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高大上的e租宝,让不明觉厉的我迷失了专栏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06-25 12:53
近日,融360针对e租宝再发风险预警,一时间有关e租宝推到风控浪尖,相关深度调查文章也被各大媒体转载报道,其中人民网、新华网都有发布。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反映,显然...

e租宝 钰诚集团

近日,融360针对e租宝再发风险预警,一时间有关e租宝推到风控浪尖,相关深度调查文章也被各大媒体转载报道,其中人民网、新华网都有发布。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反映,显然是来自e租宝平台巨大的影响力。

如下表所示,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e租宝整体搜索指数仅次于陆金所,比人人贷还要高出两倍多,e租宝移动搜索指数要远高于陆金所、人人贷两个平台。

2014年10月上线的e租宝平台要比P2P行业的“高富帅”人人贷搜索指数要高出这么多,足以说明e租宝在营销方面大力度、高密度。事实上也正是如此,e租宝上线8个月的时间里其成交额突破90亿元。

e租宝在短时间内让成交额快速上升,同时让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算是P2P行业发展最迅猛的黑马。当然,这一切与平台不遗余力的营销有关,笔者通过整理发现e租宝主要在电视广告,新闻软文,电视节目及公关事件,以及高铁楼宇广告。其广告覆盖面之广,营销力度之大,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绝无仅有的一家。

关于e租宝营销费用的来源问题,我们这里不做过多的揣测,对于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互联网网金融公司而言,早期不不盈利或亏损是很正常现象,就e租宝平台年化收益率9%-14.6%而言,并不算很高,平台或希望提高品牌知名度,以更经济的条件获得投资人,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还有积木盒子、ppmoney、网信理财。

下面,我们来看看e租宝平台的基本信息,其隶属于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徽钰诚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2014年10月在北京上线,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代表是王之焕,业务模式是融资租赁,其主要负责人是张敏。

根据钰诚集团官网显示,集团下面有7家公司,其中3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商业保理公司,1家新材料公司,1家五金贸易公司,1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下表所示,钰诚集团旗下公司。

其中,2015年2月14日,e租宝官网发布新闻稿称钰诚集团并购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芝麻金融,然而该新闻链接目前已无通法打开,笔者通过网页快照查看到信息。从芝麻金融和e租宝官网上,目前都无法查看到相关并购公告和信息,关于钰诚集团是否成功并购芝麻金融尚需进一步调查。

从钰诚集团成员业务来看,e租宝项目或来自平台关联公司,尤其主营的融资租赁业务。事实上,确实如此,我们来看看e租宝最新一期e租财富项目【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项目第243期B】,根据平台披露信息,项目保障是融资性担保公司对债权转让项目中债权承担连带责任担保,融资租赁公司对债权抓人囊项目中的债权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而根据基础种证照及合同文本,融资租赁合同上公司是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就是说e租宝项目来自其钰诚集团旗下融资租赁公司,其借款项目涉嫌自我担保。

另外,从平台公布的借款信息获知,借款公司已通过融资租赁机构审核以售后回租方式获得6000万元授信。融资租赁公司与平台同是一家,这不得不让人担心,该大笔融资借款风控审核以及是否有抵押物,第三方融资性担保公司也没有说明,这不免让人对平台风控管理能力表示怀疑,这么大额的授信有何调查依据?

平台关于项目描述与企业信息披露都不完整,只披露企业从事行业及公司状况,并未披露借款企业公司名称,无法判断借款企业的还款能力。

贷出去多赚用户冷月无声发帖称,e租宝事件让自己思考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平台,不能投?他一共列举了六大特征,笔者这里整理如下表所示。笔者通过对e租宝调查发现,其有4项符合条件,1项有待调查,按照贷出去多赚冷月无声的判断标准,显然e租宝不在其投资的范围之内。

最后,笔者说说自己的看法,e租宝刚出名的时候笔者就有关注该平台,从贷出去多赚数据对比查看到,2015年3月份至5月份e租宝周成交额是行业最大的一个平台之一,某几周成交额最大的是搜易贷。笔者当时进入e租宝平台,发现其信息披露虽然很多,但看的并不是太懂,只觉得似乎很厉害的样子。然而,当我们仔细分析来看,发现当初我们觉得很高大上的平台,让不明觉厉的我真的有些迷茫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