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番轰炸之下 美团能否突围?专栏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9-17 18:35
近日,美团连番被黑,负面不断。眼下的美团内伤未愈,外伤不断增加。若持续削弱下去,美团最终将丧失争夺统治地位的实力,未来能否突围呢?

9月15日下午,美团官方针对网络上出现的关于美团融资失败的谣言启动民事诉讼,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

在数次融资过程中表现都颇为淡定的美团,这次终于按捺不住。

近日,美团连番被黑,负面不断。眼下的美团内伤未愈,外伤不断增加。若持续削弱下去,美团最终将丧失争夺统治地位的实力,未来能否突围呢?

力求独立发展 却被抢了市场份额

阿里拥有美团10%的股份,但美团拒绝了他的大规模介入,可见其独立发展的意图很明显。但若要保持一如既往地独立,资金是必不可少的。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美团的全平台交易流水和团购类交易流水同比增速已全线放缓,自今年3月开始,美团各数据均出现下滑,而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却在不断攀升。或许因业绩的下滑,致使在新一轮融资过程中,投资人犹豫不决,让美团陷入尴尬。

另一方面,昔日美团占有60%的市场份额,根据团800的数据显示,直至今年7月,美团的市场份额已跌至50%

从入口和流量引入方面考虑,美团被糯米和大众点评远抛身后。百度和腾讯给糯米和大众点评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是入口上的优势。正是凭借强大的引流能力,才使得糯米和大众点评迅速成长,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8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度秘打造全新的超级O2O入口以及糯米+伙伴联盟,这将为百度糯米提供更多入口。而美团由于拒绝了阿里的介入,不得不寻找其他入口,自身形势更加不利。

力不从心 经营模式升级难

今年以来,大众点评以及百度糯米大行差异化经营路线。如大规模造节营销,百度糯米仅活动单日交易额就突破4.5亿,而他们相继推出的闪惠,联名会员卡等新服务和产品,也是促使他们迅速抢占市场的原因之一。

眼下美团升级自身经营模式可以说是当务之急,但美团正陷入烧钱作战中无法自拔。据业内人士分析,美团的市场几乎都依靠巨额补贴来维系。也就是说投资人的钱均用来维持不断下降的市场份额,能腾出的空间几乎没有。若要进行模式升级,则必须在新一轮融资中寻求一线希望。

可以说,百度糯米和大众点评正掐中美团软肋,力图弯道超车,对美团带来很大压力。

融资遇阻 玩不起消耗战

种种迹象表明,重创之下的美团四面楚歌,若要突围,亟需资金支持。据网上消息称,目前有20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有意向”参与融资。但国内一知名投资人表示,多数大基金都拒绝了美团,只有几个小基金参与进来。同时,美团15-20亿美元的E轮融资,也并未敲定,可见美团的新一轮融资并不顺利。

从投资人角度来看,最近资本遇冷,投资行动变得更谨慎。至于美团的烧钱行为,并未得到良好收益。而目前美团面前强敌林列,旅游、酒店业务有携程,去哪儿网,外卖业务有饿了么,电影业务微信更受用户青睐,多项业务均失去优势,各方资本犹豫不决。眼下如果美团不能给出何时结束烧钱、结束后又作何打算的答案,将很难说服投资人掏钱。

据业内人士分析,眼下美团若能与对手进行正面对决,并将其打败,便有机会停下来休养生息,继而源源不断发展壮大。但对手也相当聪明,包括BAT在内的对手更期待消耗战,希望持续消耗之下,致使美团失去竞争力。

至此,美团亟需一笔巨额融资,强迫对手背水一战,因此美团对于新一轮融资尤为谨慎。

或许正因这次融资关键性,越发没有底线的恶意竞争行为,致使美团将谣言推向了案件的高度。即使在互联网环境下,商业竞争也应该是创意、服务等层面的正常竞争。这点看来,美团此举对于净化行业风气有着重要意义。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当企业的公关都开始黑化成匕首,不惜造谣抹黑侵害别人达成自己的目的。这个风气不被遏制,必然是产业大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