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O2O迎大战 新风口下的合纵连横如何进行?专栏

砍柴网 / 刘硕 / 2015-06-05 12:43
2017年,外卖O2O体量将超越400亿元。生活半径、到家美食会、饿了么、零号线、淘点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这些外卖O2O平台崛起带来了外卖配送O2O的繁荣。

微铺子:微信外卖点餐系统应当选择“收费”还是“免费”?

近日,《2015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餐饮外卖市场范围已超越1600亿元,外卖O2O营业额95.1亿元,同比增加125%。估计到2017年,外卖O2O体量将超越400亿元。生活半径、到家美食会、饿了么、零号线、淘点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这些外卖O2O平台崛起带来了外卖配送O2O的繁荣。外卖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物流配送。这难题也给老戴这样的外卖配送O2O企业带来了机会。

到家美食会与京东的联手出击,让外卖O2O市场的配送战争一触即发。外卖O2O必定是未来的趋势,现在许多餐厅的外送营业额比例正在由10%以下不断往上成长。国外餐厅的外卖比例一般都超过30%,有些专注于做外卖的餐厅外送比例达到60%—70%。外卖O2O市场现在正受到资本的火热追捧,一种有价值的商业模式从开始发展到成熟,资本的作用不可或缺,而企业一旦真正创新了一种商业模式,真正建立了一个比较强有力的团队,发展及赢利路径也变得越来越清晰的时候,自然会吸引到资本方的关注。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产业无边界的融合、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深层次挑战、餐饮产业和消费的升级转型,这些重大课题都挑战着外卖配送O2O行业。餐饮O2O之道第十九期沙龙,让我们跟随老戴一起解析外卖配送O2O未来的合纵连横发展之路。

外卖配送O2O的发展历史

在餐饮O2O之道第十九期沙龙现场,老戴说2006年底开始做外卖配送时,大家都没有想到会有现在的外卖O2O,也没有想到外卖配送O2O会火热到如此程度。最原始的外卖消费是消费者到餐厅看见菜品不错,会让餐厅送外卖。餐厅如果忙就会送得慢,如果不忙就会送得快。现在则出现了许多专门的外卖餐厅,外卖订餐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在关注餐饮最后一公里配送,在这过程中,会有一些挑战和困难,但这些都是正常的。外卖配送如百家争鸣般景象也是促进行业发展最好的方式。

外送是堂吃服务的升级,服务升级其实标准非常高。对于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们,老戴提醒说现在能成功的很少,如果一定要进入,那就需要先做好吃苦的准备。我们可以想象,外卖配送的日晒雨淋会有多辛苦。小商户也有其对应的消费者,其客单价停留在十几元、二十元,外送公司的配送价就会达到十几元这是不合算的。老戴说,像他们这一类的外卖配送公司如果客单价低于55元用他们是不合算的,超过55元则对于品牌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透过这一点,我们必须思考现在许多无配送金额限制的外卖配送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的盈利方式。

外卖配送O2O优化方式

如果是做外卖,根据餐厅产品的实际情况,挑选出适合外卖的品种。这样才能让顾客快速体验到餐厅的产品。为什么强调快速,因为几乎所有的外送产品都会有最佳口感的时间。时间越短,最佳口感保持的时间越长。餐饮商家如果想提高外送订单量、提升客户回头率,就必须先做好产品同时让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消费者手里,让消费者体验到产品的最佳口感期。外卖如果拿到餐之后一个小时才能送达,那么就根本已经无法提及口味。这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传统餐饮品牌的单店模式其实并不要求覆盖多大的商圈范围,如果能够深耕自己的商圈,那么一公里范围的消费者就足够满足餐厅的外送需求。做外送必须考虑餐厅自身的产能,因为午餐的堂吃订单也需要餐厅提供服务,这是一个综合考虑的事情。

