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拿200亿搞会员+更深用意在大数据专栏

砍柴网 / 马庆云 / 2015-07-01 11:50
我见各处的评论关注的,都是这个庞大的数额。但截至目前,百度方面并没有公布这笔款项的花销方向,甚至于没有人知道这笔钱会花到哪些具体项目上去。如果说百度将这些钱砸给...

2015年6月30日,百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其CEO李彦宏在会上说,“查了一个百度公司账上,还有500亿现金,决定拿出200亿来用三年时间扶持百度糯米的会员+战略”。此言一出,一时间舆论沸腾,科技评论板块大多围绕这200亿做各色评论,亦有部分评论关注到会员+的问题,笔者认为,这些评论只看到了百度要做的表面工作,而没有发现,他们已经在未雨绸缪地布局未来商业大数据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更不客气一点说,百度的这次布局,无异于跑马圈地,若布局成功,将把百度带入几何膨胀的体量。

先说200亿的问题。

我见各处的评论关注的,都是这个庞大的数额。但截至目前,百度方面并没有公布这笔款项的花销方向,甚至于没有人知道这笔钱会花到哪些具体项目上去。如果说百度将这些钱砸给糯米,当然可以继续扩大化当下激烈的花钱做低价的O2O格局,通过财大气粗的方式,自己不赚钱也不让同行有好日子过,同行被活活拖累死的可能性极大。

但这种玩法,一定是折敌八百,自损一千。任何一家O2O平台一旦获得与百度同等量级互联网公司的投资,百度和糯米都将在简单的砸钱战略中损耗严重。业内已经非常清楚,2015年的产业生态,早已不是千团大战时期的花钱保平安,未来肯定不是谁舍得花钱低价吸引客户就能永享太平。整个O2O的产业升级,要粘住的,必然不是追寻低价的客户,而是追求品位与享受的消费者。所以,李彦宏拿出多少亿支持糯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百度糯米的未来打法是什么。

 会员+的表象与内涵实质。

会员+的战略,是百度糯米在2015年的五一档期的活动期间正式大规模地提出的。这种模式可以简而言之,就是百度糯米和商家共同售卖会员卡,百度和商家资源共享,为商家积累客户。举一个代表性的例子。从星美院线方面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五一期间,他们通过与百度糯米联合发起会员卡服务,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销售会员卡3万6千多张。这些会员,在享有星美的最低折扣与会员VIP服务之时,还可以享受到百度的大幅度观影补贴。这些会员,因为优质的服务和充分的补贴,已经成为星美的重要黏性用户,观影开始具备排他性。星美在短短几天的时间,为自己积累了近4万的稳定消费客户。是不是听着对商家非常有利?实质上,这一战略的提出,也有它的时代背景,换言之,很大程度上,估计也是被迫的。

2015年春节档期前后,院线方对O2O在线电影售票平台的意见是非常大的。很多低价影票,直接影响了院线方的利益。所以,影院方面在此后,与在线售票平台的合作趋于谨慎。靠低价战略拉拢消费者,必然受到院线方面的抵制,合作也自然很难进行。在这种背景下,百度糯米的转变较为灵活,以共同售卖会员卡的方式,将消费者资源与商家共享。

所以说,会员+的表面现象,就是百度依靠自己95%的PC网民资源,6亿多的手机百度用户和4亿多的百度地图用户为基础,带动合作商家的会员卡售卖。这种会员+的战略,对商家有三点好处。第一点,满足商家销量。第二点,让商家积累资金,剔除以往O2O平台截留资金的问题。第三点,为商家带来会员积累,形成稳定的黏性客户。

对百度而言,我们上边提到的会员+必然只是一个表面现象,百度一定正在依靠糯米做一个很大的文章。会员+的战略,百度方面虽然重点强调,与所有商家,甚至于所有派系,包括阿里系/腾讯系/小米系等,愿意全部共享合作,但百度掌握了一项最基本的“核心科技”,那便是,百度对会员资料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这种垂直化的消费分析能力,于未来商业行为中,是最值钱的。百度发展会员+的内涵实质也正在此处。

