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互动等中概股港股集体"思乡":等风不如借风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06-10 09:05
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是一把双刃剑,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赴美上市,赴港上市,曾被视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最佳路径正悄然转向:分众传媒、聚美优品、久邦数码、学大教育等一波中概股和天鸽互动等港股企业正酝酿回归A股市场的故乡。

促使让这些海外资本返乡的动因就是,外面的港股和中概股势微,不像自家的A股正气势如虹,让人羡慕嫉妒恨。

一位炒港股和美股的股民表示,近半年来,A股步步飙涨,而港股美股却势头疲软,这让他很受伤。

相比中概股而言,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回归A股则要容易一些。现实中,从港股退市也并不新鲜。之前,阿里巴巴就是在香港上市后再退市。

即便如此,这些企业要回归,面临私有化、拆解架构、国内上市排队等一系列繁琐的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这使得他们还处在“等风来”的阶段。

但等风不如借风,近期一些关键信号,无异于给中概股港股玩家们集体返乡送来了东风。

1、借政策东风

就在上周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发话:“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看起来,最高政府机构的表态释放出一些信号,似乎国务院对众多想回归的企业们的诉求进行了调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此前,政府已经就此吹过一轮暖风。2015年5月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指出,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

此番政策从“研究、鼓励”转变为“推动、创新”,这是经过之前把脉后,要实干、着力解决的节奏啊!这一信号,必然会对企业们的返乡之路形成利好。

此外,具体资本准入制度的调整,也有利于回归方案的进一步落地。

眼下,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改变,新的《证券法》年内或可出台,将取消对公司盈利要求,上市审批权下放至交易所。这一政策下,新的互联网+公司不用为了海外上市而费心转移利润,增加成本。

而且对于从港股转战A股更加好操作一些。

按照互联网公司的惯例,融资对象一般是海外PE或有海外金融资源的股权投资公司,以此方便海外上市。为此,要融资的企业要把股权挂在一个离岸公司的名下,方便将盈利计入海外上市实体中——这就是所谓VIE结构的来源。

但对于天鸽互动、蓝港等在香港上市等特殊股权结构类企业,除了VIE模式,还包括民营企业的小红筹模式。这些民营的港股可以采取小红筹方式上市不需要拆除VIE结构,不需要调整现有投资人结构,从流程操作上比较便捷。

2、港股返乡更容易

在当下这波回归A股潮,动力最大的是互联网、游戏、教育和医疗行业。除了眼红国内暴风科技、乐视网的市值飙涨外,他们还有着另外一层考量。

以往国内企业赴美国、香港上市,往往是海外模式和中国模式组合,但现在上述行业的很多中国企业的创新模式在美国找不到对标范本,价值不容易被理解,尤其在游戏、医疗等行业。

以天鸽互动为例。2015年4月初,天鸽互动大Boss傅政军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希望公司能够迎来回到A股的一天。

其立足视频社交而以此不断拓展,身上包含了互联网、游戏、医疗等多重标签。“天鸽的实时视频秀场模式,可以说是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壮大于中国。在世界其他地方根本找不到一个可比较的企业。”傅政军说。

多位业内大牛预测,政策和产业双重风向涌来,这种从港股、中概股回归趋势甚至会延续到2017年。今年到明年,会出现一波中概股回归狂潮,特别是港股退市更容易,步伐会更快,包括天鸽互动等市场上的一些传闻基本上都会变成现实,众多转战A股的也将随之实现跨市场套利。

现实中,港股恒指自2009年11月回升至21000点之后,一直在21000点到25000点的区间震荡行情。2014年11月之后A股走牛,但港股直至今年三月才开始初现牛市迹象。

虽然,近期港股大幅回调,博雅互动、阿里影业、天鸽互动、联想集团等港股企业都迎来股价提振,但主要是得益于沪港通消息的刺激,整体走势依然趋弱。而且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天鸽互动、蓝港等股价都曾长期低于发行价。

港股由今年4月份的大升市,进入5月于27200点至28500点区间震荡,趋势已有所转弱。踏入6月第二周以来,恒指更曾多次反复下试27000点支撑,区间底部27200点屡屡失守。这些都将进一步促使港股回归加速。

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曾表示,对2C的公司而言,回归A股是不可逆的,这个决心要下定。“即使这波赶不上,将来一定也是对的。如果你没回A股,别人回了,这个下场会非常痛苦,基本上就败了。”

资本是需要谋划的,一旦转板A股上市通道打开,将为企业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拳脚的空间。以阿里为例,如果没有其两年前从港股的退市,就没有今日的辉煌。天鸽互动们或许也面临着类似的机遇。

不过,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是一把双刃剑,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风险也非常大。这些在港上市的企业真要回来,并非一蹴而就,唯有静观一颗颗棋子落定。

最后,我也希望在未来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日子里,咱们内地资本市场能多吸引这些优秀的本土互联网企业回归,而不至于眼睁睁让这些生于国内的优秀玩家流失,只成海外资本市场的赚钱利器。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二维玛

二维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