外卖配送需要外卖商家与外卖配送商密切配合,他们需要共同为消费者服务,也需要共同对消费者负责。做外卖配送必须跟餐厅有良好的配合默契。餐饮品牌必须清晰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如果希望将自己的餐饮品牌由小小的70、80㎡送到方圆一公里顾客的饭堂,那么配送则可以与老戴商量完成。外卖配送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这一个商圈内有多少个红灯、一个红灯要停多长时间甚至连外送车停在哪个位置都需要计算进去,因为这些与送餐时间有非常大的关系。外卖平台对于餐饮品牌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流量补充。这些流量进来之后,如何变成餐厅自己的客户,这需要餐饮品牌在做好自己产品的同时,通过借助工具如会员管理系统实现转化,外卖配送交由专业公司完成。

共同配送降低成本

外卖配送,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不同餐厅不同菜品装载在不同的车辆上,由每个配送员送达给不同的消费者,涉及到城市的交通管制、不同的送达时间的制约,还涉及到信息、单据的传递流程等,运营操作过程复杂。外卖配送的集约化程度低。集约化,既指业务量的集中程度,也指配送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上下协同程度。餐厅与外卖配送公司就像是流水线,现在大家都在谈个性化,个性化服务对于提升顾客满意度肯定会有帮助。老戴说他觉得把标准化服务做好之后,才能向个性化发展前进。个性化是标准化的升级版本,而不是一开始就可以做个性化服务。把流程标准化之后,才能把个性化服务添加进去。

共同配送可以对餐饮物流资源进行集约、优化、整合,最大限度地减少物流车辆对社会的环境影响。现在共同配送将送达同一个地域的很多餐饮品牌的外送商品集中到一起,降低了餐饮企业的成本。共同配送还可以帮助餐饮企业降低外卖管理风险。餐饮企业可以把外卖菜品管理、送达时效、温度控制等隐患风险用契约的形式转移给外卖配送公司;将外卖配送业务交给第三方外卖配送公司后,餐厅能够将精力专注于菜品和服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总之,共同配送能大大提高餐饮外卖业务的集约化程度,从而提高配送的效率。

外卖与平台融合协作

外卖市场很大,餐饮品牌只要做好内部的系统管理和食品安全,配送则可以交给专门的配送公司。有一些餐厅希望能把订单和配送都交给外卖平台,外卖类平台的收费确实比较低。传统餐饮企业应该想想手里有什么?自己手里最重要的是品牌。如果把过多东西交给平台,那其实等于把自己的一些优势拱手让人。平台可以给餐厅带来流量,带来额外的客户让更多人知道餐厅。外卖平台对于餐饮配送其实并不专业,它重点是解决方便的问题而无法保证快速送达也无法满足餐厅对于外送公司的要求标准。外送平台的优势简单、方便、收费低甚至还有许多是免费配送的,在现阶段对于餐厅而言确实有很多好处。

餐饮企业的产品和品牌才是根本,互联网来了,拥抱它一定会带来一些好处。前提是坚持做好自己的产品和品牌。通过跟外卖平台和渠道合作带来一些额外的流量。随着资本的逐步介入,市场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会外卖O2O带来更多机会。跨界融合和企业并购也是这个领域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在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之间正在发生。外卖O2O配送体系的关键是数据信息的打通、共享,制定出合理、可行的线下协作规则。随着外卖O2O网站、外卖配送公司、餐厅以及其它相关方数据的打通,数据将会依据关联性形成一张张云端天网。 一张实网,是线下众多餐饮商家资源方之间通过一定的协作机制,打造而成的协作共荣网络体系。这样才能支撑外卖O2O的规模和效率。

结语:外卖配送O2O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可以定产品、定价格、定团队、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团队的发展战略,对行业产生的影响力、以及行业所给予的自由度是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在当今,如果餐饮企业能在很好地规划运作内部资源的同时,整合其所具有的外部资源,充分利用外卖O2O平台的创新优势,就能在强大的市场竞争中保证优势。

展望未来,以市场为导向,因需而变是企业一贯坚持的理念。老戴说他们将努力与餐饮商家、外卖平台等合作伙伴一道,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便捷、贴心的美食服务。在外卖O2O大发展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因需而生的创新平台,定将为市场注入源源活力,不断跃上业务发展新高峰。应该说,惟有群策群力,才能使得外卖O2O不断丰富完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