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网贷平台8月数量与规模双增长 问题平台隐患不容乐观专栏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9-11 18:35
广东省作为P2P行业的借贷大省,其P2P平台数量在全国一直排名第一,成交量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其在不断发展的同时,问题平台一直居高不下。

广东省作为P2P行业的借贷大省,其P2P平台数量在全国一直排名第一,成交量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其在不断发展的同时,问题平台一直居高不下。如图1所示,2015年1-8月,广东省P2P问题平台一直较高,8月问题平台数量虽有所下降,但在全国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如图2),问题平台数量仅次于山东省的11家。网贷315认为,广东省部分P2P平台实力较弱、新增平台数量较多等问题,是造成其问题平台数量多的主要原因。

图1  2015年1-8月广东省P2P问题平台统计

图1

图2  2015年8月部分省份P2P问题平台统计

图2

首先,广东省经济较为发达,平台数量众多

广东省由于在全国率先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其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具市场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同时,深圳、广州、珠海等城市异军突起,已发展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广东省大部分P2P平台也都设立于此。经济的高速发展促使众多P2P平台在广东扎根落地。2015年8月,全国P2P运营平台数量达2608家,环比增长7%。从运营平台地域分布来看,排名前三省市依次为广东428家、山东304家、浙江284家(如图3),广东省P2P平台数量稳居第一。而平台数量众多,出现问题的概率则大大增加。

图3   2015年8月部分省市平台数量对比

图3

其次,部分平台实力较差

广东省P2P运营平台数量位居第一,但成交量却并未夺冠,如图4所示,广东P2P平台数量虽远多于北京,但成交量却不及北京。各省份平均成交量如图5所示,与上海、北京相比,8月广东省P2P平台平均成交量仅为0.57亿元,位居第三;而北京,上海平台数量虽不及广东,但平均成交量却高于广东。说明广东省有相当一部分P2P平台成交量较少,实力较弱,因而拉低了广东省P2P平台平均成交量。因此,正是这部分实力较弱平台的存在,为广东省问题平台数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4  2015年8月部分省市平台成交量对比

图4

图5 2015年8月部分省市平台平均成交量对比

图5

最后,新增平台数量较多

2015年8月,广东省P2P新增平台32家,与山东省新增平台数量相同,并列第一(如图6)。目前,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出台,背景实力强大的企业如银行、券商等纷纷布局P2P行业,以及行业中平台数量的高企等,P2P平台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民营“草根”新平台的生存概率必然大大降低。因此,新增平台越多,竞争压力增大,问题平台出现的概率则相应越大。

图6 2015年8月部分省份P2P新增平台统计

图6

总之,广东省P2P平台数量众多、部分平台实力较弱、新增平台数量多等问题,是造成其问题平台数量多的主要原因。当然,伴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的发布,被纳入监管的P2P行业发展也将逐步规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