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用户:你为什么如此淡定专栏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8-28 13:41
由于项目数额巨大,牵扯投资人较多,加之红岭创投在行业,尤其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草根平台中不可撼动的影响力,几次爆料帖子和报道都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疯传。

近日,红岭创投再次被曝项目存在风险:“辽宁1号”借款方大连道尔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尔置业”)出现重大财务危机,甚至“公章、财务章均被其他债权人控制”,至今尚有9400万元本金未归还。

这已经不是红岭创投第一次陷入风波之中。今年6月,网曝红岭创投“安徽9号”借款项目实际控制人疑跑路;今年年初,网友在红岭创投官方论坛发帖质疑“安徽9号”融资方资金周转困难;早在去年,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官网论坛上发布一则名为《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的帖子,自曝1亿元坏账。

由于项目数额巨大,牵扯投资人较多,加之红岭创投在行业,尤其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草根平台中不可撼动的影响力,几次爆料帖子和报道都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疯传。

但相比媒体和外界的紧张,红岭创投和其用户的态度都异常“淡定”。

“终极风险可控”

之前几次项目风险曝光,红岭创投一般会迅速发布公告,或反驳曝光内容不实,或宣布风险可控;至于自曝的坏账,则霸气宣布兜底。一系列举动不但博得用户好感,也成功炒作了自己。

此次“辽宁1号”事件略有不同之处在于,红岭创投目前还未公布针对此事的官方声明,但也未在其官网上禁止谈论此项目风险问题。而红岭创投摆出如此“坦荡”姿态,或许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法院判决红岭创投胜诉

红岭创投在今年6月即发现借款方道尔置业出现重大财务危机,6月14日便向道尔置业发出《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书》,宣布《委托贷款合同》项下全部贷款提前到期,并向法院提起诉讼。

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8月3日已下达民事判决书,要求被告道尔置业偿还原告红岭创投借款本金9400万元人民币;并给付以9400万元为基数,按年利率21%上浮50%标准,自2015年7月3日起算至欠款还清日止的逾期利息;原告红岭创投享有抵押物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二红岭创投风险储备金充足

红岭创投在本月20日公布的《2015年7月风险准备金的公告》中宣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止,红岭创投资本金6000 万元,风险准备金14103万元流动性备付金57903万元,三项合计78006万元。

在公告备注中指出,资本金为红岭创投的实收资本,可用于垫付到期未收回待收款。风险准备金按“红岭创投风险准备金计划正式启动暨风险准备金计提标准公告”的计提标准计提,专款用于核销坏账。流动性备付金包括公司利润和股东定融资金等,是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而准备的资金,可用于垫付到期未收回待收款。

虽然公布数据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但是红岭创投的确是有资本应对项目风险、逾期、甚至坏账的。

此次红岭创投的风波,也引起人们对这种大单模式的思考。大单模式风险难控制是显而易见的,它对前期尽职调查和贷后管理要求非常高。大单项目如果出现逾期风险,平台就会陷入流动资金不足的危机;如果出现坏账,不是每个平台都能提出资金垫付的。即使是对外公布7亿多风险准备金的红岭创投,面对多个项目同时逾期或坏账的状况,恐怕也会捉襟见肘。

但是,这种激进的“大单模式”恰恰是红岭创投获得巨大交易量和用户量的支撑。如果改变业务模式,红岭创投还有什么独特的竞争力呢?

“广告打得不错”

网贷315在浏览红岭创投官方论坛和其他第三方网站有关“辽宁1号”项目风险的帖子、文章时,并没有发现太多焦虑或者批评的言论。

有些网友调侃“这广告打的不错”,并指出红岭创投的特点就是“大单模式+坏账广告”。有些认为这是“利好”,因为道尔置业是在红岭创投起诉后才出现逾期,这“说明红岭贷后管理跟得上”,相比以往进步很大。有些网友甚至对此消息表示不屑:“论坛6月份就有帖子曝光了,你们现在才报道,是有多滞后!”

能让网友和用户这么放心和维护,可见红岭创投之前霸气垫付1亿坏账的举动,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义气靠谱形象。

有少部分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红岭创投所说的“无终极网险”,意思是一年两年抵押的地和烂尾楼卖不掉,拖到十年八年,肯定能卖掉,说不定房价又涨了。但是红岭创投目前已经有好几个项目出现风险,红岭用什么钱垫付?

从网友的发言中,记者体会到P2P投资者教育的滞后性。虽然现在不少人喊着“输不起就别玩”,但是一旦出现问题,惊慌失措的也不在少数。值得欣慰的是,网友已经理解P2P网贷中的风险,并能保持一定冷静;但也不能因平台盘子大就盲目乐观,毕竟平台的刚性兑付能力是有限的。

目前“辽宁1号”项目仅是出现“风险”,还没有演变为坏账,红岭创投处理得当,可以平稳度过这次风波,继续赢得用户的信赖。但屡次曝出的风险问题,也在提醒P2P平台建立完善的贷前审核和贷后管理工作,一旦发生不可逆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