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餐饮人如何快速进入餐饮O2O市场?专栏

砍柴网 / 刘硕 / 2015-05-27 16:07
互联网时代,餐饮业本质上是口碑经济、粉丝经济、社群经济。原来餐厅重点是管内部、管产品。未来则是不断开放,面向消费者增加互动性和用户黏性。

川鱼婆是一个拥有多年餐饮行业经验老板开的新店,这是一个做了20多年餐饮的资深餐饮人自觉拥抱互联网的尝试!店面开张不久,众多媒体就找到了川鱼婆老板希望对这种全新的互联网自助餐厅模式进行报导,因为这种全新模式本身就对消费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川鱼婆舒适整洁,处处彰显出互联网餐饮文化氛围,食材新鲜健康,新鲜美味的鱼儿,香甜可口的菜品,浓醇美味的汤类,满足现代人渴望健康饮食、优雅环境的要求。它历经市场顾客考验,通过“打造互联网自助餐厅 颠覆传统点餐模式 ”的经营理念来不断完善和突破自己,让川鱼婆在众多餐饮企业中脱颖而出、被消费者所青睐。

开业生意火爆   轻松聚集顾客

赛特店位置其实是比较尴尬的,很多年之前它非常很好,现在这位置不算特别好。这也是川鱼婆老板有意选择的。他希望通过更加深入地观察,发现难点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二家店会开在对外经贸大学,周边以学生和年轻白领为主,目标客户群精准性将会让推广应用简单很多。

5月2日开业一周之内,互联网自助餐厅会员储值量突破一千,会员订单量已经超过三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不需要服务员引导,都是消费者在点餐时自动成为餐厅会员。现在很多餐饮同行都到川鱼婆体验学习,很多朋友都会到餐厅体验并反馈意见,哪些地方比较优秀,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调整优化。甚至还有朋友跟他说未来如果川鱼婆隔壁是哪家餐厅,哪家餐厅就会倒霉,因为效率和成本差距太大,其他餐厅根本无法和它较量。互联网时代,餐饮业本质上是口碑经济、粉丝经济、社群经济。原来餐厅重点是管内部、管产品。未来则是不断开放,面向消费者增加互动性和用户黏性。川鱼婆将从经营产品重点转向经营用户,致力于把餐厅和消费者的情感链接做得更好,这便是活生生的社群经济。

自助点餐结账    随时调整菜品

目前川鱼婆产品已经实现套餐化简便运作,其目标明确指向当回头客不断增加,服务量会不断减少。餐厅服务人员以送餐和打扫为主,点餐结账全部由消费者自助完成,这也是未来餐饮业理想状态。去川鱼婆体验时,大家都觉得它的基础非常好,店面互联网元素正在不断增加。餐厅WiFi 网速非常快,整个布局很完善。有一桌客人觉得鱼好吃,加了十一盘。采访时提到这一点,川鱼婆老板笑得特别开心。接下来他打算举办吃鱼比赛,看谁吃得更多。前几名吃鱼高手肯定可以免单,而且还会有奖品。

互联网自助餐厅菜单可以随时更新调整,这对于处于试营业阶段的餐厅而言是非常好的。因为它试错成本很低,销量不好的菜品可以随时撤下来。新品上线和推广也变得轻松简单,为了促销红包、优惠券和送菜品都可以随心所欲,这些都是传统餐饮做不到的。通过互联网自助餐厅可以随时更新调整产品,以前的菜单一旦做出来就很难改变,现在则可以不断寻找适合消费者的产品,通过点单率不断优化菜品结构。

闪吃到店就吃  高效提升翻台率

现在有很多顾客反馈说这种自助化点餐、结账的方式很好玩、很方便。川鱼婆桌面上有明显的“闪吃”标志,台卡上清晰地写着闪吃留位。闪吃这种到店就吃、吃完就走也带来了许多真实价值,非常方便地解决了白领午餐难题,这也是川鱼婆一个大亮点。他们已经为闪吃设置了专门服务的区域,未来这个区域会不断扩大,这对于白领解决午餐是非常方便。

川鱼婆闪吃是专门针对都市白领午时用餐提供的一项超值服务,让消费者提前点餐、餐厅提前备餐,因此消费者到餐厅不等位、不点菜、不等菜、不埋单、到店就吃、吃完就闪。通过互联网方式让消费者先预定买单,到店之后,菜品就已经上桌。这种服务受到了店内白领消费者一致好评。闪吃客人到店就吃,吃完就走,能够真正提升翻台率。理想状况就是像电影院一样分场次。这些活动都可以在微信餐厅会员群里发,也可以设置相应的营销活动扩大传播力度。

众多同行学习   享受无限红利

目前很多餐饮同行会走进店面去体验,他们学习、观察、模式也会进一步推动餐饮行业信息化改革。这也就意味着川鱼婆可以享受充分的红利,进一步探索未来变革之道。第一家互联网自助餐厅在消费者心智当中认知出来以后,在消费者群体中也拥有强大的自传播能力。

现在餐饮人其实面临着许多相似的问题,其实每个企业都知道自己的情况,川鱼婆走在了时代前沿。川鱼婆老板说他是先要达到此目的,然后才去寻找的合作伙伴。也只有这样的方式,从商家自我意识里的觉醒才能实现成功转型。川鱼婆互联网自助餐厅模式今天尚不是市场主流,但未来一定会成为主流。在成为主流过程中,作为引领者一定可以享受包括资本、市场等红利。

打造全国样板   引领餐饮O2O潮流

川鱼婆老板办公室里有旗下不同品牌餐厅的几百个摄像头,他现在每天都把画面定格到川鱼婆,一步步跟进它的成长。在这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可能需要调整。有些地方可能会不完善,需要不断优化更新。这样符合大趋势的事情,从终极意义上来讲,它是不会失败的。他强调说未来都会是这种消费者自助点餐结账的餐饮模式。

川鱼婆老板希望能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将步调放缓并看准市场,让每一家店都能成功。等到明年,将开始全国化的大规模扩张,这样的市场效应也会更好。它的标准化程度很高,全国复制难度比较小。当产品和模式相对稳定以后,在不同位置通过分析人群,寻找最合适的定位,这样体验也会更好。这种店面必须有一定的数量规模,而不能只开一家,因为这样才能让就餐感受、营销活动、会员充值等产生更强的信心和吸引力。川鱼婆老板说接下来会非常务实地把这些店开出来,踏踏实实朝这个方向去实践,把它做出来,做出来的力量比说出来要强多了。

结语:

川鱼婆老板说我做餐饮二十多年,深切感受到传统餐饮转型升级的重点在于经营模式创新,通过与时俱进让消费者更方便。现在很多所谓的互联网餐厅属于半残废状态,川鱼婆属于非常彻底的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餐厅。川鱼婆这种模式是未来餐饮行业期望打造的,未来整个餐饮行业经营模式就应该像川鱼婆这样。

川鱼婆老板对企业的成功非常有信心,也许这么做当下会拒绝一些消费者,但这种模式必定是未来的主流。这种未来其实就在当下,现在就已经是未来。在这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通过调整和改进,就能实现预期目标。他是不怕失败的,这种不怕并不是无知的不怕,而且根据多年经验对未来趋势有准确判断。他对川鱼婆互联网自助餐厅成功有非常高的把握和信心。展望明天,川鱼婆站在一个新起点,将用互联网自助餐厅塑造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让步伐将更加有力,坚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