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智能硬件孵化器,供应链帮扶比鸡血有用专栏

/ 闫全浩 / 2015-07-25 22:08
创业的风潮跟深圳昨天的雨一样一瓢接一瓢,听说大家都来创业了,天天有“鸡汤喝",孵化器也是一样,其实这些浮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做出一些底层的东西来帮扶...

 

 

                          创业的风潮跟深圳昨天的雨一样一瓢接一瓢,听说大家都来创业了,天天有“鸡汤喝",孵化器也是一样,其实这些浮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做出一些底层的东西来帮扶前赴后继的创业者,供应链的帮扶做好了,后面的鸡汤都能容易喝到的,而且还管饱。

 


智能硬件供应链的问题,从产品策划层面就决定了后面供应链是悲剧还是喜剧。 

从北京到深圳,智能硬件团队无一不得不要面对供应链生产环节,尤其是互联网团队做智能硬件的项目,完全没有接触过供应链,在采购物料、方案设计、生产管理、质控交期等环节出问题是在所难免,对造“物”者有敬畏之心还是应该的。


初创团队,采用核心板和PCBA。把精力放在外壳和软件上吧,一定要按住硬件设计人画板做板和生产的冲动,这部分交给星云来帮你做供应链管理。抓住该注入精力的核心事情,其他元器件尽可能使用通用件。尤其不建议初创团队在工艺和技术上过于创新。

 

在研发、生产、销售中哪个环节最不应该花费太多精力去搞?答案是供应链。硬创团队不应把过多资源放在中间的生产环节,应该更多侧重于研发和营销的事情,所以这方面找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团队最好不过。

之前阶段以供应链为导向的帮扶机构除了深圳其他地方为数不多,不过现在好了,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团队已经成熟起来(星云在线供应链管理团队)。弄清楚了这个问题,和供应链谈,调理就会清晰很多。也就是告诉模具厂、手板厂等,我们的产品希望在哪里,为什么只有我们能做。

对于大厂商,一开始在难以保证量级的情况下,需要和供应链保持同样的期望值是很难的。首先你的结构设计不一定与工厂的生产能力相匹配。

对于小厂商,当你看到你想好的SMT变成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把焊枪一把焊枪排下去的时候,你就需要对产品的稳定性,RoHS的达标等等做好思想准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