议中前进,在失败中爬行。微商能不能成为移动互联网中除广告、游戏之外可持续发展的另一种盈利模式,充满着不确定性,也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才有更多的成长空间。(文章首发:idonews)

【作者微信号:oneisall2014】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