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平台急改名,连“国家队”都慌了金融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09-06 10:08
有很多之前自称为股权众筹的平台采取的策略都是将“众筹”标签摘取,并取代为天使合投、股权融资、创业股权融资等名称。比如其中智金汇改名为“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云筹...

yestone_1114153167

2015年被称为“股权众筹”元年,涌现出了众多股权众筹平台,也使得行业内出现了一些乱象。自称为“股权众筹”的平台早已超过160家。不过近两个月一系列股权众筹监管政策的出台,犹如一盆冷水浇下,也给这股众筹热降了降温。

一、监管层频出招

7月8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将对股权众筹进行摸底。《通知》中,证监会明确了股权众筹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同时强调,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展股权众筹活动。

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颁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股权众筹将仅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由此,“股权众筹”一词被限定为公募股权众筹,只有拿到试点牌照的平安、阿里、京东等才能去做。

2015年8月10日,证券业协会再发文,将《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中的“私募股权众筹”修改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

监管层之后会出台众筹业务管理细则,中申网了解到现在已经基本成稿,最早将在9月中旬出台。其中,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业务和股权众筹业务将实行分开管理,相关平台根据所从事的股权众筹业务申请牌照。其中,对于股权众筹业务或规定单个项目融资额上限为300万元。

随着这些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股权众筹的定义越来越明晰。而这也意味着将有一大批P2P平台不符合规定或面临淘汰。面临即将到来的证监会对于股权众筹业务的核查,众筹行业掀起了集体改名潮。

二、股权众筹平台急改名

1、去掉“股权”

大家对于360周鸿祎的奇酷手机股权众筹还有印象吧?现在它已经改名了。360旗下金融服务平台“你财富”官网上该众筹平台已经悄然更名为奇酷众筹。不过虽然名称改了,从目前来看,奇酷手机既定的众筹路线并没有受到影响,众筹则是奇酷手机的一大卖点。

360所采用的规避策略就是去掉股权二字。由于使用众筹二字还是存在被检查风险,采用这一策略的平台相对较少。

2、避免“众筹”

有不少原来自称股权众筹的平台采用的策略师将名字变更为股权融资平台,避免众筹二字。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中证众筹了。证监会的监管核查,连众筹领域中的“国家队”都不敢不从,也玩起了改名。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股权众筹平台中证众筹平台目前已更名为中证众创平台。

连有望获得公募股权众筹牌照的京东也改名了。为了符合监管规范,京东众筹平台“东家”8月14日发布规范股权融资用语公告,股权众筹将改成“私募股权融资”,并对相关用语进行了全面调整。京东表示,这些调整不会对京东东家平台上投资人的权益构成任何损害。

有很多之前自称为股权众筹的平台采取的策略都是将“众筹”标签摘取,并取代为天使合投、股权融资、创业股权融资等名称。比如其中智金汇改名为“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云筹改名为“私募股权融资平台”,智锐创想股权众筹平台更名为“智锐创想股权融资平台”等。

中申网小编发现,面对证监会核查,很多股权众筹平台的做法都是变更下名称了事,其业务与更名前并无根本变化,可谓“换汤不换药”。不过在股权众筹细则落地后,这一乱象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股权众筹前路为何

由于众筹业务管理细则还未公布,所以股权众筹还存在很多变数,新规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股权众筹的未来。虽然新规出台,很有可能导致一大批所谓的股权众筹平台被淘汰,但是它也将使整个行业变得更加规范,有实力有背景的平台更能脱颖而出,带领众筹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股权众筹是创业者融资的一种重要手段,是高回报率的投资,这一点注定了股权众筹的前景是令人看好的。中申网小编认为,现阶段,在监管细则未出台前,平台最该做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业务,体现出作为众筹平台的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