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曝员工违规事件 员工道德风险不容忽视专栏

/ 网贷315 / 2015-08-23 23:33
昨晚11点,宜信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声明称“个别员工的行为分别违反了《宜信普惠员工行为规范与违规处罚管理办法》相关条款”,宜信已与相关责任人解除劳务合同。

昨晚11点,宜信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声明称“个别员工的行为分别违反了《宜信普惠员工行为规范与违规处罚管理办法》相关条款”,宜信已与相关责任人解除劳务合同。

这里的“个别员工”、“相关责任人”是指深圳《法治时空》栏目记者卧底调查宜信时,遇到的伪造合同资料、冒充客户签名、高价买卖客户资料的“团队”。节目中指出,出镜的工作人员对于这种伪造手段“非常淡定”,伪造过程中“谈笑风生”、“轻车熟路”。而看节目的观众对于这种团队协作的伪造手段,只能“甘拜下风”。

如同今年三月陆金所自曝5%-6%不良率引发网贷行业震荡一般,作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的宜信,其线下员工伪造合同、泄露客户资料行为的曝光,也引发业内对平台信用、风险的思索。

宜信在声明中写道:“合法合规一直是宜信普惠秉承的理念……我们深知操作风险是金融业务中的重要风险。”伪造合同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个人利益的驱使,而信用体系缺失是滋生伪造、诈骗行为的温床。

宜信创建于2006年,目前已在182个城市和62个农村地区建立起全国协同服务网络。平台规模的扩大,公司员工增加,解决人才管理问题和员工道德风险问题也成为公司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

多数平台前期都在疯狂砸钱抢客户,着力资金端的扩张,但对于资产端,尤其是优质借款项目的寻找力度不够。为了配合投资人的大量投资需求,一些银行不敢放贷的企业、个人也成为平台资产端的客户,这对平台的长久运营和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都是不利的。

由于信用体系不健全,数据收集不完整,线上风控无法实现,而线下或半线下式的风控审核会带来人工操作风险。加之业务量、同行竞争的压力,员工实际操作中,很可能铤而走险的伪造合同。如果这种个人行为变成“轻车熟路”的常态,不仅会导致平台风险加剧,也说明整个P2P行业的发展是畸形的。

“在中国整体信用体系尚不够健全的条件下,信用建设和风险管理任重而道远。”宜信声明结尾也透露出对信用体系的无奈和期望。P2P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平台自律,需要打造健全的征信、风控体系,也需要外界的监督和支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