 会员+的目的在于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指导生产销售。

百度糯米在各大O2O消费领域做会员+,能够定向收集最有用的核心消费数据。举例而言。百度糯米与一家酒楼联合发布会员卡,持有这张会员卡不仅可以享受VIP待遇,而且还可以有价格上的优惠。会员+一旦在这家酒楼推广开来,未来的局面是,来此家消费的,基本上全部都是此酒楼的会员了。百度因此便可以掌握这家酒楼的全部消费者的消费数据。这些大数据,经过云处理系统,便可以反向指导商家的生产,到底要做什么样的菜品,又到底将什么样的菜品推荐给什么样的消费个体。这其实已经是订制化的服务了,而且这种订制化,又是完全符合消费者消费心理预期的。对酒楼而言,信息不仅指导生产,而且促进了消费。

与商家联合发售会员卡,并共享会员消费信息,只是百度大数据收集工作的第一步。他们正旨在收集各大垂直商业领域的“会员”消费数据。这些消费大数据的整合,将对业内生态构成新的指导方向。一是指导应该生产什么,二是指导应该怎样销售。我们不妨拿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电影产业为例,说明一下。

假设百度与星美合作的会员卡服务会继续扩大,未来,这批大数字下的消费信息,会被百度云计算出来。这一数据,可以作为电影早期生产的方程式存在,导入什么样的故事结构/电影类型/明星配比/拍摄资源等等,便可以产出具体多少的票房数字。如果拥有黏性会员的消费大数据的话,未来这则换算公式会非常接近最后的真实票房数据。电影前期运作中的任何变量,都可以直接对终极的票房造成影响,但目前业内根本没有成文的方程式可以直接换算,一切活动,还都是依靠专业电影人的商业直觉。未来,在电影如何生产上,大数据的理性思维,必然代替电影人的直觉配比。

再说大数据如何指导销售。这项工作,至少在电影业内已经开始了,我们习惯称之为定向营销。所谓的定向营销,便是在以往的消费数据影响下,进行信息收集和整理,通过云计算,确定不同电影类型的固定消费群体,在云计算的指导下,将电影售票的广告只投放给购票机率极大的消费者。目前,业内最好的定向营销成绩,是2元的广告投入,产出了10张电影票的出票销售。最差成绩,各家不愿公布。

但目前的定向营销上的数据平均成绩,实际上是并不漂亮的。根本症结便在于,大数据的收集工作无法做到精准化。百度糯米一旦与星美扩大化营销会员+服务,势必可以在最黏性的消费群体中收集到最真实的消费数据。这一数据的纯度大幅增高,从而经过云计算得出的定向精准营销程度更真实/具体。更直接一点说,百度和星美知道,什么类型的电影推介给什么样的消费者,而且推介成功的比例会非常高。这一大数据,正是在指导商业销售行为。

上边的例子,只是拿电影行业作为一个缩影。百度的会员+战略一旦展开,实际是要在各大O2O消费领域做大数据收集整理工作。这些大数据,经过云计算之后,才是未来市场生产和销售的最具备指导价值的信息。

比之于一般的O2O平台还只是依靠赚取中间差价和服务费谋利,百度已经开始布局对未来精准会员消费的大数据收集和云计算的产业布局。谁占有最精准的生产/销售信息,谁便具备最有力的核心地位。200亿的未来三年投资,更像是一个平衡杠杆,百度只是拿了一个很小的市场投放体量,便将换一个体积庞大的商业体量回来。无论是200亿,还是会员+,其最后的商业目的,都是对这份最真实消费大数据的获取。百度的这次转型,表面的是继续扩大用信息去链接服务的市场功能,实质则是将信息最终指导市场。百度是一家信息技术公司,他们是在让信息技术在未来因为精准的云计算而变得更有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