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法律维权攻略专栏

/ 网贷315 / 2015-09-02 15:21
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表示,如果在P2P平台投资过程中不幸遇雷,首先要下载电子借款合同,保留借贷证据;其次要及时与其他投资人通过网络等渠道沟通维权信息。

投资触雷这种事,谁都不想的。如果金额较少,还能安慰自己花钱买了教训,P2P江湖闯荡也算是圆满了;如果金额较高,那真是心神不宁,忐忑不安。

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表示,如果在P2P平台投资过程中不幸遇雷,首先要下载电子借款合同,保留借贷证据;其次要及时与其他投资人通过网络等渠道沟通维权信息。

除了尽力保持冷静、保存各种电子证据、与其他投资人抱团之外,根据不同的遭遇,有不同的法律维权方式。

 一、如果投资人所投的平台依然存在,如果出现逾期或不能提现的情况那么处理情况如下:

1如果自己可以搜集证据,如债券协议、抵押合同、居间服务协议,以及自己的注册信息、打款记录等,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诉。但要注意起诉的对象时是债务人而不是平台。

2如果该笔债务合同有抵押担保,那么投资人可以直接诉至法院拍卖该抵押物,以实现自己的债权。

3如何借款合同有保证人,而且保证人为连带保证人,那么债权人既可以起诉债务人也可以起诉保证人。如何合同约定为一般保证责任,那么债权人可以只诉债务人,也可以将债务人和债权人一同列为被告。

4根据不同网站的业务不同,有的网站会收购债权人的债权,那么债权人将这种逾期的债务转让给网站也是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

 二、如果网站平台已经不存在了、平台携款跑路了:

那么处理方法就比较单一了,直接向当地的公安机关报案,并且监督和协助地方的公安机关立案和侦查。同时根据公安机关的需要,将自己的搜集的证据,如债券协议、抵押合同、居间服务协议,以及自己的注册信息、打款记录等,提交给当地的公安机关,并且可以在公安机关立案之后法院判决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