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Talk:当机器人有了自我意识专栏

/ 筱瞧来了 / 2015-02-02 08:52

计算机技术正在节节逼近拥有高级智慧的人类。

“我不知道未来机器的思考能力是不是真的会超过人脑,但现在可以看到这种迹象。”1月31日The BIG Talk硅谷会议现场,,康奈尔大学机械制造实验室主任霍德·利普森认为,机器人会具备越来越多的人性,他可能会写社论,抚养孩子,甚至自己创造另一个机器人,“他们做很多事情都会比人类厉害。”

与霍德·利普森持有相同观点的是百度首席科学家、38岁的吴恩达,在现场中,吴恩达用一种更为可爱、俏皮甚至接地气的方式来诠释未来机器人的生活场景:“hey,爷爷奶奶这是真的吗?你年轻的时候,回家对烤箱说话,它一动不动滴坐在那里忽视你的存在吗?这也太没礼貌了!”

但是,转眼一想,如果你的咖啡机突然问你,要不要加奶,你会是一种什么反应?

而这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斯洛曼(Sloman)说:“人类的大脑不是通过魔法而运转的,因此,大脑所能做到的事同样也适合于机器人。”

2012年,吴恩达和在大规模计算机系统方面专家JeffDean共同主导,用16000个CPU Core的并行计算平台训练一种称为“深度神经网络”(DNN,Deep Neural Networks)的机器学习模型,其令人惊讶之处在于——当你把海量的数据投入进去,作为机器,他自己产生了意识——能够自己领悟到“猫”的概念。

这是机器的一小步,却是人工智能的一大步。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心。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就是智能机器人的“悲观主义者”。他表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制造能够独立思考的机器威胁人类的生存。霍金说:“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可能导致人类的灭绝,就在几个月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再次表示了“机器人杀人”的强烈警告。

有关会思考的机器人将可能挑战人类存在的意义更为激进的表达是那本丹·西蒙斯经典之作《海伯利安》 , 它探讨了人类与机器人关系,当机器人产生了自我意识,它会成为人类的仆人、朋友还是敌人?

也就是说,2012年,机器人开始为人类搬运货物、打扫卫生的苦力,更是老人的看护、孩童的玩伴——但是,2030年,这些被赋予了智能、有了自主意识的机器人正在暗中谋划一起巨大的阴谋;23世纪,人造黑洞吞噬了地球,人类被迫流亡宇宙;25世纪,机器杀手穿越时空而来,大开杀戒,屠戮了整座城市;27世纪,大战来临,人类在智能远高于自己的机器敌人面前不堪一击,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不过,霍德·利普森却不那么认为,他并不担心钛合金的机器人会掏出杀人,人们不要因此错过这个重大意义。

霍德·利普森认为,智能机器人开始独立思考始于技术的进步。一是3D打印技术的成熟,由于3D打印的特点,未来机器人不会由零部件构成,会直接打印;另一方面,是深度学习的发展。该概念源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通过组合低层特征形成更加抽象的高层表示属性类别或特征,以发现数据的分布式特征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霍德·利普森用物种“适者生存”的方式来培养机器人。这也决定了早在两年前,霍德·利普森就已经不设计机器人了,而是培养,更为简单滴说就是,霍德·利普森们对机器人的设计事先没有编程,机器人自己也没有图像,全靠机器人慢慢调整,深度学习,进而产生自我意识。

值得惊喜的是,这种研究方式颇见奇效。霍德·利普森现场还播放了一段机器人自我调整的视频,用零部件搭建的有四条腿(每条腿有两个发动机)的机器人,它不知道周围的环境,不一定能走。其中一组行动,做了16次试验,通过四天的自身努力,它自己给自己建立了这样的图像,腿动起来了,真的学会走了。

而当霍德·利普森把机器人一条腿切断(意味着周围的环境发生变化),只剩下三条腿的这只机器人又经过一番挣扎(自我调整),又慢慢建立了自我的图像,站起来了,能走动了。

如果说,霍德·利普森所做的事情就是未来的话,或许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十年之内,机器人能够在海量的数据中自动的产生智慧,创造一个有情感有体温的机器人世界。

不过,乐观的霍德·利普森也有自己的担心,他担心的是:机器人不会主动杀人,而是担心人类会利用机器人做什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